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头图 >> 正文
文化扶贫浸润目瑙纵歌之乡——陇川县文化扶贫助推脱贫攻坚侧记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8日 14:35:10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分享至:

  原标题:文化扶贫浸润目瑙纵歌之乡——陇川县文化扶贫助推脱贫攻坚侧记

  演出前,女子文蚌鼓乐队还在紧张排练。

  文化扶贫促“智志”双扶,“智志”双扶促群众脱贫致富。近年来,陇川县把加快推进乡村文化建设作为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重要抓手,稳步推进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使文化“软实力”变成脱贫攻坚的“硬支撑”,让更多贫困群众精神上真正“富”起来。

  “对口味”的农家书屋

  “这个书屋之所以受村民欢迎,是因为在这里,他们总能找到自己需要的书籍。”章凤镇迭撒村拉丙三组农家书屋管理员段兴雄介绍,这个不足10平方米的农家书屋,最多的时候有10多个村民来这里学习。

  拉丙三组农家书屋2009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属全县村民小组的第一家。书屋有图书600多册,涵盖文化类、经济类、科技类、少儿类、生活类等。除书籍外,县里还为拉丙三组争取到“边疆万里数字文化长廊”建设项目,配备了5台联网电脑,最大限度地满足村民的需求。

  许本宽养了45头猪,是拉丙三组的养殖大户。2018年雨季的一天,他忽然发现一半的猪生病了!即使自己对畜牧兽医知识有所掌握,但这一次却束手无策。许本宽想起农家书屋里有很多养殖技术方面的书籍,火急火燎地跑到农家书屋,找到一本《畜牧兽医新技术》,认真对照猪的病症寻找医治方法。果不其然,书里对猪的病症和医治方法都有所介绍,按照教授的办法进行及时治疗后,病猪全部治愈了。

  “大人可以上上网,看看新闻买买东西。小孩可以玩玩电脑,练练打字,还为村里的青壮年考驾照提供了便利。”段兴雄告诉记者,村里10多个青年来书屋做驾考模拟题。“要不是在这里做过很多遍模拟题,说不定还拿不到驾照呢!”村民许洪卫笑着说。现在,许洪卫读小学三年级的儿子假期也会到书屋看书,已经成为书屋的“常客”。

  这是陇川县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州关于实施精准扶贫的政策,对照文化扶贫相关要求,加快农家书屋建设,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至2018年1月,陇川县共建成农家书屋89个,实现农家书屋村级全覆盖。2018年7月,陇川县积极争取农家书屋项目资金,结合农民的实际需求,为全县农家书屋更新了价值17.8万元的各类图书7000多册。

  女子鼓乐队的“乡音”情结

  虽不是农忙时节,但陇把镇户岛村卡莲村民小组景颇乡音女子文蚌鼓乐队很忙碌。“11月份就有4场,还推掉了2场。”队员杨恩云说。记者第一次见到这支鼓乐队是在2016年6月3日,在三峡集团对口帮扶景颇族精准脱贫项目启动仪式上,鼓乐队队员唱起景颇族民歌、跳起目瑙纵歌,她们充满激情的表演和灿烂的笑容,给来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近年来,陇川县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广泛开展群众文艺活动,帮助群众在物质上脱贫脱困,在精神上扶贫扶智。

  景颇乡音女子文蚌鼓乐队是全县唯一的女子鼓乐队,成立于2012年,成员有16人,其中7人为建档立卡户。在陇把镇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协调下,县里和镇里为鼓乐队配置了乐器,镇文化站联系县景颇歌舞团的老师,对她们进行了多次培训。

  “我们景颇族很多节庆活动都需要鼓乐,这是我们的民族文化和传统习俗,不能丢。”村委会主任杨麻果认为,鼓乐队的价值主要是对景颇族民族文化的传承。据她介绍,鼓乐队一年要承接三四十场活动,对外演出队员每人可以有80至100元的收入,不仅让这些景颇族妇女在农闲时增加了收入,也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从原来的混日子,到现在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的生活,脱贫致富是迟早的事!”鼓乐队队员、建档立卡户普芝伞对未来充满信心。(记者 李俊臣)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