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头图 >> 正文
瑞丽惊现斑翅椋鸟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7日 17:00:03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分享至:

  原标题:瑞丽惊现斑翅椋鸟

  瑞丽惊现斑翅椋鸟

  近日,云南铜壁关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瑞丽管护分局在姐勒水库、保护区外围观测发现上千只不知名的鸟类,经请相关专业人员鉴定,所监测到的鸟类为斑翅椋鸟。

  据《中国鸟类观察》报道,2004年11月22日,丹麦观鸟人Jesper Hornskov首次在云南瑞丽观测到70只斑翅椋鸟,此次观测到的斑翅椋鸟据初步统计数量已达几千只。

  多年来,瑞丽市结合实际,以打造“森林瑞丽”“美丽瑞丽”为目标,争做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筑牢边疆绿色生态安全屏障,全力提升人居环境,扎实推进城乡美化绿化;围绕瑞丽市重点、重大项目,适地适树,开展植被恢复;以自然保护区、生态公益林区、湿地资源为重点,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以城市面山、重点生态功能区、两江风景名胜区、中缅边境等点、线、面结合,构建生态安全屏障。现在的瑞丽,森林资源持续增加,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大量鸟类及野生动物在保护区及周边地区频繁出现,较好地体现了生态保护的成效。下一步,瑞丽管护分局将按照州、市林业局的要求,根据管护局的部署,认真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进一步加强对保护区森林资源的保护和监测。(记者 李秋雯 通讯员 苏启东)

  新闻链接:

  斑翅椋鸟(Saroglossa spiloptera),是雀形目椋鸟科的鸟类,自成一属,又叫斑翅八哥。分布于印度次大陆及中国西南等地区。

  斑翅椋鸟体长19—20厘米,属冬候鸟,雄性头部和面颊部黑色,上体及翅膀灰色夹杂棕色,腰部栗红色,喉部深栗色,上胸部和胁部棕红色,腹部中央和尾下覆羽灰白色,尾羽栗色。雌性上体颜色暗淡,上体灰色,喉部到下体灰白色,喉部具有纵纹,胸部羽毛呈鳞片状,似黑冠椋鸟但喙深色,虹膜黄白色,喙黑色,脚深褐色。它们常成对或集小群栖于海拔700—2000米的山地森林边缘、林间空地,也见于村落和园林,常在林地中上层取食果实和花粉,也食昆虫。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