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德宏州:民族团结之花越开越艳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8日 09:38:21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民族团结之花越开越艳

  去年以来,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深入开展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工作,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超前谋划,锐意进取,让“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思想观念深入人心,民族团结之花越开越艳。

  沐浴着冬日的暖阳,记者近日深入瑞丽、芒市、陇川等县市城乡采访,处处看到的是各民族团结进步、幸福生活的和谐画面。

  民族团结 乡村美丽

  走进瑞丽市户育乡户育村委会雷贡村民小组,景颇族风情浓郁的墙体彩绘映入眼帘。记者看到这里村容整洁、道路干净卫生,池塘清澈,蓝天、白云、村庄倒映在其中,形成一幅极美的乡村图景。

  “户育乡雷贡和芒弄两个村民小组,德昂族与景颇族同住一地,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友好兄弟情。”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工管委综合办驻户育村委会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孙正华说,在刚刚举办的尝新米活动中,村民们将自家的新米、自酿的水酒、拿手好菜拿出来,各民族兄弟欢聚一堂,共同品尝,载歌载舞,共叙友谊。

  “各民族团结才能谋发展,才能共同奔小康。”瑞丽试验区综合办重大项目协调及招商引资局局长张光明说,试验区综合办挂钩帮扶户育村以来,大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知识,积极营造民族团结的浓厚氛围。帮助村级理清发展思路,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并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帮助贫困农户解决发展增收难题。

  雷贡村民小组长勒尼说:“在瑞丽试验区综合办的帮扶下,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村容村貌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两族群众也更加团结。”

  瑞丽试验区综合办负责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的李绮介绍,户育村在三峡集团和试验区管委帮扶支持下,民族团结示范创建工作上了新的台阶,美丽乡村建设也不断推进,成效显著。

  全民参与 硕果累累

  在瑞丽市民族中学、在帕色基督教堂、在瑞丽市的每一处公共场所,都能看到“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五个维护”“五个认同”等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宣传标语,也能深深感受到瑞丽市民族团结、边疆和谐稳定。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瑞丽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副局长岩门介绍,瑞丽市历届党委、政府把民族团结工作放在首位,以维护民族团结进步和服务试验区建设大局为统领,大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建设。1998年5月,瑞丽市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市”;1999年12月瑞丽市委、市政府被国务院评为“民族工作模范集体”;2016年12月,瑞丽市银井边防小学被国家民委授予“第四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

  据介绍,2013年以来,瑞丽市着力实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程,完成了1个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3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26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13个民族特色村、1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创建工作,成功打造喊沙、回环、等嘎为国家级少数民族特色村。

  “团结才有凝聚力,团结也是生产力,民族团结工作就是‘压舱石’。”瑞丽市委副书记左正永说,瑞丽围绕创建各项目标任务,强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在相互促进上下功夫,在协调发展上见成效。在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镇、进学校、进宗教活动场所、进军(警)营的“七进”基础上,结合瑞丽实际,开展“七+N”活动,增加了进商会和创建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内容,实现了创建活动的全覆盖。今年7月,瑞丽市命名87家单位为第一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并按照启动一批、创建一批、验收一批、命名一批的模式,第二批将计划完成229家单位的命名,不断扩大创建工作影响力,推进创建活动规范化。

  示范创建 激发活力

  陇川县户撒乡芒炳村党总支书记石老细说,“民族团结、边疆稳定、共同繁荣”的理念早已深入人心。在党和政府的带领下,各民族团结一心,积极投入到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创建之中,投入到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之中。

  德宏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孟宏山介绍,去年底,德宏州制定出台《关于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活动的实施意见》,要求通过实施民生幸福、发展动力增强、民族教育促进、民族文化繁荣、民族团结创建、生态环境治理等示范,如期实现全面脱贫、全面小康,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民族团结和谐局面更加巩固。通过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乡镇(街道)、社区、企业、学校、宗教活动场所、军(警)营“七进”活动,到今年底,将全州5个县市,90%以上的军(警)营,80%以上的党政机关及乡镇(街道),70%以上的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宗教活动场所基本创建为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通过扎扎实实的创建工作,以推动民生幸福、发展动力增强、民族教育促进、民族文化繁荣、民族团结创建、生态环境治理等为工作重点,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七个’示范和‘七进’活动,不断夯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基础,争取明年创建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

  11月23日,德宏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公示,按照《中共德宏州委 德宏州人民政府关于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活动的实施意见》《德宏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市和“七进”示范单位申报及命名考核办法》要求,拟对考核成绩优异的128家单位命名为德宏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孟宏山说,通过表彰命名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能带动更多各族群众投入到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之中,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注入新的活力。(记者 管毓树 通讯员 朱边勇)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