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魅力中国城》德宏第二轮竞演背后的故事(七)
好样的德宏战队演职人员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0日 10:28:16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分享至:

  部分演员合影

  台前,他们站在央视舞台上,向世界呈现最美的魅力中国城——德宏;幕后,他们一遍遍重复着枯燥的排练,忍受着不为人知的身心疲惫。他们,是《魅力中国城》德宏竞演战队的演职人员;他们,是一群热爱家乡的德宏儿女;他们,用舞台语言展示德宏的魅力;他们,用全身心地投入演出,让德宏能量在央视大放异彩。

  《魅力中国城》德宏竞演中,来自州民族文化工作团、州傣剧传承保护展演中心、州景颇民族文化工作团、芒市民族文化工作队、瑞丽市民族文化工作队、盈江县民族文化工作队等德宏文艺团体的200余人参与了展演,完成了两轮六个环节的舞台表演。演员中,还有8名中国小学生、3名缅甸友邦的小留学生,他们中年龄最小的只有7岁。

  今天,我们一起听听几名演员代表参演背后的故事。

  投入地爱一次,忘了我是谁

  “为争取民族自由而牺牲个人自由;加强抗战建国信念,并努力为国家民族服务……”9月6日,北京排练棚内,演员们又念起了《南侨机工公约》。州民族文化工作团的演员钱银说:“每次排练前,导演都会集合大家念一遍《南侨机工公约》,目的就是让大家整理情绪,快速融入表演中。编剧兼导演常浩老师告诉我们要‘投入地爱一次,忘了我是谁’。”

  “我们主要承担的是民族文化艺术节目展示,从接到任务开始,所有的演员便全身心地投入到一次次的排练中,大家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钱银告诉记者。谈起自己感受最深且难度最大的表演,钱银说:“第二轮第三环节的‘城市故事’讲述的是滇西各族群众用血肉之躯修筑滇缅公路和南洋华侨机工放弃海外生活回国参战,用生命和鲜血运输外援物资的真实历史故事。在开始排练前的8月7日,我们专程到畹町参观了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日纪念馆,每个人‘认领’了一个机工的名字,并记住我们代表的就是这些为抗日战争牺牲的机工。我们有责任、有义务让全国观众知道曾经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为了国家默默付出了一切。”

  在北京正式排练前,参与“城市故事”演出的演职人员用笔在演出服上认真地写上了自己所“认领”的南洋华侨机工的名字,时刻提醒自己,无论是彩排还是演出,“自己不再是自己,而是那个为国捐躯的南洋华侨机工”。演职人员们没有辜负80年前那群为民族危亡做出巨大牺牲的回国抗战机工。展演结束,包括竞演对手肇庆战队在内的所有人无一不流下热泪,评委戴军和主持人龙洋等人更是泣不成声。也正是这个环节的精彩展演为德宏赢得了《魅力中国城》节目开播以来的第二次300名全场观众满票的投票,也正是这珍贵的300票,让德宏上演了在落后近60分的情况下惊天逆转对手,最终取得胜利。           

  “每位演员都百分百地投入到机工当年所经历的事情中去,很多人直到竞演录制结束都还沉浸在那种演出情绪中。所以,我们取得胜利也是必然的。”钱银感慨道。

  为家乡争光,流血流汗也值得

  采访中,最让记者印象深刻的是来自州景颇族文化工作团的演员包孔南。“反复练习甩银泡时,脖子都被划伤了。”她告诉记者。说到参演《魅力中国城》的经历,眼前这位笑容甜美的景颇姑娘说得最多的是:“虽然很累,但是很值得!”在《魅力中国城》德宏竞演第一轮“城市名片”环节中,有一段84秒的甩银泡舞蹈,10余名姑娘身着银泡服装,伴着景颇音乐节奏跳起银泡舞,甩得银泡“唰唰”作响,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包孔南便是这个场景中那位站在领舞位置、始终保持微笑的演员。

  包孔南告诉记者,为了呈现最佳的舞台表演效果,在北京40度高温的环境下,每一次排练她们都穿着银泡服和高跟鞋,甩银泡划伤脖颈、脚磨出血都是常事。“我们景颇姑娘从小到大、从老到少都能吃苦。只要能把德宏的文化宣传出去,这点累根本就不算什么。我们不分是哪个文艺团体、是什么民族,大家都是齐心协力、同甘共苦地彩排演出,参加《魅力中国城》竞演也让我看到了德宏人民的团结。”

  瑞丽文化工作团的演员党润告诉记者,彩排期间,有很多新的舞蹈动作做得不顺,需要排很多遍,加班加点地练习就是为了呈现一个最好的德宏给观众。州傣剧传承保护展演中心队员杨相杏说:“参加《魅力中国城》竞演,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团队力量的强大,作为文艺工作者能为宣传德宏而演出,我感到非常的荣幸。参演中,印象最深的是,在第三环节‘城市故事’要上场时,德宏战队在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我们32名南侨机工扮演者和常浩导演聚在一起相互加油鼓劲,心里对自己说,不管输赢,我们都要尽全力把那段荡气回肠的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日的历史事件完美地展现出来。舞台上,我们忘我地用身心讲述那段历史,下了舞台许多人都没能从故事中走出来。当观众给了300票满分的时候,大家抱在一起痛哭,那是我们作为德宏人、作为文艺工作者无比自豪的骄傲。”

  钱银、包孔南、党润、杨相杏仅仅是两轮《魅力中国城》德宏竞演中为家乡全身心投入演出的文艺工作者的代表。在这群200多人的演出团队里,每一个人都在用看似不同却又一样的方式表达着对德宏、对家乡的热爱。感谢你们,你们为德宏而自豪;感谢你们,德宏因你们而骄傲!

  记者 朱边勇 夏丽萍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