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瑞丽下“狠劲”保护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5日 14:41:54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分享至:

  记者日前从瑞丽市林业局了解到,瑞丽市多措并举强化森林森源管理,下“狠劲”保护绿水青山。目前,全市森林活立木总蓄积839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68.4%。

  全市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努力营造依法治林的良好氛围。全市各相关部门以法制走边关、爱鸟周、植树节等活动为契机,与各类宣传培训有机结合,突出重点,创新载体,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林业法律法规;充分利用报刊、手机短信、微信、简报、黑板报、展板、电子屏、宣传栏等媒体宣传森林法律法规,提高群众的法制观念和生态保护意识;拍摄了微电影《古树情深》。该片上传网络后,收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全市加强林业管理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了各级林业执法机构:全市充分整合森林公安派出所、基层林业工作站等林政执法力量,积极推进林业行政执法制度建设,强化林业执法队伍建设;深入推进林业重点改革,继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和规范集体林权流转机制;积极开展砂石场生态恢复治理工作;全面推进造林绿化工作。今年截至8月,已完成绿化造林24.2万株。

  全市大力发展林业产业,积极培育特色林业产业:大力发展林下石斛产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全市形成以石斛为主的林下产业,已收集石斛种质资源60多种,发展石斛种植面积5570亩,仿生贴树种植面积达1300亩,投入资金达2.58亿元,成立石斛种植专业合作社6个,带动种植户1800多户。扶持了岭瑞、久丽康源两家省级龙头企业和一批种植大户;大力发展野生动物驯养繁殖,目前瑞丽市有野生动物驯养繁殖经营户49户,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6个。养殖种类主要为竹鼠、滑鼠蛇、蝰蛇、豪猪等,蛇、竹鼠养殖已初具规模;大力发展森林蔬菜种植。林业主管部门积极发挥职能,探索出森林蔬菜的育苗和栽培技术,并成功攻克帕棍、帕哈、苦凉苞、刷把菜、树豌豆、刺春头等10多个品种的集约化袋育苗及栽培技术难关;认真落实林业各项惠民政策。认真抓好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政策落实和天然林停止商业性采伐补助工作,积极推进农村能源建设项目。目前全市建有户用沼气池3881口,小型沼气池(50立方米)1个。继续推进退耕还林工作,今年完成了2017年度需兑付的20690.1亩退耕还林的市级自查验收工作。

  全市积极推进云南省第一个湿地保护小区建设。目前已完成湿地保护小区的界碑、界桩和宣传牌的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林业科技成果工作取得新突破:2017年成功嫁接了8000株柚木良种,2018年又成功实现珍稀植物大果藤黄人工繁育;时隔63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易危物种的野生秃鹳再次在瑞丽被发现。

  记者 杨腾荣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