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德宏州全面推动基层农技推广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7日 15:20:19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分享至:

  记者从8月31日下午召开的全州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现场观摩暨交流培训会上获悉:我州将充分发挥政策扶持、项目调动、市场引导作用,以“转方式、调结构、推技术、拓领域、增效益”为重点,从六个方面,全面推动农机装备、作业水平转型升级和全程机械化发展,力争实现全州机械总量年增长0.5—1%,农机总动力年增长3%以上,年农机总作业面积超过575万亩次以上,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年增长0.3%,至2020年达到54%以上,与全国平均预期水平缩小在15个百分点以内。

  规范实施好国家财政农机购置补贴项目,进一步优化农机装备结构。围绕产业政策和现代农业建设要求,因地制宜,精准发力,强化政策引导,优化农机装备结构。

  组织农机下田作业,巩固提升全州机耕机种机收“三机”作业水平。配合全州秋粮、冬农生产,及时抽调技术力量,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切实帮助农民解决秋粮、冬农生产农机化作业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从技术上确保全州秋粮、冬农机械化作业生产的安全运行,进一步巩固提升全州的机耕机耙、机播、机栽种和机收作业水平,确保完成省厅下达我州的农机化作业任务。

  实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园区建设推进行动。重点围绕水稻、甘蔗、马铃薯三大作物,抓住关键作业环节、突出重要农时,建立连片核心区、连村示范片,实施整村推进。按照“一区三园”布局,逐步规划建设《德宏州万亩现代农业全程机械化示范园区》。充分发挥全州农机推广的整体带动和规模引导效应,以加快推进全州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

  加大农机新技术、新机具的引进示范推广力度。充分发挥罗锡文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平台作用,切实加快全州主要作物重点农时关键环节农机化技术的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突破水稻机械化栽种、甘蔗机种机收等“瓶颈”制约。

  推进农机社会化服务,实施“兴机富民”,助力脱贫攻坚。争取政策扶持,加强示范引导,树立典型,加强帮扶,切实帮助农机合作社、专业合作组织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着力培育农机作业市场,增加机手作业服务收入。根据各地产业扶贫工作总要求,不断总结探索农机推广服务产业发展的新举措。

  加快农机农艺融合,提升农机科技推广服务能力。建立农机农艺协作攻关机制,制定科学合理、相互适应的农机作业规范和农艺标准,提高农机化技术集成和装备配套水平。以提高机械作业适应性为重点,推动栽培方式的改进和作物品种的选育,形成农艺农机相适应的技术体系,提高农业生产标准化、规模化水平和组织化程度,为农机化作业创造条件。

  会上,省农机推广站站长尹忠民还就开展农技推广工作的意义、如何开展农技推广工作、农机与农业的融合、农机推广与环保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和阐述。会议对赵强等18名水稻直播技术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记者 张祖杏)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