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德宏:文产花开竞芳菲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9日 09:42:38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美编 杨千红 制图

  “有一个美丽的地方,傣族人民在这里生长……”上世纪50年代,著名军旅词曲作家杨非的一首《有一个美丽的地方》传唱大江南北,德宏成为美丽地方的代名词,柔美傣乡成为令人向往的地方。

  “德宏的美在生态,美在文化,德宏就是诗和远方。”德宏州有关领导表示,在创意云南2018年文化产业博览会上,德宏州的珠宝文化产业、红木文化产业、葫芦丝文化产业、民族民间工艺品产业等特色文化产业及文化创新成果一展芳菲,受到广大客商和消费者的推崇,德宏将把更多的文化产品推向市场。

  特色产品惹人爱

  此次文博会,德宏州共有德宏后谷咖啡有限公司、瑞丽市涵森实业有限责任公司、陇川县买顺民族银器有限公司、德宏州晚象牙民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参展,参展产品包括咖啡、茶叶、红木、银器饰品、竹编、织锦等200多种。

  在梁河县傣家葫芦丝制作有限公司、梁河县傣韵芦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参展企业前,原生态的葫芦丝乐声,轻柔细腻,圆润质朴,仔细聆听,让人仿若穿越到柔美傣乡……

  徐金荣介绍,葫芦丝是起源于梁河县的一种古老乐器,在梁河的村村寨寨,都能听到葫芦丝悠扬婉转的乐声,群众基础广泛。不仅如此,葫芦丝还是小伙子向小姑娘表达爱恋的传情乐器,十分浪漫。

  在葫芦工艺品展区,游人不时停下来拍照留念,大家都被各色创意葫芦工艺品吸引。

  在喧闹的展区中,回龙茶展区显得格外宁静,人们边品茶边了解优质回龙茶制作情况,了解回龙茶背后的历史和文化。

  在银器工艺品展区前,精心穿戴好极具特色的户撒阿昌族传统民族服饰的户撒买顺银器公司负责人李换芝和她的银器银饰一样光彩亮丽。陇川文产办工作人员和李换芝为游客宣传介绍户撒银器文化及银器手工制作技艺和保养维护等知识,在为游客放心挑选和购买提供必要的信誉保障的同时,为德宏馆增添了大量人气。“通过推介不仅宣传了我们当地的特色产品,也提升了我们的知名度。”陇川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宋健说。

  民族文化放异彩

  “我们这次组织了芒市各乡镇的民间艺人参展,让民间艺人的作品得到了精彩展示。”芒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龙盈惠介绍,芒市的参展商主要是来自各乡镇的民间艺人,展示了德宏不一样的美。

  龙盈惠介绍,德宏展厅展出了来自芒市的傣族剪纸、德昂酸茶、晚相牙民族文化产品、景颇织锦等,受到了不同年龄段消费者的欢迎,前来参观、品尝、购买的市民络绎不绝。在傣族剪纸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邵梅罕的展台前,人们充满好奇,跟着邵梅罕大师学习剪纸手艺。在德昂酸茶展台前,前来品茶、购茶的游客每天都有很多,品茶之余,听听德昂族达古达楞的故事、酸茶的制作流程和文化内涵也是件津津乐道的事情。

  “民族元素是德宏的优势,这次文博会,民间艺人和产品得到了大力宣传推广。”龙盈惠介绍,德宏参展团以“文化+创意+民族元素”为特色,现场展演原汁原味的傣族、景颇族传统民族舞蹈,精彩的演出一次次点燃了现场气氛,不时有观众加入到目瑙纵歌的长队中,大家在欢歌笑语中感受浓郁的民族文化,有力地向外推介了芒市品牌,充分展现了德宏魅力。

  赏瑞丽红木,购瑞丽珠宝。这不仅仅是一句广告词,同时也反映德宏州红木玉石产业发展的态势。瑞丽市文产办主任岳三旺介绍,瑞丽市共有4家企业参加2018云南省文化产业博览会,分别是瑞丽市涵森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红木家具)、广州欢聚时代YY项目组(推广YY直播平台)、瑞丽市金土地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竹笋系列)、瑞丽傣旺食品有限公司(火烧干巴系列)。“文博会期间的 ‘彩云杯’活动上,瑞丽市共有12位玉雕师30余件作品参展参赛,最终斩获金奖4件、银奖4件、铜奖8件、创意创新奖3件、优秀奖10件。”

  持续打造好品牌

  近年来,德宏州积极组织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文化企业参加“北京·德宏”成就展、深圳文博会、云南文博会等大型展会,为提升德宏州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而不懈努力。

  德宏州文产办负责人介绍,为了发展好德宏的文化事业,德宏将结合实际完善政策配套,用足用好国家文化类专项政策和普适性的经济政策,贯彻落实好全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座谈会精神的意见建议。

  据介绍,下一步,德宏州将突出重点,加大项目建设力度,打造产业发展平台。持续组织实施德宏“文化名家”“手艺大师”评选活动,进一步丰富拓展人才培养模式和渠道;建立健全人才激励机制,奖励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人才,增强其创造的积极性和能动性。

  德宏州将强化品牌意识,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文化旅游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深入实施文化旅游产品外宣提速计划,强化文化旅游产品宣传推介的手段、形式创新,抓住德宏参加央视《魅力中国城》节目的契机,加大营销力度,提高文化旅游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增加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傣族泼水狂欢节”“景颇族目瑙纵歌节”“中缅胞波狂欢节”等传统节庆活动办节水平和质量的基础上,按照政府推动、企业主体、市场运作、产业发展的可持续发展模式,集中力量将“中缅瑞丽一木姐国际马拉松赛”和“一带一路”国际微视频德宏影展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文化形象品牌和文化产业发展新平台。

  记者 刘祥元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