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德宏园区经济发展势头强劲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1日 09:18:0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美编 郭金龙 制图

  美编 张维麟 制图

  近年来,在一系列优惠政策利好下,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沿边开放快速推进,园区经济发展更是势头强劲、红红火火,成为德宏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和“发动机”。

  提质增效实现新目标

  离瑞丽主城数公里远、依山傍水的瑞丽工业园区,一家家企业布局合理。“‘一企一策’‘一事一议’,提高服务质量,保障企业利益。”瑞丽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罗加助说,背后的一块块空地上,可以按引进来的企业需求,最大限度满足入园用地需求。

  在云南银翔摩托车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展示区域、装车运走空间等分成几大片区,一块块配件进去,经过一道道工序,一辆辆崭新的摩托便从生产线上下来,再运输走。“去年销售70万辆,营业额达15亿元。”云南银翔机车制造有限公司财务部负责人黄学林说,今年到目前为止,销售量已达40万辆,车辆大都销往缅甸,部分销往泰国、孟加拉国、印度等国,因质优价廉,深受周边国家群众喜欢。他们车辆有170多项发明专利,公司工人达1200余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相信生意会越做越好。

  “我们属于云南省林业龙头企业,去年销售额达1亿元左右。”瑞丽市志文木业有限公司副总曾辉一边说,一边带着记者参观他们公司的生产加工车间。工人们打磨、雕花、安装,一件件价格昂贵的红木家具,在他们的手中,变成了一个个工艺品。“从小学习雕花,现有上万元的工资收入,不但能让公司赚到钱,同时也让消费者从中得到美的享受。”正在雕刻家具的云南工艺中级美术师吕亚红说。

  “这几年红木家具市场有所下滑,但因公司品质好,市场销售很好。”曾辉说,公司用工160人,形成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龙头红木企业。

  干净、卫生、地上一尘不染。这是记者走进雅戈尔(瑞丽)服装有限公司车间的真切感受,工人们一字字排开,安装纽扣、衣领、角边、肩膀等不同位置,“一个人只负责一道工序,一件衣服从布料到最后成品,少一个环节就掉链子。”雅戈尔(瑞丽)服装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澄说,制衣也有高科技,要让一件含棉较高的衣服不烫也没有皱纹,需要很高的技术。他们公司现有两条线生产,工人达400余人,预计在扩大生产后,工人将达到数千人。

  “2014年实现工业总产值9亿元,次年便达到20亿元,去年达到40亿元,呈直线上升趋势。”罗加助说,瑞丽工业园是省级工业园,分批开发,规划18平方公里的土地,已开发了3平方公里,为企业腾出了足够的发展空间,将培育成100亿级园区。

  茧丝绸产业链助推绿色发展

  10月24日,记者在陇川县工业园区看到,路两旁的路灯充满浓郁的景颇民族风情,呈现出一派喜庆与祥和。

  在德宏正信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标准厂房、科研大楼及一幢幢配套的厂房林立。“集农业、工业为一体,打造种植、生产、加工、销售、制绸等产业链,将建成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茧丝绸企业。”公司副总经理项俊锋说,公司4年前来到陇川,现在德宏种植蚕桑已达5.28万亩,今年将达到8万亩,涉及7000余户农户,其中建档立卡户达3163户,被评为全国“万企帮万村”企业。

  “我家种植蚕桑6亩,今年有2万元收入,效益一年比一年好。”陇把镇吕良村委会党总支书雍英顶说,全村种植蚕桑900余亩,效益与甘蔗相比,翻了一倍多。

  项俊锋说,公司将用5年左右的时间,在德宏州发展桑园20万亩,在缅甸发展桑园30万亩。在掌握优质原料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延伸茧丝绸产业链,发展特种真丝纱线、生物制药等下游产业。通过建立完备的茧丝绸产业体系,力争带动云南地区4万农户、缅甸数万农户实现脱贫致富,真正实现“发展产业、富裕百姓”的目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企业应有的贡献。

  陇川扬程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是本地食品企业的龙头,产品销售到保山、大理等地及缅甸。”总经理王永林说,集研发、销售、生产为一体的食品加工店,去年营业额达5000多万元。他们有20多家直营店,不添加防腐剂、色素、香精、甜蜜素,属于纯天然的食品,深受当地市民喜爱,发展势头强劲。

  “尽可能提供最好的服务、最便利的条件。”陇川县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戴梅说,陇川产业园区是陇川的经济发展风向标,将建设一个以轻工纺织、糖化工产业、干酵母生产、进出口加工贸易、现代物流产业为主导,以绿色食品加工和旅游消费品制造为辅,并向装备制造业、新材料等产业延伸的综合型现代化工业园区。去年完成工业总产值22.17亿元,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84%。

  真抓实干培育经济“火车头”

  “尽管经济下行压力大,但园区经济发展却势头强劲,每年都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速度,园区经济发展成了德宏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和‘发动机’。”德宏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工业园区科科长沈波说,除了国家及省级相应的优惠政策外,德宏州对企业也有相应的优惠政策,特别是投资大的企业,采取“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的方案,推动园区经济快速持续发力。

  “园区供水、供电、道路、通讯管网、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为招商引资创造良好的基础条件。”沈波说,德宏有芒市、瑞丽、陇川、盈江、梁河5个工业园区,规划总面积168.22平方公里,形成产业园区化聚集发展趋势,初步形成以装备制造、食品消费品加工、水电硅材等为主的园区产业体系和产业集群。去年全州入园企业178个,从业人员15885人,完成工业总产值149.72亿元,同比增长29.76%。上半年,全州入园企业181家,完成工业总产值80.35亿元,同比增长9.1%。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德宏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沿边优势、劳动力成本优势日益凸显。”德宏州招商局局长马剑说,德宏商机无限,有全国唯一实行“境内关外”特殊监管模式的姐告边境贸易区,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新入驻的企业可享受西部大开发“三免三减半”和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五免五减半”的优惠政策。

  “政策好、质量高、品牌优,将有力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推动园区经济发展。”德宏州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维新说,德宏在全省率先实施品牌和质量强州战略,下发了《德宏州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采取“十大工程”举措,形成多部门齐抓共管的大格局。截至目前,德宏州商品条码新增企业数7家,先后为14家企业或组织申报省州质量走廊示范单位。通过努力,到2020年,全州质量传溯源体系覆盖率达到90%以上,培育云南名牌15个、德宏名牌20个,新增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25个以上。

  (记者 管毓树)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