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德宏人才风采系列报道之五】一腔“大爱”诠释医者仁心
——记州委联系专家、州人民医院医生董娇楼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9日 11:50:29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分享至:

  做好传帮带(董娇楼左一)。

  天刚亮,董娇楼已经在去医院的路上。这些年来,只要不外出学习开会,她总是第一个到办公室,在这一天的考勤表上写下日期时间,穿上白大褂,打开检查仪器。繁忙而充实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

  董娇楼1992年7月毕业于昆明医学院医疗系临床专业,被分配到德宏州人民医院内科从事临床工作,1994年6月起从事超声诊断及介入治疗工作。工作26年来,她全身心投入医疗事业中。

  超声科是州人民医院病人排队最长的科室,董娇楼是科室主任。她认为,个人的力量有限,只有团队百花齐放,才能更好地解决病人看病难的问题。为此,她大胆改革制度,创新管理办法,实施全天开诊24小时值班制度、分时段预约制度、导诊分诊制度、增设记录岗位等,病人不再为排不上队抱怨,部门工作效率也有了明显提高。

  她是病人嘴里的好大夫。一次,有一位呼吸困难的患者需要做心脏彩超,患者情况特殊,因脊柱严重畸形,双下肢与前胸壁紧贴,无法暴露心前区,如果按正常人来检查根本行不通。经过深思熟虑,董娇楼决定将探头从两腿间放入前胸壁检查。病人因失禁而下身沾满尿液,董娇楼毫不嫌弃,耐心询问,认真检查分析,最终做出了正确的诊断,使病人得以继续其他治疗。她视病人如亲人,在病人眼里,她是一名真正为病人着想的好大夫。

  她是部门里的学科带头人。超声医学是一门独立的新兴学科,要求医生的学科知识更加完善,医学水平更加精准。作为学科带头人,她一刻不敢松懈,除了在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还在进修培训中学习更先进的技术。她特别喜欢思考,只要有空,就通过多种途径了解学科方面的新技术、新理论、新方法、新经验,掌握学科的发展前沿,带动团队的发展方向。通过不断的学习及工作,她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在超声医学方面有独到的见解和很深的造诣。

  董娇楼说,一个人的进步并不算进步,一个团队的成长才算成长。除了加强自身学习,科室内其它医护人员的成长她也时刻放在心上。科室有35人,有高级职称5人,中级职称7人。她按照科室医生的情况作了排班调整,以便医生之间加强交流学习;采取送出去、放到基层等形式,安排科室医护人员轮流到北京、上海、天津、西安等地多家医院进修学习;在科室内定期开展疑难病症讨论,每周每人都作1个病例分享,达到共同学习的目的。

  在她的带领和监督下,科室医护人员成为了一支有活力、团结协作、技术实力雄厚、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学习型团队。该团队2012年被州总工会授予“优秀班组”称号,2015年被评为州级重点专科,多次被评为先进科室。

  她是年轻医生心中的良师益友。毕业进入医院工作没几年的医生段昕宏是科室里的年轻力量,8月份的一天刚好她值班,一个盆腔占位性病变的患者前来复查,在原先的包块附近又发现了新的占位。段昕宏反复检查,例行追问了病人的病史,但始终不敢轻易下结论,就去请教董娇楼。在重新做了检查、询问病人病史后,董娇楼并没有马上把心里的答案说出来,而是引导段昕宏确定自己的诊断思路。这一次,段昕宏收获特别大,对于如何与病人沟通病史、如何做到多方面考虑而不把自己的思路局限在某个条框里,她有了更新更深入的了解。段昕宏说,每个周末休息时间,董娇楼都会带着年轻医生多学多练,科室里的年轻医生都说董娇楼就是他们的良师益友。

  她是医院里公认的永不停歇的陀螺。从医26年来,董娇楼一刻也没有停下工作的步伐。她没有休过一天的工休假,甚至许多个节假日、周末,她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了帮助患者消除痛苦,日复一日地忙碌着。她深知超声检查是临床诊断的重要手段之一,稍有疏忽就会造成漏诊、误诊,责任重大。为此,她做检查时总是一丝不苟,慎之又慎,绝不放过一个可疑点。由于董娇楼对待病人有耐心、看病认真、医术高,在德宏是出了名的好医生,每天找她看病的人都排成长队,慕名而来的病人使她的工作量严重超负荷,但她宁愿经常加班加点也不肯让病人长时间等待,连节假日也不例外,从医以来累计欠休400多天,居全院“榜首”。

  董娇楼用精湛的医疗技术和一腔“大爱”诠释了医者仁心,先后20多次被单位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2008年获“云岭先锋”称号;2011年被德宏州委评为德宏州创先争优活动“百优党员”;2012年被评为德宏州第二批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扶持培养对象;2016年1月被云南省卫计委、云南省总工会评为“云南省医德标兵”称号;2017年当选为“德宏好人”。

  夜幕降临,超声科的候诊室也渐渐安静下来,除了值班医生,大家都下班了。董娇楼脱下白大褂,又在这一天的考勤表上作了记录。这一天,科室里年轻医生靠自己的能力解决了不少难题,成长的速度很快,她觉得非常欣慰。

  记者 段秋娟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