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云南盈江县古里卡村:德宏边寨蝶变微样本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7日 09:41:0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云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调研组

  今年8月,当我们走进与缅甸山水相连的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盈江县弄璋镇古里卡村,走在或以水泥浇注,或用石块铺筑,干净整洁的村道,穿行花木葱郁的小巷中,看着一家家清新幽静的房屋庭院,浏览具有民族特色的风情壁画,阅读传播科学理论、美德新风、发展规划的各类展板、标语和家庭格言,完全想不到这里曾经是个房屋破旧、问题连连的贫困村、空壳村。一番观察访谈,无需追寻太久的岁月,就知道这个辖古里卡、上南姐、下南姐、田头寨、吕先5个村民小组,傈僳族、景颇族、汉族聚居的边地村寨,210户769人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占123户459人。但是,也就两三年的时间,古里卡村以“党建引领、思想提升、基础建设、环境整治、产业发展”五项工程为引领,筑牢党建根基,激发内生动力,提升人居环境,提高生活质量,建成美丽家园,就实现了从“睡在太阳脚下等救济”到“干群齐心协力建家园”、从“后进村”到“示范村”的“破茧蝶变”。

  党支部从“软弱涣散”到“战斗堡垒”转变

  在新时代,乡村的转型发展,必须有一个坚强的党支部和好的带头人队伍。但是,“党支部软弱涣散,凝聚力不强,挂村干部进不了村、入不了户........”却一度是古里卡的真实写照。2016年,弄璋镇党委抓住村“两委”换届,能干事、会干事,群众基础好、威望高的老支书蔡兴文在民主选举中重新选为古里卡党支部书记的契机,对古里卡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了大调整,组建起一个团结、务实,群众比较信任的班子。新班子改变工作思路、工作方式,将全村划分为5个责任区,每个责任区由一名村干部、5名党员、3名小组长、3名妇女组成工作小组,全面负责推进各项工作,从机制上把“群众上门问”变为“干部上门办”,开展信贷申请、技术指导等,把服务精准送到各家各户。坚持每月公开村务、财务,把各种资金项目情况明明白白地告诉群众,接受群众监督。打铁必须自身硬,古里卡村党支部从自身做起,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和支持,群众感受到了党支部和党员的变化,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凝聚力和号召力稳步增强,在对村“两委”班子进行测评时,满意率从过去不足60%,上升到95%以上。2016年底,古里卡党支部被盈江县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摘掉了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帽子”,古里卡村就有了转变上升的坚强推动力。

  群众从“看着干部干”到“自己主动干”转变

  走出贫困有千难,最难的莫过于激发群众的毅志动力。过去很长一段时期里,等着干部上门帮扶,在古里卡的不少村民看来是理所当然,更有一部分群众“等、靠、要”思想观念比较严重。古里卡党支部立足村情实际,把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自强诚信感恩”主题教育作为突破口,从细微之处着手。以“微讲堂”为载体,持续开展“同升一面旗,共爱一个家”“唱国歌、升国旗、走边关”等爱国主义教育,广泛宣讲党的创新理论、民族政策、脱贫攻坚政策,潜移默化、反复宣讲,实现了先进文化思想、科学技术等学习教育从过去只有少数人参加,到全村群众主动来听,甚至主动邀请相关部门去讲的转变。特别是在开展“政策法规进教堂”主题宣讲活动过程中,领导带头、干部参与,不分周末节假日,采取“走进会场发奖品、听完宣讲加发奖品、主动和工作人员互动再加奖品”的奖品叠加发放方式,鼓励群众参与。通过连续数月的坚持,使群众对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有了全新的了解掌握。两年来,组织开展“道德讲堂进教堂”活动37场次,开展“微讲堂”活动56场次,发放民族语言版宣传材料5000多份。与此同时,结合村寨建设,整合利用围栏、农户院墙资源,以生动的“漫画+山歌+快板”形式,将“吃水不忘挖井人,感恩不忘共产党”“要想日子赛过人,家长学校学技能”等反映“自强诚信感恩”的内容展示在墙上,让沿路墙壁成为政策明白墙、科技指导墙、感恩教育文化墙。“一面红旗、一首红歌、一条标语、一次方针政策宣讲、一次技术培训”,让古里卡群众树立起“共同拥护党”的思想意识,凝聚了干群同心齐动手建设美好家园的意识。在提升村寨环境中,从小事抓起,从干部进家帮叠被子做起,把爱党爱国爱家、遵纪守法、环境卫生、科教文卫、产业发展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规范村民行为,并在文化广场醒目处开展户亮身份、“十二星”评选、善行义举等活动,由护村队、护边队定期不定期检查,每季度进行表彰奖励、通报批评。潜移默化中,古里卡群众精神面貌极大改观,比学赶超劲头十足,在家庭卫生、庭院美化、村庄环境洁净、民房改造、产业发展等工作中,总能看到群众跟着党员干部齐心同干的火热场景。村内环境、村民庭院干净整洁,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热情高涨,创建了党员示范路、民兵示范路、妇女示范路等,古里卡村群众实现了从“看着干”到“我要干”的华丽转身。

  村容面貌从“卷起裤脚进村”到“村庄庭院整洁”转变

  整洁的村容环境,必然能够增强群众脱贫攻坚的勇气、底气、信心和决心。但是,过去的古里卡村破旧得让人揪心。2004年泥石流灾害易地搬迁后,虽然过去了10多年,村里只有30户农户建起了抗震安居房,仍有160多户农户住的是援建空心砖房;村里没有像样的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跨出大门就得卷起裤脚。实施“合力强边固防”拉开了古里卡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序幕,整合脱贫攻坚、农危改、美丽乡村、基层党建等项目资金1000多万元,逐步实施进村道路、活动室、CD级危房改造、文化活动广场等工程。实施过程中,党支部带着群团组织干,党员带着群众干,党员冲在一线,养殖小区的选址、土地购买、放线定位、现场管理等都有党员的身影,铺路建房每一车材料的质量、每一段路面的厚度,他们都一一把关。在CD级危房改造中,部分群众对空心砖房通过改造能否达到安全稳固心存疑虑,甚至出现抵触情绪。党支部及时开展走访了解,支部书记蔡兴文还自掏腰包,开着自己的车带领群众到其他地方学习、参观,然后召开群众大会进行广泛宣传和动员,党员户发挥示范作用,率先改造自己的房子,做出样板,用最直观的效果消除群众的担心,得到所有群众的认可,CD级危房改造顺利推进。同时,动员群众结合各家各户实际,就地取材,在房前屋后广植本地花草树木,建设微田园、微果园、微花园。如今的古里卡村,道路整洁,绿树成荫,花红柳绿,被列为云南省CD级危房改造示范村和提升城乡人居环境示范村。

  三个民族从“差异大”到“手足情”转变

  团结就是力量,齐心才能共创美好生活。古里卡村三个民族聚居,群众信仰不同、生活习惯不同,民族团结、边境稳定成为村基层党组织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他们实行“两必讲”宣传教育机制,开村民大会先讲民族团结,科技培训穿插讲民族团结,让村“两委”班子做给党员看,群团组织干部做给群众看。特别是在妇女组织中,由妇联主席牵头组织全村40名各民族妇女成立了德宏州首个女子护边队,把“同升一面旗、同唱祖国好、牵手走边关”活动经常化,拉近了各族群众的距离,筑牢了各族群众的共同爱国情怀。经常性开展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宣传教育活动,用“团结、教育、疏导、化解”的办法,妥善处理涉及民族团结、民族关系的矛盾纠纷,将民族团结内容写入村规民约,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挖掘、推荐和表彰活动,鼓励大家争当互帮互助、民族团结的典范。在CD级危房改造中,部分农户暂时没有安身的住所,已建好住房的群众主动拿出空房供其暂时居住。大力推进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示范村建设,在民族团结月与民族节庆日,邀请各级党委、政府、人武、边防、政法等部门相关人员,开展爱国主义知识宣讲进边寨知识讲座、军民友谊篮球赛、警民共建、党委机关支部与村支部共建活动,通过开展一系列具有亲和力和凝聚力的民族团结文化活动,引导各族村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让各族群众在共同致富的路上凝聚合力。现在,从古里卡村的村头寨尾走过,随处都能感受到各民族团结互助、和睦共融的气氛,生活在这里的各族群众,脸上洋溢着美好生活赋予的满足和团结和谐带来的幸福。各民族亲如一家,各族村民团结一心,共同开创和谐、稳定、团结致富路。

  从“空壳村”到“兴旺村”转变

  发展产业才能走出脱贫新路,产业兴旺才能带来乡村振兴。原来的古里卡村,人无三分地、路无三尺平,种田靠传统,产业无人知,群众脱贫离困积重难返,集体经济也就陷入“空壳村”的境地。2016年,党的精准扶贫政策进村入户,为全村群众脱贫致富带来重大机遇,各级领导干部真情帮扶,群众主动实干,筹措资金建设起占地15.58亩的标准化生猪养殖场、占地45亩的坚果地林下生态土鸡养殖场,以大户带动的方式发展集体经济,养猪场项目覆盖了所有村民,土鸡养殖场项目覆盖了12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群众实现了增收、创收。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村里依靠“支部+合作+基地+贫困户+普通农户”模式,养殖项目取得良好收益。2017年,两个养殖项目实现产值50余万元,产生利润13万元。同时,充分利用老寨的山林土地资源,党员带头,念好“山字经”,唱好“林草戏”,支持贫困群众发展核桃、草果、坚果等产业。目前,老寨生产基地共种植草果650亩,核桃2100亩,坚果1800亩,西南桦12000亩,杉木3000亩。这些产业既有长期的项目,也有短期的项目,实现了以短养长的目的。老寨的经济林木,成为古里卡群众今后增收致富的支撑产业。群众收入从2004年搬迁时的人均年纯收入946元,增加到2016年的5007元。

  “古里卡村田不多,为了甩掉穷窝窝,坚果树下养鸡多,每天捡蛋乐呵呵,买了土地建猪窝,圈里小猪多快活,贫困寨里长出金砣砣……”古里卡村民自编自演的说唱新谣,是他们发自肺腑的歌唱,也唱出了古里卡群众脱贫致富的追梦历程。

  古里卡村的“蝶变”是德宏州美丽边寨建设的一个缩影,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双推进,边疆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爱党、爱国、爱家意识更加牢固,“守边有责、守边负责、守边尽责”观念植根心中,民族团结、生活富裕、村庄美丽、邻里和睦的良好局面正在形成。

  (调研组组长:侯胜;成员:杨顺昌 耿嘉 杨文江 王安常 肖慧 周德才 王留名 尹兴艳 沈艳)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