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瑞丽:全国唯一涉外法庭树立国际公信力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7日 14:05:17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分享至:

  原标题:瑞丽:全国唯一涉外法庭树立国际公信力

  11月21日,瑞丽市人民法院涉外法庭庭长高波来到距离国境线仅500米的“国门诉讼服务站”,回访已审结涉外案件的外籍当事人丽五。得知丽五已领到全部赔偿款,对法院判决和“一庭一站”无缝对接服务十分满意,这个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国际交流合作先进个人”的女庭长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瑞丽市地处中缅边境,边境线长169.8公里,2017年全市贸易进出口总额突破400亿元,常住外籍人员超过5万,占全市常住人口的20%以上。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中缅交往日益密切,涉外纠纷数量增多。2014年,瑞丽市人民法院设立了全国唯一涉外法庭,实行涉外刑事、民商事案件归口管理,坚持对外籍或无国籍刑事被告人和民事当事人平等适用中国法律的原则,迄今已公正高效地审结涉外案件374件。

  8月14日,涉外法庭在瑞丽口岸国门前公开审理一起外籍人员涉嫌盗窃罪的刑事案件,被告人当庭表示对判决结果无异议。此次庭审“新浪云南”进行现场直播,浏览量达338万人次,刷新了“新浪云南”的直播纪录。为加大中国法律的宣传力度,涉外法庭在外籍人员较为集中的区域,开展巡回审判,用缅语或少数民族语言当庭释法。成立法律援助工作站,依托各乡镇司法所设立诉讼服务站,在“一寨两国”等旅游景点设立巡回审判点,与司法、外事、公安、市场监督管理等相关部门联动,建起了一张诉讼调处对接高效网。现在,创建“中缅瑞丽—木姐国际司法合作示范区”已被瑞丽市委明确为重大改革任务提上议事日程。

  “人人都受到中国法律的约束,人人能感受到中国司法的温度”,高波如是说。在美丽如画的中缅边境,这个全国唯一的涉外法庭,让公平正义带来的司法温暖与扩大改革开放迸发的澎湃动力,奏出了美妙和谐的新乐章。(记者 明雄忠)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