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党建强 民心聚 群众致富奔小康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3日 11:02:46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分享至:

  原标题:党建强 民心聚 群众致富奔小康

  贺拉村民小组全景。

  一场小雨过后,薄雾笼罩下的傣寨贺拉若隐若现。郁郁葱葱的竹林下,黄墙青瓦建盖的农舍庭院错落有致,清澈的小溪沿着寨子里的石板路流过每户人家门前。站在农家书院的阁楼上放眼望去,金黄色的稻田、翠绿的柑橘园,一派丰收在望的喜人景象。

  “贺拉”傣语,意为田头,是盈江县平原镇的一个村民小组,过去是一个毫不起眼的村寨,共有农户48户205人,其中党员12人,全村主要以甘蔗、坚果、咖啡和养殖为主要经济收入来源,2017年人均纯收入达10221元。近年来,贺拉村党支部强化政治引领作用,带动群众广泛参与,推动基层党建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效融合,把贺拉村建设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党建示范村、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建强支部 党员群众“聚”起来

  “党支部号召力不强,作用发挥不明显,支部班子和村民小组班子‘两张皮’,老年、青年、妇女等群团组织形同摆设,群众思想落后涣散。”这是两年前贺拉村的真实写照。

  2016年,贺拉村以党支部和村民小组干部换届为契机,实行党支部书记和村民小组长“一肩挑”,将老年组长、妇女组长纳入了支部委员,在青年组织中培养发展新党员,并从各组织中推选先进分子成立了村民理事会,形成了“党支部领导为核心,党支部提事、群团组织议事、党员群众决事、村民理事会执事”的贺拉村务决策管理模式。

  党员带头 美丽乡村“建”起来

  改变村庄“脏乱差”落后面貌,建设宜居美丽乡村,一直是贺拉村民的心愿。

  2017年,在平原镇党委的支持下,贺拉村被纳入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项目。为确保项目顺利推进,村党支部研究决定采取“党员带头,统一目标、统一思想、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的“一带头四统一”模式推进工作。村内建设凡涉及拆除的由党员带头先拆,涉及避让的从党员开始,有问题首先从党员开始解决。整个建设过程中,12名党员带头先行,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带头模范作用。如今的贺拉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初的猪圈、牛圈和私搭乱建房,变成了美丽的微花园、微果园、微菜园。巷道变宽了,道路整洁了,美丽乡村初现雏形。

  集体引领 增收渠道“多”起来

  在美丽乡村建设推进过程中,平原镇党委将村集体经济纳入了项目规划,把贺拉村的3亩集体土地流转到勐展村委会名下,通过整合60万元省级扶持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资金及其他资金建成了“贺拉大院”,承包给第三方主营餐饮,年实现8.8万元集体经济收益。党支部又发动群众,利用流转土地得来的资金建设了集中养殖小区,妇女牵头带动群众进行规模化养殖,既实现了人畜分离,又增加了收入渠道。

  如今的贺拉村环境优美,水资源丰富,还有农家乐可以品尝,自然成了周末城里人休闲避暑的好去处。每逢周末,到贺拉村休闲娱乐的游人络绎不绝。村民也从中看到了“小小的商机”,有的村民卖起了山茅野菜,有的卖农特产品,有的开起了百货店,每天都能获得上百元的收入。

  曾经偏僻落后的贺拉村,如今华丽蜕变,产业兴旺、村容整洁,村民的日子一天天红火起来。“只要把党组织凝聚起来,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一切不可能都会成为可能。”贺拉村党支部书记蚌保顺激动地说。(记者 杨国平)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