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让每一名致孤儿童在蓝天下幸福成长
——盈江县关工委实施扶持孤儿养殖示范项目侧记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2日 15:25:53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分享至:

  

关工委工作人员与帮扶对象交心谈心。

  “在我家最困难的时候,是盈江县关工委向我们伸出了援助之手,让我家能靠养牛、卖牛维持生活,供我读大学。如果没有关工委的帮助,我都不敢想象自己的生活会变成什么样。”作为盈江县关工委扶持孤儿养殖示范项目的首批受益者,弄璋镇模恒村的小刀对这份恩情一直铭记于心。

  由于父母早早就相继去世,小刀和自己的兄弟很小就成了孤儿,从此兄弟俩就一直由叔叔抚养。叔叔家里经济条件本就不好,为了抚养好两个孩子,自己只敢生了1个小孩。家里的3个孩子要吃饭上学,巨大的开销入不敷出,一家人生活得十分窘迫。2008年,盈江县关工委、县畜牧兽医局联合向国家关工委申报了《盈江县帮扶艾滋病致孤儿童养牛示范项目》,争取到第一批项目实施经费8万元。县关工委向小刀一家发放了3头母水牛后,小刀的叔叔就每天起早贪黑地出去放牛,靠卖小牛维持一家人的生计。如今,小刀已经大学毕业,并成功找到了一份在慈善基金会的工作。

  和小刀家的情况相似,新城乡新城村的小梁从小由姑父抚养长大,他家也是靠发展养牛供小梁上学读书的。小梁高一后入伍当兵,退役后成了一名武装干事。小梁说:“我能走到今天,与党委政府和县关工委的关心密不可分,今后我一定要努力工作,把关工委的精神传递下去,尽自己所能去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

  时光如梭,盈江县关工委扶持孤儿养殖示范项目自2008年实施至今,已走过了10年的历程。10年的坚守,10年的耕耘,一批批受助儿童在阳光雨露的滋养下茁壮成长。

  艾滋病致孤儿童是个双重性的弱势群体,他们不仅要面对贫穷、疾病的困扰,而且还要遭受来自社会的歧视,并承担普通儿童难以想象的心理压力。县关工委历来十分重视对这些弱势群体的帮扶和救助工作,始终将其作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和谐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多年来在国家、省、州各级关工委的关心支持下,共投入项目资金46万元,在全县7个乡镇扶持18户艾滋致孤儿童家庭无偿给予扶持发展养殖项目,累计实现纯收入28.98万元。

  为了真正把这笔专项资金用在最需要的地方,县关工委分3个批次分别在昔马、太平、弄璋、旧城、新城、油松岭7个乡镇开展了深入细致的调研排查,从各家的实际情况出发,因户施策,最终确定其中3户养殖山羊、4户养殖黄牛、11户养殖水牛。项目资金到位后,县关工委及时将资金拨付到县畜牧兽医局,县畜牧兽医局立即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各乡镇开展项目实施工作,上山下坝、走村入社、四处奔走选购种牛,及时为帮扶对象选购种牛和种羊,免费为他们提供优质种牛53头(水牛27头、黄牛26头)、种羊54只,并与困难儿童监护人签订了《扶持养殖合同》。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县关工委和所属乡镇、县畜牧局密切配合,定期不定期地深入帮扶对象家中进行走访,认真检查和了解养殖情况,及时研究解决养殖户存在的困难;每年组织扶持对象召开总结培训会,聘请畜牧专家举办专题讲座,组织人员到成功养殖户家中参观学习,相互交流经验。乡镇畜牧站加强日常监督检查指导,做好跟踪服务工作。项目的实施,一方面减轻了寄养家庭的生活负担,改善了困难儿童生活质量;另一方面消除了孤儿的心理压力和自卑感,提高了生存和生活技能,帮助他们树立起生活的信心。其中有3户建盖了新房,为6名就读大学的孤儿提供经济保障(其中1名大学毕业后已就业,1名孤儿考上公务员,4名大龄孤儿已结婚成家),扶持项目成效日益显现。太平镇弄盏村的小景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他家弟兄3人和婶婶一起生活,小景小学毕业后就帮家里放牛,好学的他积极参加关工委举办的养殖培训课,结合学到的养殖知识加上吃苦耐劳,把家里的4头牛不断发展壮大,几年下来不仅靠养牛盖了新房、讨了媳妇、买了拖拉机,还供两个兄弟上学读书,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盈江县关工委开展扶持孤儿养殖示范项目,得到了全县各乡镇、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同时也为盈江今后开展孤儿帮扶和救助工作探索出了一条新的路子。整合资源,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开展科学养殖助力脱贫攻坚,为今后做好项目管理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益参考,积累了成功经验。通过项目实施,致孤儿童的学习、生活、医疗条件和就业等方面都得到了较大改善。”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杨劲松介绍说,通过不断地探索,我们现在针对许多监护人没有能力发展养殖生产的情况,采取与当地有实力的养殖大户入股合作的形式,一次投放10万元本金,签订保障协议3年,每年以5000元的利息定点扶持一户致孤儿童家庭。从给钱救急到扶持养殖再到签订合同留本分红,今后我们还会采取多种办法,动员各方力量,真正为致孤儿童做一些好事、实事,竭尽所能地保障他们能够更好地健康成长。

  记者 张智仁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