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征迁攻坚保发展 真情服务为民生——大瑞铁路瑞丽段芒令片区征迁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2日 11:00:36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分享至:

  原标题:征迁攻坚保发展 真情服务为民生——大瑞铁路瑞丽段芒令片区征迁工作侧记

  工作组向群众对标对表核算补偿事宜。

  大瑞铁路(大理-瑞丽)是中缅铁路通道的重要干线,是建立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开发开放,实现内联外通的重要大通道建设项目。当前,大瑞铁路瑞丽段征迁工作已至扫尾阶段。瑞丽市勐卯镇芒令村片区涉及征占户54户,是征迁问题集中区域。连日来,征迁干部全力投入大瑞铁路芒令村片区征迁攻坚工作。

  瑞丽市成立了由市长任指挥长、市政府有关领导任副指挥长的大瑞铁路瑞丽段芒令村片区征迁攻坚指挥部。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安置地征收、房屋征收、政策宣传、违法用地查处、执法保障六个工作组,抽调宣传、国土、住建、水利、司法、公安、勐卯镇等部门精干人员联合开展工作。

  征迁,一端是国家利益至高无上,一端是百姓民生不容侵犯,被称为“天下第一难事”。但在芒令片区,多数村民积极配合,实现了和谐征迁。对此,瑞丽市委常委、副市长戴荣里表示:“依法依规守住国家政策红线为原则,在实事求是基础上体谅民情,准确把握补偿的温暖尺度。”保发展、为民生,正是芒令征迁工作的初衷和原则。

  芒令村村民侯冰杰开了一家饭馆,被征收土地3亩多。他还没正式签约,就主动拆除房屋设施。“铁路经过芒令村,这是多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应该支持。”侯冰杰说,工作队员的态度很好,补偿核算细致准确,他相信党和政府。事实上,瑞丽市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制订补偿方案,给予一定的过渡安置费,并聘请第三方专业评估公司对拆迁房屋设施实行“阳光评估”。补偿事项都邀请户主监督参与,进行面对面的人性化协商,对主动配合者还实施奖励。

  “勐卯镇做好人员、车辆、经费保障,全力支持大瑞铁路建设。”据勐卯镇镇长喊顺介绍,勐卯镇发挥本土干部的群众工作优势,精心选派20名有经验的工作人员全脱岗投入征迁工作,并动员村干部和群众积极参与宣传走访,畅通了与征迁户联系沟通的渠道。“天天走村入户,我们和村民都很熟悉了。”干部李元斌说,两年来,征迁干部挨家挨户反复宣传政策,商议补偿,做了大量前期工作。

  一次次走访群众、一条条解释政策、一项项核算补偿,从早忙到晚,没有周末休息,这是芒令征迁干部的工作常态。村民康孔对某项核算有误解,颇为不满。工作队员上门耐心安抚,对标对表逐一答疑解惑,最终消除了误会。康孔当场签订协议,与干部们握手言欢。另一户村民家被征一间简易平房,主人认为补偿标准低。干部当场与其商议具体事项,认真记录他的要求。从房屋面积以及建材结构、大门、水井、院场硬化、铁皮棚顶等附属设施,到青苗花树的数量、种类大小等都一一给予核算清楚。但任凭工作队员怎么劝说,该户主仍然执意要求政府按两层楼房的标准给予补偿,最终没有达成协商结果。

  “说多了惹人厌,有些熟人都不高兴了。”村干部岩补笑着说,走访过程中,困难时有发生。有的村民无视补偿规定和标准,坚持要价上百万元;有的村民直接挥手摇头,拒绝干部入门交谈;有的甚至恶语相向……对此,征迁干部不厌其烦、从不放弃。他们明白,铁路项目不可阻挡,入户商议就是为了保障好群众的合法权益。无论面对何种情况,工作人员始终对村民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一笔一笔帮他们算清经济账、政策账,坚持以真诚服务的态度来感化村民。会上、饭桌上、走访路上、微信群里,大家随时讨论着工作的问题,不断想方法、找突破,千方百计促攻坚。

  截至2018年11月6日,芒令片区尚未签订协议的安置户和搬迁户共11户。大瑞铁路芒令征迁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大瑞铁路是关系发展大局的国家项目,也是惠及子孙后代的民生工程,任何个人和集体不得非法阻挠。瑞丽市依法依规实施征迁补偿,尽最大努力保障征迁户的合法权益。如有借机抗拒征迁意图谋取不当利益者,必将依法强制拆迁,并承受相应后果。随着征迁任务时限将近,指挥部正协调各方采取有效措施,坚决完成芒令片区征迁工作。(记者 王磊)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