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扶贫典型】雷春美:热心扶贫走出“彩虹”路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5日 15:59:4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全国上下涌现出了许许多多基层党员群众帮扶先进事迹、人物故事,激励着广大群众参与脱贫攻坚、干事创业的热情。其中,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盈江县铜壁关乡散朋二组党支部书记雷春美就是一位扶贫帮困的热心人。她不计报酬、用心帮助贫困村民,乐善好施的行为,得到了群众好评。

  美丽景颇山寨,大家一起来建设。铜壁关乡散朋二组是一个景颇族群众居住的沿边村寨,全村共33户,130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2户48人。为了全村贫困村民的脱贫致富,她积极配合工作队开展精准识别,确保贫困村民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建好民房、发展好产业,让全村有一个良好的生产生活条件。

  村寨道路“脏乱差”历来是群众的一块心病,为了整治村寨道路环境,她积极组织党员群众清理村道垃圾,在支部党员的带动下,村里群众相继参与到村寨环境整治工作中来,清除道路两边杂草,打扫各家各户卫生;动员村民在进村道路两边编制竹篱,种上花草,为村子进行整容,打造出盈江第一条800米长的“彩虹”路,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路”。

  帮扶困难群众,用心才能见效果。村民贫困原因有多种,有的缺乏劳力,没有能力管理好作物,水田外租给其他村民种植,经济收入低;有的缺乏农业实用技术,农作物管理跟不上,增收困难;有的因病致贫,长年负债,生活越来越困难等。为做到精准扶贫,确保建档立卡户贫困脱贫致富,她积极配合工作队入户调查,分析致贫原因,因户施策,共同制定帮扶措施。平时还入户做贫困户思想教育工作,引导他们学习政策、参与培训,提高劳动技能。

  村民金麻介有草果地5亩,因缺乏管理技术,草果产量底,增收困难。为提高该经济收入,雷春美动员金麻介参与草果地管理、生猪养殖等技术培训,让她掌握草果管理技术,学会生猪养殖技术,今年草果收入达3900元。此外,雷春美还动员她外出务工,每月都可以获得2000元左右的打工收入。同时,用产业扶贫资金入股云南金茸灵芝发展有限公司种植姬松茸。

  村民岳金萍一户被评为建档立卡户,所住房屋年久失修,经鉴定为D房,却没有能力建新房。雷春梅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带动10名支部党员、8名群众帮助岳金萍拆除旧房,平出地基,为施工队建房施工提供了条件。目前,岳金萍一户已住进了安全的新房。

  雷春美说:“现在党的政策那么好,不能“等靠要”,不能观望。作为农村党员,要有觉悟,不能只顾自己,有了干部长期进村帮扶,还要趁这个机会帮助困难群众解决住房难、收入困难的问题。只有大家共同努力,让生活富裕了,环境变好了,整个景颇山寨才会更美丽。”

  生活可以平凡,但是不可以平淡。为了让农特产品走出村子、进入市场,增加收入,她积极寻找村里草果、蔬菜等农产品的销售路子。在驻村工作队地倡导下,结合当地自然环境、民族风情的现状,她积极配合工作队筹备“云端散朋胭脂果彩色狂欢节”,让大家放下手机,参与“红脸”狂欢、吃胭脂果大赛、“彩虹”路开跑等运动,传递健康生活理念,寄托村民对精彩生活的向往。

  活动于今年9月22日如期开展,向各地展销当地水果、美食以及草果、胡椒等特色农产品,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推介效果,不仅让偏僻的小山村热闹起来,还把村民今年生产的胭脂果销售一空。雷春美从开始筹备到活动结束,自愿放下家里农活,不计劳动报酬,硬是用了2个月时间来完成这项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活动当日,共有2700余人参加了“胭脂果彩色”狂欢,村民销售农特产品收入达4万余元,还陆续接到其他客商发来的订单。

  云南网通讯员 周德才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