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新闻特写]“代表通道”话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01日 14:42:41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分享至:

  原标题:新闻特写 “代表通道”话发展

  1月31日下午,是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的日子。

  离大会开始还有一个小时,在海埂会堂报告厅外,大会特别开辟了“代表通道”,省人大代表在这里接受媒体采访,话发展成就,谋跨越思路,回应百姓关切。

  身着傣族服装的省人大代表、德宏州委副书记、州长卫岗面带笑容地走上“代表通道”,云南日报记者迎上前发问:“云南要发展,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德宏作为我省乃至西南陆路开放的重要前沿,站在新的起点,如何更好地立足区位优势,深化内外开放,激发发展动力?”

  “德宏三面与缅甸接壤,国境线长503.8公里,全州有四个国家级口岸和数十条通道、渡口与缅甸相连,是我国通向印度洋最便捷、最安全的陆上通道。”卫岗说,近年来,德宏紧紧围绕建设“沿边特区、开放前沿、美丽德宏”的总目标,不断加强通道枢纽、产业基地、交流平台建设,着力发挥沿边开放、民族团结、生态环境三大优势,打好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培育、精准脱贫攻坚战,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有一份可喜的成绩单向大家通报:“刚刚过去的2018年,全州口岸进出口总值达到创纪录的111亿美元,同比增长67%;进出口货运量1630万吨,同比增长70%;出入境人员2490万人次,同比增长7%;出入境交通工具630万辆次,同比增长17%。”

  随着“一带一路”和中缅经济走廊建设的推进,德宏正迎来新的历史性发展机遇。要如何抢抓机遇?卫岗作出回应。

  “我们将按照中央和省的决策部署,抢抓发展机遇,开拓创新,奋力谱写新时代沿边开放的新篇章。”卫岗说,德宏将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解放思想,打开思想观念这个总开关。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扩大开放的重要论述,学习上海、深圳等地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摒弃故步自封、小富即安的狭隘思维,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二是配合有关方面做好中缅铁路和中缅陆水联运大通道的建设,破解交通运输这个大瓶颈。大瑞铁路德宏段预计2022年通车,瑞丽至曼德勒铁路有望今年动工,预计2022年通车。届时,每年经瑞丽口岸进出口货运量预计达1700至2500万吨,瑞丽口岸将成为中国最大的内陆口岸。三是大力发展跨境物流、跨境电商、跨境金融、保税购物等,着力做好跨境这篇大文章。德宏在跨境产能合作上大有作为,将充分利用区位优势,主动承接珠三角、长三角的产业转移,为企业和产品经瑞丽、缅甸,走向印度洋、走向欧美市场提供最便捷的通道。四是要抢抓数字经济机遇,在德宏打造中缅信息产业合作高地和中缅跨境电商交流平台。中缅两国信息产业交流有很强的互补性,市场前景十分广阔。中缅跨境电商十分活跃,现在每天经瑞丽发往缅甸的快递包裹约6000个,今后要在平台建设、安全防控、系统对接等方面下功夫,促进跨境电商平稳健康发展。

  “我们坚信,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参与下,德宏一定能建设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成为中缅经济走廊的重要门户,成为我国沿边开放的重要高地。”卫岗对此充满信心。(记者 焦迪)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