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头图 >>  正文
户育乡景颇文化培训助力传统技艺传承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7日 17:02:51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分享至:

  培训学习织锦。

  8月21日,瑞丽市户育乡景颇传统文化传承培训班在班曼朵村开班,30余位村民将进行为期一周的景颇族文化技艺学习。

  活动得到了瑞丽市景颇族目瑙组委会的资助,户育乡在学习期间给予一定伙食补助。开班仪式上,乡党委、瑞丽景颇目瑙组委会号召大家珍惜培训机会,认真研习技能。在保护挖掘原有文化同时,还要结合市场经济、旅游发展等时代课题,传统时尚相结合,实现景颇文化与时俱进的发展。与会者还参观了曼朵村竹编实物展,感受竹编文化与景颇族生产生活的历史渊源。

  培训分篾活初级班、竹编高级班和织锦班,邀请当地知名艺人教学。能人巧匠各显神通、现场教徒授艺,热闹情景如同一场景颇传统文化大赛。只见众多景颇妇女围坐在一排木织机前学习纺线、织布、缝制、图案挑花等复杂技法;男性青壮年纷纷拿起刀忙着削竹破篾,把粗壮的竹筒分解成一条条细长均匀的竹条,再进行巧妙的编织。师傅手把手教得仔细,徒弟聚精会神学得认真,大家热情高涨。

  老艺人周金刚是从事竹编40多年的高手,曾经在州里参赛获奖。“竹编很复杂,不同用具和造型有不同的编法技巧。学好竹编主要靠兴趣和坚持不懈的耐心。” 周金刚说,打小就喜欢竹编。在物质贫乏的年代,背篓、篮子、鸡笼子等很多生活用具都靠自己编制,做一个普通的竹篮大概需要两天时间。班岭村委会书记勒保也会竹编,几根竹条在他手中穿插回旋,一个精致的小竹篓已初见雏形。勒保介绍,篾活是竹编的基础,有分篾、刮青、过圆刀等多程序。竹编培训主要内容是起底、编织、锁扣三道工序,以经纬编织法为主并穿插各种技法。据了解,目前景颇族传统技艺面临“断代”危机,而户育乡班岭村生活着一群坚持传承的老艺人。户育乡计划争取激励机制,持续开展此类培训,培育更多的本土民族技艺传承人,让景颇文化得到更好的保护发展。(记者 王磊)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