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发挥林业脱贫优势 带动乡村经济振兴
——我州扎实推进林产业发展和生态修复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30日 14:10:43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分享至:

  原标题:发挥林业脱贫优势 带动乡村经济振兴——我州扎实推进林产业发展和生态修复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盈江县万亩坚果示范基地。

  林业是一项重要的公益事业和基础产业,承担着生态建设和林产品供给的重要任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赋予林业的新的历史使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高质量推进林业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是助推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和战略选择。

  2015年以来,我州林业部门高度重视森林资源保护、生态修复和生态补偿脱贫工作,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基本方略,以“消除贫困、生态修复、保护环境、产业致富、改善民生、人地和谐”为生态扶贫的出发点,围绕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林业项目重点向贫困地区倾斜,共投入资金约4.81亿元,实施生态保护和产业项目八类。据不完全统计,累计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2.97万户11.87万人。全州生态修复和森林资源保护全面加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林业产业稳步发展,林农增收效果明显,以生态扶贫带动精准扶贫、林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成效初显,减贫脱贫和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双赢”。

  用好用活生态扶贫政策

  我州林业系统紧紧抓住国家“生态补偿脱贫一批”的政策良机,在中央、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的基础上,整合天然商品林停伐、森林生态效益补偿管护资金和县级财政资金,聘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护林员,全面提升林业生态保护项目资金在精准扶贫方面的使用效率,把新增生态护林员全部落实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转化为生态护林员,实现一人就业带动全家脱贫。同时,充分利用生态补偿和生态保护工程资金,让更多贫困人口直接补偿受益,努力实现“生态补偿脱贫一批”的目标,实现生态保护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有机结合,助力全州脱贫攻坚前进步伐。

  自2015年以来,全州林业生态建设投入3.32亿元,其中:累计覆盖建档立卡户16913户67652人,投入资金4593.213万元。

  选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生态护林员。仅此一项,全州生态脱贫年均可为贫困人口增加纯收入2638万元,可带动2638户1万余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长期稳定增收脱贫。

  森林生态效益补偿为林农带来财源。全州共361.22万亩生态公益林,2015至2018年上级共下达我州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15266.63万元,补偿费5423.60万元,管护补助9843.03万元。截至目前,已兑付补偿费4038.48万元,其余资金正在进行公示兑付。

  天然商品林停伐补助有序推进。我州落实停伐保护面积381.46万亩。2016年至2018年下达德宏州停止天然林采伐管护补助资金15252.85万元,涉及建档立卡户10508户43444人、30.6471万亩,年补助资金306.471万元。截至2018年9月20日,已经兑付给林农4345.7万元,管护费支出1298.92万元。生态扶贫为实现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打牢坚实基础。

  扎实推进林产业发展和生态修复

  按照打好基础设施、产业培育、精准脱贫三大攻坚战的要求,结合现有宜造林地情况,全州林业产业发展逐步由产业基地建设向提质增效转变,加快推进退耕还林、森林抚育、低效林改造和农村能源建设。据不完全统计,林产业项目投入13264.63万元,其中:累计覆盖建档立卡户12770户51080人,投入资金6324.936万元。

  2015至2018年,全州计划实施森林抚育38万亩,木本油料基地建设5.15万亩,木本油料提质增效7.7万亩;实施巩固退耕还林种植业11.8万亩,陡坡生态治理4000亩,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3000亩;推广省柴节煤炉灶13800户、太阳能热水器11020台。

  实施退耕还林及陡坡地生态治理。自2016年至2018年共需兑付前一轮完善退耕还林政策补助资金7353.11万元,覆盖涉及建档立卡户3888户,已兑付5297.336万元。实施完成陡坡地生态治理工程4000亩,覆盖建档立卡户132户。

  实施林产业提质增效。2015年至2018年完成森林抚育建设面积38万亩,补助资金3610万元,任务完成率100%,兑付补助资金2960万元;实施低效林改造3.5万亩,兑付补助资金335万元;实施木本油料基地建设5.15万亩,兑付补助资金887万元;木本油料提质增效7.7万亩,兑付补助资金855万元;项目覆盖建档立卡户151户,实施面积3265亩,兑付补助资金31万元。

  持续推进农村能源建设。近年来,我州坚持以建设西南生态安全屏障为己任,促进生态保护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实施了一系列林业帮扶措施。在争取实施农村能源建设项目中,坚持向贫困县倾斜、向建档立卡户集中,使农村能源项目建设从过去的遍地开花转变为精准扶持,采取集中连片、整村推进等方式,通过实施太阳能热水器、省柴节煤炉灶项目,从源头上减少贫困山区农户烧火做饭供能依靠采伐林木的问题,带动村容村貌、农村生态环境和卫生环境得到明显改善。2015年至2017年,共推广省柴节煤炉灶16384户,补助资金491.52万元。

  强化服务意识 积极服务项目建设

  积极服务易地扶贫。2015年以来,全州林业共上报审核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征占用林地项目59件、占用林地面积3091.0425亩,涉及搬迁户6672户,免交森林植被恢复费1600.3243万元,为群众户均节支增收2398.5元。

  着力开展技术培训。全州着力加强县、乡、村、组群众林业技术推广、实用技术指导,培养新型农民,为贫困林农提供技术服务和指导,提高农户的业务技能,使建档立卡贫困户能掌握林业产业发展实用技术,参与林业产业增收项目的实施,达到林农素质提升和促进增收目标。结合精准脱贫,全州年均开展民生林业技术培训1500余人次,涵盖生态养殖、澳洲坚果栽培技术、滇皂荚丰产栽培技术、红豆杉林下栽培技术、农村能源建设使用管理等实用技术培训;年均发放西南桦、澳洲坚果等苗木繁育、管理及栽培技术等手册2000余册,提供技术咨询服务1000余人。探索林下经济发展路子,建设红豆杉种植示范基地,通过实践指导、示范带动,共完成红豆杉种植面积755亩,投资100万元。依托国家珍贵树种种质资源库项目建设,赠送15239株海南黄花梨、金丝楠木等珍贵树种用于支持美丽乡村建设,为产业更强、群众更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记者 李秋雯 通讯员 张志坤)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