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喜看德昂山乡新变化——芒市三台山德昂族乡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纪实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9日 09:56:46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喜看德昂山乡新变化——芒市三台山德昂族乡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纪实

采收香蕉。

  有“一山挑两坝、一卡锁咽喉”之称的芒市三台山乡,近年来在党的民族政策指引下,正以民族工作为基础、以团结为核心、以进步为目的,着力扶持德昂族等少数民族发展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以全新的面貌向着建设“秀美德昂公园”的目标迈进。

  夯实产业之基 振兴乡村经济

  出冬瓜村卢姐萨村民小组附近的荒山上,450多亩的坚果林郁郁葱葱。村民李腊所家的坚果地就在其中。在种植坚果的同时,李腊所还套种了茶叶,这两项产业让李腊所家的收入一年比一年好。2017年,他家的15亩坚果进入挂果和丰产期,给他带来了2万多元的收入。2018年又是一个丰收年,李腊所的嘴角早早就挂上了笑容。

  “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决不让一个民族地区落伍”不仅仅是一句承诺,更是三台山乡一切工作的指针。三台山乡以“长短结合、以短养长、以长促短”为工作思路,在发展农村产业方面,先后成立上芒岗养猪专业合作社、早内坚果合作社、芒市龙阳德昂茶专业合作社等27个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走上了产业发展组织化、规模化、集约化的路子。同时,按照“六个精准、七个一批”的要求,统筹、整合扶贫领域资金413万元,在巩固甘蔗、生猪养殖两大支柱产业的基础上,通过“帮强带弱”、到户贷款、三峡集团对口帮扶、村集体经济等项目,大力扶持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发展以坚果、咖啡、西番莲等为主的生物特色产业5万多亩,实现了人均7亩经济林果,早内村更是打造出2000亩连片示范基地。从2014年至2017年,每年分别减贫28户104人、18户62人、22户84人、65户252人,年末实有贫困人口33户101人,贫困人口发生率1.39%。2018年预计实现减贫73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38%。全乡农村经济总收入从2015年的1.23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1.67亿元,增长35.8%;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5002元,增长到2017年的6348元,增长26.9%。

  打造和美乡镇 乐享幸福生活

  如今的上帮村、允欠村和出冬瓜村,实现了庭院绿化、道路硬化,公共活动场所、卫生厕所、污水处理系统、垃圾收集设施等一应俱全。“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家家户户吃上了自来水,村道变干净了,村貌好看多了,住着很舒服。”说起村里的这些变化,见惯了雨天“水泥”路、干天“吃灰”路的村民赞不绝口。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发展思路敲定了,三台山人说干就干,向内,整合资源和资金,大力激发内生动力;向外,争取政策支持,集中人、财、物干大事。

  在州、市党委和政府的支持下,三台山乡以民生为基础,借助脱贫攻坚、直过民族帮扶、扶持人口较少民族、新农村建设等项目,投资1445万元完成了帕当坝至芒瑞大道、朋果洼至老滇缅公路、勐丹青树至勐戛小石桥、勐丹至上芒岗、芒西线至勐莫道路建设,全乡通村通组道路基本实现整齐块石化,4个村委会和36个村民小组通电、通网络,广播电视覆盖率达100%。同时,建设标准卫生室4个476平方米,行政村均建有标准村卫生室,基本解决了群众能看病、看得起病和卫生防疫的问题。36个村民小组架通自来水,共实施农田水利项目工程46件,解决651户2944人饮水和340亩农田灌溉困难的问题。

  “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美丽中国要靠美丽乡村打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提及新农村、美丽乡村建设时这样要求。“只有村寨美了,德昂山秀美公园的建设目标才能真正实现。”三台山人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传承民族文化 打造乡村亮点

  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的引领,乡村文化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和保障,是乡村建设的灵魂所在。

  三台山乡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不断发展壮大民族文化传承队伍,先后有达古达楞格莱标传承人李腊拽、德昂族浇花节传承人王腊生被公布为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人。德昂酸茶杨腊三、德昂水鼓李三所、德昂织锦赵玉月被批准为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人。同时,以中国德昂族博物馆为阵地,以广播、活动、板报为载体,用民族语言、民族活动广泛开展德昂族民族文化的宣传、研究、保护和开发,创作了《德昂鼓魂》《腊刚脱贫》等文化作品,寓教于乐,影响教育群众,让民族文化活动有声有色。一场场活动成了凝聚群众、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有效载体……

  从“民族团结”允欠景颇寨到“美丽新农村”允欠德昂寨,从“抗战公路民族文化”帮弄村到“传统村落”出冬瓜村,从“邻里守护”早外村、“人均万元户”早内村到“产业兴旺”卢姐萨村、“牛比人多”上帮和帕当村,整个三台山乡,处处呈现出村庄秀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的民族团结美丽画卷。

  创新示范工程 共筑美好家园

  “永远跟党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标语在房前屋后、路边灯下最显眼的位置挂了起来,道德讲堂、“自强、诚信、感恩”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纷纷开展起来……从一条标语到一面红旗,从一堂方针政策宣讲到一场技术培训,“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互帮互助、邻里和睦”的思想意识早已在各族群众心中生根发芽,为各民族团结起来建设美好家园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人心齐,泰山移。人心有了,力量有了,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劲头就更足了。

  在省、州、市各级各部门的支持帮助下,三台山乡积极推进省级“十县百乡千村万户工程”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民族特色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户建设,着力推进“绿色生态勐丹、民族文化出冬瓜、爱国情怀邦外、民族团结允欠”建设,并完成了4个村级活动场所的规范化建设。

  现在的三台山乡,以“德昂新青年”赵腊退、“德昂人家”赵玉叶、“坚果王”苟有生、“葫芦蜂王”韩永贵、“山鸽子王”包腊连、“农村经纪人”赵自光、省级“光荣脱贫户”李二杰等为代表的民族团结先进个人正活跃在各个行业里,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贡献着光和热。(记者 寸超)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