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中缅边境的法治阳光——观摩瑞丽市法院司法创新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7日 10:50:10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分享至:

  国门诉讼服务站的法官为缅籍妇女提供法律咨询。

  司法是关系沿边稳定繁荣的保障。记者近期走入瑞丽市法院观摩各项司法创新工作,了解瑞丽法院独特的多元化解涉外纠纷模式。

  姐告国门前,巡回法庭庄严肃穆,中缅群众围聚观望,一件涉外盗窃案件公开审理。举证、质证、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审判程序标准规范,庭审信息同步翻译。法官以法律为准绳,以事实为依据,秉持着公正严谨的办案态度,尊重涉外犯罪嫌疑人的权利,对其宣明法律、晓以情理,最终让犯罪嫌疑人在证据事实面前认罪伏法。法院工作人员随后对群众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原来审案要经过这么多程序。”、“每句话都要翻译,真是很慎重。”一场庭审让中缅边民学到了许多法律知识,也感受到瑞丽法院公正公开的法治精神。

  “瑞丽是中缅沿边开放的前沿,现在每年的涉外案件大概有100多起。涉外无小事,我们全力保障中外边民的平等权利。”主审该案件的法官高波介绍。瑞丽法院于2014年11月获批设立了全国唯一的涉外法庭,并于2015年底实行涉外案件归口管理。从2015年以来,瑞丽法院共受理涉外案件456件,在程序上严格适用中国法律,平等对待中外当事人。

  在姐告“国门诉讼服务站”里,值班法官正为几名缅籍妇女提供诉讼咨询服务。2016年底成立的国门诉讼服务站,向涉外当事人提供咨询、调解、立案、宣传等“一站式”服务,成为广受中缅边民称赞的一项司法服务窗口。曾有两名缅籍当事人因工资拖欠纠纷到诉讼服务站寻求帮助,法官当即立案移交。经法院努力调解,两人顺利领到拖欠款。值班的王法官说,瑞丽法院在一庭(涉外法庭)一站(国门诉讼服务站)基础上,总结了一套多元化解涉外纠纷模式:采取制作缅文、民文等诉讼文书、培养双语法官、巡回立案等措施,方便外籍当事人诉讼;与中缅行业协会组织等建立纠纷调解机制,引入行规惯例综合调处;委托外事部门或缅方民间组织、协会送达法律文书,提高送达和办案效率;在外籍人员较为集中的地区开展巡回审判,达到“以案释法”的良好效果。资料显示,银井村涉外调处中心三年来成功调解169起涉外矛盾,成功率达97%;2017年以来,市宝玉石协会共调处纠纷1000余件,调处率90%以上。

  走入瑞丽法院,崭新的诉讼服务中心大楼已投入使用。大楼整体设计将“民族特色文化”与法理、情理相融合。中心启用信息化诉讼服务自助设备,设有傣族、景颇族、涉外等专门调解室和法律援助工作站、律师工作室,功能更加齐全,服务更加便捷。家事调解室里一个大大的“和”字格外醒目,隐喻了亲情可贵、和谐谅解的相处之道。法官雷丹正在调解一起家庭财产纠纷。一位当事人身处外地,她便利用微信视频沟通交流。经雷丹耐心劝导,最终各当事人同意调解,并当场达成口头协议。雷丹表示,调解工作要尊重民情民俗,反复宣传解释法理,才能赢得当事人的理解和支持。据了解,瑞丽法院建立了包括乡镇诉讼服务站、部门联动机制、各调解组织、巡回审判点等组成的纠纷调处网络。2017年以来,全市未能履约又不提起诉讼的纠纷由2016年以前的1170余件下降至不足200件,涉外案件结案率83%,其中调撤率超过50%。

  “过去是人工笔录,工作手段单一,现在有数字化设备,多元调处机制,法官综合素能越来越强。”有着25年工作经验的老法官李丽英见证了瑞丽法院的变革。在中缅边境的法治阳光下,双边边民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彰显了法的公正和人的温情。

  记者 王磊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