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党旗别样红 梁河县第一中学党总支党建促教育教学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4日 15:03:33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分享至:

  原标题:校园党旗别样红 梁河县第一中学党总支党建促教育教学工作综述

  近年来,梁河县第一中学按照“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学”的思路,全体党员教师冲在前、干在先,实现了抓党建与提高办学质量的高度融合,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得到持续提升。

  “三个工程”提素质

  “青蓝工程”结对提升,针对目前学校30岁以内教师占50%,年轻教师多,骨干教师少的实际,推出党员骨干教师 “一对一”帮扶年轻教师的“青蓝工程”,用最短的时间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目前结对22对44人。内训工程激励成长,学校紧盯教学需求,发动全体党员教师聚焦课堂,组织党员教师每学期至少上一节示范课,40岁以内党员教师与高三学生同步月考,党员教师带头作教育教学专题讲座,通过大讲堂活动比党性、比教学、比技能,加强师风师德建设,提高教师业务素质,学校整体教学质量得到大幅提升。外派培养工程借力提升,学校积极选派教师到云师大附中及其他先进学校顶岗锻炼,学习先进教学管理经验,目前已选派教师外出学习382人次。

  “三个精准”求突破

  针对农村留守学生多、文化基础薄弱学生多、重点本科线难突破等实际情况,学校从细处做起,在精准上下功夫,实现教学成果快速突破。精准识别每名学生情况,通过家访和日常了解,对全校所有学生家庭情况、学习情况进行全覆盖研判分析,梳理出每名学生情况清单,特别是问题清单,帮助学习和生活上有困难的学生走出困境,构建和谐关爱的新型师生关系。精准安排教师跟踪帮扶,指定党员教师与学生一对一结成帮扶对子,党员教师不仅要帮扶生活、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更加关心道德素养不健全,甚至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全方位挖掘他们的学习潜能,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精准确定培养措施,根据学生不同情况,针对性制定培养措施,从“齐步走”“大锅饭”管理方式向“因材施教”转变,实现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通过精准帮扶,学校违纪学生少了、辍学生少了,教学成绩不理想等教学瓶颈问题得到有效破解。

  “三个引导”助成才

  学校党总支在抓党建促教学过程中,把爱国主义、党的红色文化作为主旋律,助推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引导学生爱党爱国爱家乡,学校利用周一晨会、主题班会、高中政治课、板报、校园广播等方式,将“党史国史”有效融入学校教育教学活动之中,定期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特色军训活动、向国旗敬礼、法治教育等一系列主题实践活动,每天晚自习前组织红色歌声唱响校园十分钟,使广大学生牢固树立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思想观念,思想觉悟和道德品质得到进一步提高。引导学生培养健康向上的兴趣爱好,组建动漫社、武术社、书画社、朝花文学社等9个学生社团,定时定点定人开展社团活动,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业余爱好活动平台。引导学生拼搏向上、积极进取,通过每年军训、每天晨会励志跑操,营造健康向上的成长氛围。

  通过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学校党建与教育教学工作成效显著,向全县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州委组织部 供稿)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