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梁河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成效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3日 10:17:17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分享至:

  原标题:梁河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成效

  近年来,梁河紧紧围绕“全面落实国家教育方针”的目标,坚持“强党建、助脱贫、扩规模、促均衡、补短板、提质量”的工作思路和重点,促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教学质量等不断得到显著改善和提升。

  党政齐抓共管 教育优先发展

  梁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教育改革与发展工作,始终把教育作为兴县富民的奠基工程、民生工程,将教育事业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坚持“小县办大教育,穷县办好教育”的教育发展理念,举全县之力推进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成立县长任组长的推进和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梁河县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实施方案》,与各乡镇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县人大、县政协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依法对教育工作实施法律监督和民主监督,三年来开展调研和审议教育工作6次。建立县四班子领导成员联系学校制度,全县36名处级领导123名实职正科干部分别挂钩74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进行督促、指导和推进,为学校解决实际问题。截至2018年3月26日,已为学校解决资金94.82万元。

  加大投入力度 改善办学条件

  梁河县近三年来投入建设资金3.57亿元,完成中小学校安工程、校舍维修改造、薄弱学校改造、教师周转房等项目60个,建设总面积7.86万平方米,学校各种功能室、运动场地、大门、围墙、厕所等基础设施得到不断完善。制定实施薄弱学校改造计划,财政性教育经费向薄弱学校倾斜,2014年至2017年下达全面改薄专项资金7863.94万元,全面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

  巩固“两基”成果

  抓好“控辍保学”

  巩固“两基”成果,抓好“控辍保学”,形成政府、社会、家庭和学校齐抓共管,常抓不懈的“控辍保学”局面。

  成立“控辍保学”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目标、措施与办法,采取“依法控辍、学籍控辍、教学控辍、扶贫控辍”等多种措施,落实“控辍保学”双线责任制,按照“乡镇包入学、村包巩固、学校包教育”的工作模式层层签订“控辍保学”责任书。把每学期开学第一周定为“控辍保学活动周”,把第一个月定为“控辍保学活动月”,有计划、有目的、有组织地开展“控辍保学”工作。2015年至2017年,全县义务教育巩固率分别达95.4%、95.19%、96.6%,确保义务教育成果得到不断巩固。

  关爱弱势群体 共享公平教育

  坚持“以流入地政府管理为主,以公办中小学接纳为主”的原则,将义务教育阶段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纳入全县教育发展规划和财政保障体系,纳入公办学校免费就读,并在学生分班、学籍管理、评优奖励、“两免一补”、营养改善计划等方面与本地学生享受同等待遇。将农村留守儿童管理服务工作纳入全县统筹城乡发展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总体任务中,不断完善农村社会公共服务机制和设施建设,切实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服务。形成“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分层落实”的农村留守儿童管理服务工作机制,并制定出台了留守儿童关爱方案,建立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服务体系。目前,全县共创建“留守儿童之家”13个。采取“随班就读”“就近入学”的办学模式组织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切实保障残疾儿童少年受教育权利。

  落实教育惠民政策 

  改善学生学习生活条件

  落实国家“两免一补”资助政策和教育扶贫政策,按时足额发放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寄宿学生生活补助费和“八少”学生补助费,全面落实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让学生从“吃得上”“吃得饱”向“吃得营养”“吃得均衡”转变,农村学生营养健康水平逐渐提高。全县72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受益学生15461人;全县享受“两免一补”学生16557人次,发放资助金2717.9万元;发放2017年义务教育阶段德宏州“八少”民族学生生活补助60.725万元,受补助学生2429人;发放2017年秋季学期建档立卡贫困户教育帮扶资金257.025万元,受帮扶学生1413人。全力开展教育扶贫工作,建档立卡户家庭学生资助实现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全覆盖。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促进教育质量均衡

  以教师队伍建设为核心,采取有效措施畅通教师补充渠道,强化教师培训培养。2015年至2017年,全县招聘紧缺学科优秀人才30名、普岗教师27名,其中25人被安排到农村和薄弱学校任教。委托德宏师专培训音乐、体育、美术、计算机、英语专业共计315名“双师型”教师,有效解决了教师结构不合理、专业教师紧缺问题。实施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定期交流制度,2015年至2017年校长交流共计21人次,交流率分别为9.2%、9.2%、12.5%;教师交流共计598人次,交流率分别为5.3%、12.4%、21.2%。立足县情、校情和师情,形成了集中培训、校本培训和远程培训相互支持、相互补充、相互贯通的师训工作格局。三年来,开展履职晋级、“省培与国培计划”、县级名师工作室、县级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双语教学等各类教师培训共321期30486人次,全员培训率达100%,学校年度公用经费中教师培训支出比例分别为5.62%、8.38%、9.68 %。

  积极开展教研活动

  不断提升教学质量

  实施“一校一策”教学改革模式,构建“以校为本”的教科研体系,加强新课程课题研究,推行集体备课制度,细化量化教学常规管理,推行“参与式”教学,聚焦课堂,向课堂教学要质量,提高教学效率。以“名师工作室”为阵地,引领全县课堂教学改革,创建省级“名师工作室”1个、县级“名师工作室”18个。

  重视教育信息化建设

  提升现代教育技术水平

  按照云南省I类标准配齐配足小学科学实验室和初中理化生设备,投入资金为全部学校配齐实验桌柜和音体美器材。根据“三通两平台”的要求,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力度,先后购置电子白板和交互式一体机400余套,建设计算机教室50间、互动录播教室11间,搭建光纤网络学校65所、铜缆学校9所。目前学校多媒体覆盖率100%,班覆盖率86%;学校网络覆盖率100%,教室网络覆盖率66%,校内区域全覆盖学校18.9%。学校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保障学生能够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

  加强校园安全建设 

  营造和谐育人环境

  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落实校园安全主体责任,逐级签订安全责任书,细化目标和责任,初步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管理网络。认真落实“3+1”警校共建工作,合理配置安全保卫人员和安全保卫器材,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共配备专职保安43人,各学校均设置了由教职工兼任的兼职保安共110人,聘请法制副校长21人,安装监控探头1088个,购置物防器材105件。与县公安局签订警校共建协议书,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定期不定期开展联合检查和专项督查,加强学校周边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三年来创建县级平安校园4所、州级平安校园7所、省级平安校园4所。(通讯员 董诗林)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