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陇川提升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成效显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5日 16:32:16  来源: 德宏团结报
分享至:

  原标题:陇川提升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成效显

  近年来,陇川县把提升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能力摆在突出位置,通过就业援助、技能培训、创业扶持、人才支撑和政府兜底保障等手段,力争让在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有就业创业意愿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14年至2018年,全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9760人次,其中建档立卡户7622人次;培训农村劳动力39369人次,其中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1716人次。

  由县人社局牵头,多次进村入户摸排农村劳动力就业需求、技能需求、就业创业意愿等相关情况,对全县农村劳动力情况进行系统管理,93607名农村劳动力信息已录入系统,为精准施策提供有力依据。抓好宣传引导,深入全县各乡(镇)召开农村劳动力转移动员宣传会,让农村劳动者及时掌握就业岗位信息和外出务工扶持政策,引导他们转变就业观念,激发外出就业的内生动力。搭建就业平台,2017年在县级设立了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服务中心,在9个乡镇设立了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服务站,在68个行政村设立了72名农村劳务经纪人和外出务工带头人,把转移就业工作平台进一步向乡、村、组延伸,并就工作职责、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扶持政策、外出务工流程和注意事项等进行了培训,规范农村劳务经纪人服务,提升转移就业工作能力。

  多渠道挖掘就业岗位,县人社局深入183个用工单位收集用工信息,储备就业岗位信息,鼓励县内用人单位积极吸纳农村劳动力。同时,加强与省人社厅驻上海劳务输出工作站联系,与省内外多家劳务派遣有限公司合作,向农村劳动力推荐省外优秀用工企业,2018年输出贫困劳动力300人左右,实现劳务收入1300万元以上。政企携手联动,把招聘会开到群众家门口,将岗位信息送到群众手中,让有转移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特别是农村贫困劳动者得到就业机会,解决就地就近转移就业的意愿,增加经济收入。2014年至2018年,共举办现场招聘会6场,来自县内外177家用工单位提供5517个就业岗位,组织3000多名农村劳动力参加招聘会,初步达成就业意向1069人。

  抓实技能培训。根据本地用工需求和省内外就业市场的需求,整合人社、农业、科技、扶贫等多方力量,实施技能培训,开设种植养殖、电子商务、电焊、中餐烹调、餐饮服务、挖掘机、家政服务等专业培训班,采取集中到校和进村培训的方式,将培训班办到村寨,做到因村施教、因人施教、按需施教,不断提升农村劳动力就业技能,有效提高农村劳动者素质和就业竞争力,拓宽就业渠道,促进转移就业,增强自主创业和发展产业的能力。开设就业直通车,将就业岗位送到培训班,培训结束一期,推荐就业一批,实现现场培训、现场就业,结业就能上岗,有效提升技能培训效果。2014年至2018年,实现农村劳动力县内转移就业59760人次,其中建档立卡户7622人次。

  抓好创业创新。积极鼓励农村劳动者自主创业和发展地方特色产业,主动帮助群众出主意想办法,把市场前景好的特色产业和创业项目推荐给创业者,为创业者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对符合条件的农村劳动者优先给予每人不超过1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资金扶持,有效解决创业者资金周转和扩大经营规模资金不足的问题。2014年至2018年扶持创业1662人,贷款金额达15905万元。(记者 明雄忠)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