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旅游节庆 >> 正文
如果要择一城终老,那便是德宏!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4日 14:24:13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分享至:
  原标题:如果要择一城终老,那便是德宏!

晨雾与金塔的邂逅。(朱边勇 摄)

  一个人真正的家乡应是何处?或者并不是出生的祖籍,而是让心可以安放的地方。

  如果给你一扇任意门,如果可以涂改你的现在,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又想去哪里生活?

  北回归线穿过几片沙漠,到了云南德宏却一反常态,呈现出一片绿洲的风貌。这里受印度洋西南季风影响,属于南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在18.4℃~20℃,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雨量充沛,以美丽的亚热带雨林自然景观和少数民族风情闻名于世,让你不用出国门也能体验来自亚热带的异域风情。“德宏”是傣语的音译,“德”为下面,“宏”为怒江,意思是“怒江下游的地方”。

  这里的天空像一幅清澈纯净的蓝色的画布,不知被谁随意涂抹上几笔白色,如随风飘荡的软糯糯的“棉花”,如果你按下加速键,会看见天空变成一整幅流动的水彩画。这里的森林覆盖率极高,一座连一座的群山包裹着这里的城市建筑,风吹过时,绵延至天际的树叶如海浪般起伏。德宏现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72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245种、国家级重点保护植物种类达72种;有鸟类686种,分布种数排名全国第一,是一片名副其实的“世外桃源”。

  一言不合就放假,不要太任性

  1953年7月,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区建立,1956年更名为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州人民政府驻芒市芒市镇。2016年末,全州总人口129.4万人,有傣、景颇、阿昌、德昂、傈僳等少数民族。

  每年傣历的12月31日至1月2日是傣历新年来临的日子,这是全州最盛大的节日之一,傣族儿女将这一天视为最美好、最吉祥的日子。每年4月12日前后,德宏都举办盛大的泼水节庆祝活动,人们会通过向他人泼水来表达自己的祝福。如果你一上街就被泼得浑身湿透,预示来年你将好运整年,记得要满怀感激地泼回去!

  泼水禁忌:老人、小孩和孕妇是不能用水泼的,一定要记得。

  目瑙纵歌节是景颇族最盛大的传统节日,一般都选定在农历正月中旬,为期3至7天。节日里,景颇族男女老少穿上节日盛装,一早便结队汇集到目瑙纵歌广场进行欢庆。目瑙纵歌由两位德高望重的“瑙双”“瑙巴”领头,头戴犀鸟嘴和孔雀帽,手中挥舞长刀,边歌边舞。舞场中央竖立有高大的“目瑙示栋”标志,上刻目瑙纵歌的路线,人们围着“目瑙示栋”尽情歌舞,参舞者少至数百人,多至上万人,故有“万人狂欢舞”的美称。

  来到德宏,你不得不去的地方

  勐焕大金塔位于芒市孔雀湖畔的雷牙让山顶,青山绿水间的金塔显得光彩夺目,它是芒市标志性的建筑,也是生活在这里的傣族人民的圣地。值得一提的是,雾中金塔美得不像话!清晨,雾“奔涌”向金塔和黎明之城,在雾中,周围的一切都是神秘、隐秘的,唯有金塔钻雾而来,隐雾而去,身上的光芒谁也藏不住。

  勐巴娜西珍奇园位于芒市,里面汇集了中国少见的大量古树名木和世界罕见的硅化木玉石,令人流连忘返。

  在一寨两国景区,荡着秋千就可以出国。它距离瑞丽市区10多公里,位于有名的中缅边境71号界碑旁,国境线将一个傣族村寨一分为二,中方一侧的称为“银井”,缅方一侧的称为“芒秀”。在这里,你可以体验“一井两国”“一树两国”“一桥两国”等许多“跨国事”。

  来到德宏,吃胖是可以被原谅的

  在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德宏,人们对美食有着特别的理解和创造,无论是精心烹制的美食,或是母亲随手采来的一把野菜,都是德宏人的味道。更别说那特色各异的民族味道,那浓郁的异国风味,这都是德宏融合酸甜苦辣咸的舌尖诱惑。

  择一座城,习惯这座城的作息时间,习惯这座城的口音,习惯这座城的口味。择一座城,慢慢寻找,慢慢磨合,你也会拥有一座城,守候着你的来路,遥望着你的归途。择一城终老,这个世界上总有一座城在等你。希望你终能遇见一座城,它能养育你的花容月貌,也能抚平你身后的沧桑。而对于我,德宏,便是那座城。(记者 董绿叶)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