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头图 >>  正文
泥土孕芬芳 沃野织锦绣 ——芒市农业产业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1日 14:14:00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分享至:

  《之江新语》一书中,有文章写道:“农业是安天下、稳民心的战略产业,‘三农’问题始终与我们党和国家的事业休戚相关,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任何时候都不动摇。”地处祖国西南边陲的芒市,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首要问题加以统筹谋划,一幅幅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绿色画卷,正在黎明之城大地上徐徐展开……

  “稻香秫熟暮秋天,阡陌纵横万亩连。”“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秋季,一个收获的季节,文人墨客从来不会吝啬溢美之词。

  初秋九月,行走在芒市生态田园大道,一缕稻香随风拂来,顿觉馨香满面,沁入心扉。低垂的稻穗高唱着丰收的赞歌、茁壮的苗木书写着增收的希望、现代化的养殖小区里猪肥牛壮……芒市大地,处处呈现着农业特色产业竞相发展的喜人局面。今年上半年,实现第一产业增加值7.71亿元,同比增长5.8%;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7.91亿元,同比增长5.8%;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526元,同比增长9.4%。

  立足禀赋 特色农业显成效

  “2018年,全市完成冬农作物总播种35.03万亩,产量达26.96万吨,比上年增0.83万吨;实现产值8.12亿元,比上年增0.29亿元。”

  “2018年,完成冬农订单16.41万亩,产量达18.97万吨、产值达6.35亿元。”

  “截至2017年底,全市共发展核桃16.22万亩,投产2.1万亩;2017年核桃产量500吨、产值2200万元;共发展澳洲坚果14.98万亩,投产1.93万亩;2017年澳洲坚果产量4422吨、产值6190.8万元。”…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中央一号文件连续多年锁定“三农”。长期以来,芒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用工业化的理念来谋划农业,用发展城市的思维来发展农村”,始终坚持“围绕增收调结构、突出特色闯市场、依靠科技增效益”的思路来推动农业,结合实际确立了“特色农业稳市”的发展思路,在稳定“粮、蔗、茶、胶、畜”传统产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以冬早马铃薯、甜脆玉米、冬早蔬菜、烟叶为主的冬季订单农业,同时稳步推进咖啡、坚果、核桃、石斛等生物特色产业。

  抓实农业生产,确保粮食丰产丰收。严格落实“粮食生产首长负责制”,狠抓科技增粮措施的落实,有力提升全市粮食生产综合能力,促进粮食连年增产、农民持续增收,为全省边关粮仓建设提供重要保障。2018年全市计划大春农作物播种58.03万亩,上半年完成35.02万亩。

  优化结构布局,特色经作日趋稳定。坚持“扶持龙头带产业、围绕产业建基地、适宜需求推品种、注重效益强加工、打响品牌拓市场”的工作思路,不断调整优化产业,在巩固提升传统产业的基础上,突出重点、优化布局,重点抓好烟草、冬早蔬菜、冬马铃薯、水果、咖啡、橡胶、茶叶、蚕桑、甘蔗等特色经济作物发展。2017/2018榨季入榨甘蔗87.22万吨,同比增加2.99万吨,产糖11.37万吨,同比增加0.67万吨。全市茶园保有面积14.07万亩,其中收获面积13.47万亩,茶叶产量0.42万吨,实现农业产值5882.8万元。烟叶面积5.51万亩,预计产量0.77万吨、产值2.02亿元。咖啡保有面积为6.79万亩,其中收获面积6.05万亩,咖啡豆产量达11000吨,实现农业产值1.74亿元。橡胶保有面积7.48万亩,收获面积3.06万亩,预计橡胶产量2500吨、销售收入2500万元。桑园面积1.07万亩,其中种植三年以上高产桑园7435.5亩,新植桑园1568亩,完成养蚕1007张,产鲜茧39.9吨,实现产值175.6万元。

  推进规模化建设,养殖业发展略有波动。按照“品种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处理无害化”的要求,加快推进以“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为主要内容的水产健康养殖和畜禽标准化养殖。今年上半年,全市肉奶蛋总产19244.6吨,同比减少722.9吨;渔业养殖完成33900亩,实现水产品总产量5700.7吨,同比增132.7吨。

   ◤创新驱动 政策扶持强基础

  如何充分利用资源优势,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成为芒市发展县域经济、推动精准扶贫的大课题。

  好风凭借力。发展特色产业,离不开党委政府的强力推动尤其是政策的精准扶持。

  强化经济合作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得到健康发展。大力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农业庄园、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着力构建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新型经营体系。上半年,全市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644个(家庭农场77个、合作社567个),成员达20181户;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4户(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14家、州级29家),涉及产业类别有粮食、糖料、果类、茶叶、畜禽、水产、咖啡、橡胶、坚果、蔬菜、石斛、芭蕉芋、林木、辣木等多个产业。

  强化新机具推广,农业装备水平逐年提高。依托“兴机富民工程”和“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实施,加大农业新机具的推广和应用,有效提高全市农业机械化水平,完成机插秧51020亩。2018年芒市还引进示范推广水稻机械化精量穴直播技术,通过采用邀请专家讲课、现场演示、全程亲操实练、实地蹲点察看、田间管理指导等方式,完成机直播示范1068亩。

  强化农业安全,农业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有序推进。继续加大市场监管、抽查、抽样检测力度,开展种养殖环节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蔬菜农药残留快速检测抽样723个,合格率99%;综合检测农(畜、水产)产品852个样品,合格率99%;抽样猪肉9批次、鸡肉10批次、鸡蛋2批次、牛奶1批次、饲料产品9批次,“瘦肉精”快速检测255份。12个检疫报检点开展屠宰检疫生猪8.3609万头、牛0.0192万头,检出病害猪 44头,申报检疫处理率达100%,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强化督导,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到位。全市已完成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兑付工作, 实际兑付面积为517267.39亩,实际兑付补贴资金为38546766.94元, 受益62471户,受益人口29.92万人;土地家庭承包经营权流转总面积93736亩,签订耕地流转合同8988份。帮助村委会代管集体资金30290.90万元,代管集体资产63536.18万元,代管集体资源面积48.6693万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扎实推进,全市现已完成11个乡镇、80个村、930个村民小组的第二轮公示,涉及耕地面积104.12万亩。

  强化产业发展,积极推进质量强市战略实施工作。农业产业园实现突破,后谷“咖啡庄园”完成投资35000万元,2018年上半年完成投资13000万元;到2020年计划建成“遮放贡文化产业园”和“德凤普洱茶产业园”两个产业园庄园,总投资9610万元。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全面推进,“三品”认定面积75.24万亩,全市共有农产品品牌66个,有无公害农产品6个、绿色食品8个、有机农产品1个、农产品地理标志1个。大力实施“云品入沪”计划,芒市宏聚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收购冬早蔬菜25.897吨运往上海销售;组织龙头企业参加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昆明泛亚国际农业博览会、茶业博览会等特色农业展会,不断提升芒市高原特色农产品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健全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加快实施产地证明标识管理,健全农产品生产档案,开通农产品网上追溯平台,逐步实现农产品投入品使用、农产品产地、农产品采收、农产品生产主体“四个追溯”,辖区内“三品一标”企业云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追溯系统上线运行率达100%。

  提质增效 精准扶贫促增收

  勐戛镇勐稳村芒丙村民小组的陶加应是远近闻名的养牛大户。从2013年养殖13头到如今的130多头,不仅养殖规模越来越大,效益越来越好,还带动了周边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脱贫。

  “这得归功于芒市‘红色信贷’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肉牛养殖政策对我们的扶持。”正在牛棚忙碌的陶加应乐呵呵地说。

  芒市自2015年7月实施“红色信贷”发展肉牛养殖项目以来,已累计为4139户党员群众发放了扶持贷款3.8亿元(2015年发放3亿元,2016年发放8千万元),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964户,解决了一大批党员群众贷款难、发展难、增收难的问题,一大批养殖户通过开展肉牛养殖,有了稳定的产业,取得了稳定的收益,“红牛”效益带动增收明显。通过实施“红牛”养殖项目,全市肉牛存栏数从59853头最高增加到102448头,出栏从15677头增加到53262头,并带动其他产业相继发展,产值增加近4.6亿元。

  特色产业发展壮大,脱贫攻坚不断提速。

  市委、市政府坚持按照“一乡一业、多村一品、一村一特、一户一产业”的工作思路,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增收脱贫为总落脚点,围绕脱贫摘帽工作任务,整合各类涉农项目资金,因地制宜,从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及科技扶贫等方面对贫困村、贫困户给予倾斜,大力扶持发展茶叶、甘蔗、咖啡、坚果、砂糖桔、蚕桑、春马铃薯、生猪养殖、肉牛养殖、肉羊养殖、稻田养鱼、烤烟等12个优势特色产业,引导带动贫困户通过发展农业产业脱贫致富。2017年,全市投入农业产业精准扶贫和村集体经济扶持资金7179.829万元,采取技术培训、送科技上门等方式,大力普及现代种养技术,加快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帮扶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劳动力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同时结合农时季节,不断深化“技术走基层”活动,不定期组织技术人员到各乡镇授课,进一步加大对贫困户在信息提供、政策宣传、技术推广等方面的支持,力争为每户贫困户培育一个致富产业。

  2018年7月13日,国家农业农村部、财政部批准全国21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芒市现代农业产业园位列其中。

  到2019年,成功创建成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到2020年,芒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基本建成。

  据介绍,为加快产业园发展建设,芒市编制了《云南省德宏州芒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规划(2018-2025年)》,提出了“一心、两翼、一片区、一走廊”的空间布局,辖区内现有咖啡5.13万亩,辐射带动农户1.6万户,户均收入5000元;有茶园3.07万亩,辐射带动农户0.5万户,户均收入3000元。同时,通过吸收农户到企业务工就业,带动近5000人,人均增收1.5万元。创建产业园将围绕全面实施和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以姓农、务农、为农、兴农为根本宗旨,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芒市农业农村发展的投资高地、创新高地和政策高地,使产业园成为芒市乃至德宏州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产业起舞,沃野流金。从“传统”走向“现代”,从“小作坊”到“大产业”,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芒市正沿着产业化经营的路子,开启特色产业发展的新征程……

  记者 焦迪 刘芬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