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寻找英雄丨探访芒市百岁筑路人,让人泪目!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4日 11:24:23  来源: 云南网-掌上德宏
分享至:

  或许人们不那么关心历史,但人们确是生活在历史的影子当中。为寻找滇缅公路筑路人,记者继续把视角对准当年的筑路民工。自「掌上德宏」微信公众号发出寻找筑路人的消息后,更多的人加入到“寻找滇缅公路筑路人”活动中来。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这条英雄的路,关心这些筑路的英雄。

  沿着热心网友提供的线索,记者开始了这次特别的探访。

  德昂族民居

  芒市三台山乡隔开了芒市坝和遮放坝,这里不仅是中国唯一的德昂族乡,也是中国少数民族直接过渡政策的发祥地之一。记者一早驱车前行,重走三台山段滇缅公路,追寻80年前那段让人泪奔的历史。

  滇缅公路在三台山段

  滇缅公路在三台山段有21km,已被芒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入口从遮放镇坝托村民小组至风平镇菲红村民小组出口结束。沿途经过三台山乡允欠一二三组、帮弄、拱别、光明、邦外、邦滇等八个村寨。在生产生活极度困难的条件下,三台山段滇缅公路的修建凝聚了德昂族、景颇族等各族同仇敌忾的爱国情怀,抗战时期承载了大量物资运输的职能,现在存在着爱国主义教育、缅怀先辈的诸多职能。

  “姐姐是家里的老大,自然成为了筑路民工”

  拿上农具前往修路工地时,只有16岁的段玉拐,还不知道这条路的重要性。她是家里的老大,还有两个妹妹,两个弟弟,按规定每家必须出一个劳力,而且没有工钱。当时她父母年事已高,出不了工,排行最大的姐姐自然就成为修路的女工之一。

  段玉拐老人 现年93岁

  段玉拐老人是芒市三台山邦外村上帮村民小组人,今年93岁,其丈夫杨二、大姐曾参与修筑滇缅公路。此次记者前往,段玉拐老人身体状况不佳,没能接受采访。“从记事起,就听父母常常说起过当年修筑公路的场景。”儿子杨腊苦如是说。

  “小时候听父亲说过,他挖滇缅公路的事情,修路那年父亲17岁,当时听父亲说挖路是归芒市帕底管,一家一人出工,自己走路,带着锄头、铺盖、砍刀和行李,粮食也是自己挑着去。”杨腊苦说,父亲在世时总这样说起,他们的住处都是自己盖的草棚,不管天晴还是下雨都睡在草棚里。

  “98岁仍可下地除草,父亲以前身体很硬朗”

  蒋二是德宏州芒市三台山乡勐丹村人,现年98岁的蒋二,听力不好。提到修筑滇缅公路的那段经历。老人拼命的用手比划着,一口德昂语,生动地描绘了当年修筑滇缅公路时热火朝天的场景。“当时寨子派工,每家都有任务,挖土方是没有机械化,完全用人挖。当时我主要负责用牛驮石头,驮回来的石头就由工地上的女人用锤子砸。”蒋二回忆,当时修路就像接龙一样,各个民族都有,德昂族、汉族、景颇族、傣族……

  蒋二老人 现年98岁

  当年17岁的蒋二,他亲眼目睹了两场塌方惨剧,蒋二回忆说,天不亮就要出去挖,回来吃早饭是已经太阳都中高了。“在挖着路呢,土石突然塌下来,勐戛的一位汉族朋友被唔死。还有南虎的小伙,被塌陷下来的的竹林压死了,损失可大了。”

  “今年泼水节(4月份)的时候,我父亲还拿着锄头下地除草呢,只是后来生了一场病,就去不了咯。”蒋腊耐说,他父亲以前身体很硬朗。

  在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上,每个小人物总是不经意间扮演了其中一个角色。蒋二就是如此。这位当年参与修筑滇缅公路的农村娃,在修完路后加入了“龙潞游击队”,参加抗战两年才回家。

  蒋二老人及家人

  如蒋二,段玉拐的丈夫、姐姐这样的筑路民工还有很多,据统计,公路沿途的各民族共近20余万人参与修筑滇缅公路,筑成这条中国抗战的血脉大通道。

  他们默默的奉献,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他们祈求每天日落时安全回到住处,他们盼望工期结束能平安回家。他们披荆斩棘,不畏艰险,用自己的双手抠出了这条路。他们中的一些人永远的留在了工地上。

  三台山和煦的阳光下,我们站在滇缅公路遗址,凝望每一寸土地,平凡而普通。对于历史长河而言,这些筑路人只是微不足道的一颗沙粒,但正是这些无数颗沙粒,在民族危亡时凝聚迸发而出的撼人力量,让我们今天能走在康庄大道,缅怀他们的不朽。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