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筑起民族团结的“塞罕坝”
——德宏林业系统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3日 11:18:48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分享至:

  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范例——盈江县石梯村,到以沼气和太阳能为绿色能源的生态示范村——陇川县帮傲村和盈江县吾帕村、香柏村;从大盈江国家湿地公园到芒市孔雀谷森林公园、芒市三台山乡建成德宏州首个善洲纪念林……一批批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的典型如雨后春笋般在德宏大地上不断涌现。

  林海唤出千山秀,万里苍莽富边陲。多年来,德宏林业系统坚持把民族团结工作融入林业中心工作,坚持生态林业、民生林业、文化林业一起抓,生态保护、林业产业发展、富民强州一起推,取得了显著成绩。

  走进远近闻名的生态示范村、养猪专业村、民族示范村——陇川县户撒乡帮傲村,放眼望去,只看见村寨周围青山绿水,映照在绿色的海洋中,宽敞整洁的水泥路四通八达,清澈的山泉穿寨而过。

  得益于农村能源建设项目的实施,全村22户沼气用户利用养猪、养牛的粪污,改造建成沼气池,方便做饭、烧菜。再加上有了配套的沼气煮饭锅、炒菜锅,有了干净清洁的能源供应,村里的阿昌族、汉族群众再也不用上山砍柴,既减少了森林采伐,减少了污染,保护了生态环境,又净化了生活环境,降低了烧火做饭的劳动强度,还各家各户一个卫生整洁的家居庭院。

  而这仅仅是德宏林业系统多年工作成绩的一个侧面。

  翻开一本本厚实的工作台账,你会发现,在德宏,民族团结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而是一组组翔实数据、一笔笔专项工作经费、一个个产业项目……共同绘就的一幅幅和美画卷。

  在退耕还林方面,2014年以来,林业系统协调国家、省级投入资金3596万元,集中在少数民族地区实施退耕还林及陡坡地生态治理工程13.5万亩。在林业科技方面,2014年以来,先后组织实施了“西南桦高效培育技术研究”“德宏州人工林下套种红豆杉造林项目”“德宏州澳洲坚果良种快繁技术推广”“滇皂荚良种繁育示范”等23项推广示范项目,示范面积7766亩,投入科技资金551.6万元,结合项目实施开展科技培训139期,参训11098人。在落实林业扶贫政策方面,选聘143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生态护林员(当地少数民族占生态护林员人数的57.65%),发放管护资金1022.84万元。

  镜头转向盈江,来看另一个生态保护的典型。

  作为一个以景颇族、傈僳族为主的小山村,近年来,盈江县太平镇石梯村依托犀鸟、龙脑香等珍稀特殊生态资源,围绕生态、绿色、和谐、宜居的发展理念,以生态旅游为切入点,打造“中国犀鸟谷”名片,让一个远藏在西南边陲之地的小山村名动全国。

  一直以来,林业部门结合工作实际,主动作为、上门服务,积极组织村民开展动植物资源保护公众教育,加大种植、养殖等科技培训力度,提高村民科技文化素质和致富能力,改变了群众“靠山吃山”的观念,退耕还林,爱鸟、护鸟蔚然成风,以前的打鸟人成了如今自觉的护鸟者。

  与此同时,林业部门还创新发展思路,从打造边境民族特色村寨着手,加快推进石梯全村的乡村旅游发展,一栋栋民居化身色彩鲜明、景颇风情浓郁的农家乐,进村的车子多了,来观鸟赏鸟、吃饭游玩的人多了,全村人的钱袋子也鼓起来了,大家谋事创业的干劲更足了。石梯村大谷地村民小组组长蔡五对此深有体会。他说,石梯村这地方鸟很多,只要大家主动保护生态、保护鸟类,很多地方都可以建观鸟点,增加村民收入。现在村子里大都建起了鸟塘,来拍鸟的人也越来越多,但是村子的接待能力还不够,管理措施、服务方式还跟不上,下一步需要动员村民把各家的房屋装修一下,开一个简易的家庭小旅馆,给各地观鸟朋友提供更多的方便。

  思路一活路子宽,产业一活发展强。

  据统计,目前全州草果种植面积为19.6万亩,产值达460万元;石斛种植面积为1.6万亩,鲜草年产量8087.7吨,产值4.64亿元。林业产业逐步走上了“不砍树能致富”的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

  在做强绿色产业上,德宏林业部门以推进林产业转型升级为着眼点,积极扶持林业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做大做强,全州现有各级林业龙头企业24户(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1户),创立民族品牌33个,省级龙头企业注册商标30个,林农专业合作社141个,在拉动各族群众就业和脱贫致富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林业龙头企业现有各族员工6880人,每年季节性用工6.32万人次,带动各族农户8.35万户,户均增收1.65万元。

  一场雨,催得大盈江畔花海灿烂,如火如霞。而行走在芒市田园大道上,则是整个芒市坝子层峦叠嶂、浮云揽翠,一派迷人的田园风光。如今,民族团结已经成为整个德宏林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河山披锦绣、大地绘丹青,在广袤大地上筑起了一座心手相牵、休戚与共的民族团结进步的“塞罕坝”。

  记者 寸超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