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美丽乡村上井坎打造芒市宜居宜游后花园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1日 12:00:49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分享至:

  原标题:美丽乡村上井坎打造芒市宜居宜游后花园

  近年来,芒市风平镇遮晏村上井坎村民小组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以农为本、联农带农,城乡互动、融合发展”的原则,以促进农民增收、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目标,与时俱进,农业、农民、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个美丽幸福的村庄拔地而起。

  上井坎村民小组位于芒市西北部,距芒市8公里,有村民108户,总人口522人,耕地面积827亩。2015年,风平镇按照芒市委、市政府打造“美丽乡村”的构想,高位谋划了以生态旅游、休闲观光、四季采摘、民俗文化为亮点的上井坎乡村提升工程,在家、水、田、园上做文章,融入田园综合体建设的发展思路,通过调整农业传统种植,以价值为导向,提升村庄名片,形成了提升村庄影响力与知名度,最终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村民人均收入及村民获得感的总体构架。他们根据上井坎特殊的地理位置,把建设美丽乡村的目光放在了打造芒市美丽后花园上,提出建设水果生产专业村、现代农业示范村、观光农业旅游村的设想。全村种下了杨桃、砂糖橘、杂柑、水果甘蔗等,打造成集观光、四季果蔬采摘为一体的农业示范区。产业结构的调整,使村民收入大幅度提高,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的4800元增加到2018年的12000元。

  村民富裕了,环境治理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中之重。风平镇结合乡村公路建设,对上井坎村的2公里进村道路进行了硬化,建设了小佛塔、候车亭,种花、种树、美化环境,让村庄绿色连片、四季有果有花。同时,进一步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户集、村收、镇运的垃圾处理模式,配齐村内垃圾清运人员,向农户耐心宣传环境卫生知识,多措并举,彻底解决了上井坎村受垃圾困扰的历史问题。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上井坎村把打造宜居环境作为重点内容,在芒市信访局、交通局和民宗部门的支持下,因地制宜,就地取材,自己动手,改善居住环境,一个美丽乡村呈现在人们面前。如今,每逢周末或节假日,城里的市民都会慕名来到上井坎观光、休闲,体验农耕文化,品尝农家美食。

  村党总支书记钟岩哏洼告诉笔者,上井坎村民小组积极发动群众参与,结合开展文明建设、文化创建,广大村民文明素质进一步提高,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清洁环保的生态理念逐步深入人心。(通讯员 杨清江)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