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梁河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0日 10:52:55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分享至:

原标题:葫芦丝之乡谱出和谐曲——梁河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纪实

傣族群众嘎伴光狂欢。(何成江 摄)

走进中国著名的葫芦丝之乡梁河,中原汉文化与边疆少数民族文化在这里交融发展,汉、傣、景颇、阿昌、傈僳、德昂等13个民族17万人,在1136.6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休戚与共,和谐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绚丽多彩……

近年来,梁河县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始终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牢固树立“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思想,围绕平安、民生、文化、党建“四项工程”,着力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全县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

“平安工程”人民共建

梁河县始终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履行“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深入推进“平安梁河”建设,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思想根基不断巩固,长期保持着民族团结、宗教和顺、军民融合的良好态势,多年来没有发生一起因民族或宗教问题引发的重大群体性事件。2014年以来,连续4年实现命案零发生,连续3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先进平安县”,2017年被中央综治委评为“全国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2018年被全国普法办评为“全国法治县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测评位居全州前列。

“民生工程”人民共享

梁河县始终把发展产业作为第一抓手,巩固提升粮食、甘蔗、茶叶、畜牧、烤烟五大产业,着力发展滇皂荚、白花油茶、蚕桑等特色产业;全力破解蔗糖产业发展症结,积极引进研发制药新产品;创新“旅游+”发展模式,促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培养选树了一批以曹春叶为代表的少数民族产业致富带头人。2013年以来,累计投入各类民生资金42.4亿元。实现了民生工程的“四个100%”;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参保率100%,自然村通电率100%,行政村道路硬化率100%,油路通乡率100%,全县公路通车里程1100公里;广播、电视、通讯、网络全覆盖;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全面落实,举全县之力推进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办学条件不断优化;解决城乡13.9万人饮水安全,改善灌溉面积2.55万亩;建成保障性住房1124套,实施农村危房改造6334户,减少农村贫困人口2.66万人。走进关璋新村,整个村子洋溢着民族团结进步的幸福气息。关璋村党总支书记曹先刚说,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烟草公司的关心帮助下,我们阿昌族群众住上了新房,发展了产业,生产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真正实现了和各民族兄弟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

“文化工程”人民共创

梁河县始终注重挖掘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着力打造“六个文化品牌”。打造历史文化品牌:南甸宣抚司署199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4年12月被评为国家4A级景点;1993年11月,民国元老、著名爱国人士李根源先生在九保的故居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打造民俗文化品牌:一年一度的泼水节、目瑙纵歌节、阿露窝罗节等节庆活动,已经成为各族人民同乐共庆的文化盛会。2006年5月,阿昌族创世史诗《遮帕麻和遮咪麻》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先后有阿昌族织锦技艺、葫芦丝制作技艺等32项被列入省、州、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有25人获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打造葫芦丝音乐文化品牌:连续举办四届“中国·梁河国际葫芦丝文化旅游节”,成功申报世界上最多人同时演奏葫芦丝的世界纪录。打造“回龙茶”文化品牌:2013年4月梁河“回龙茶”荣获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2015年创办了“回龙茶文化节”,梁河县凭借“回龙茶”良好的声誉荣登“2018年中国茶叶百强县”榜单。打造廉政文化品牌:尹氏宗祠和罗氏宗祠被命名为德宏州家风家规传承教育基地;注重廉政文化与民族文化相结合,创作了《阿昌山歌廉政快板》《廉政山歌对唱》等文艺作品。打造农耕文化品牌:建设了帮盖村史馆和曩宋村、关璋村阿昌族文化展示馆,举办了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集中展示农耕文化风采。全县建成农村文化活动场所465个,各民族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已成为彼此交融的精神纽带。

“党建工程”人民共荣

1950年1月德宏地区第一个党组织“中共梁河特委”在这里诞生,随之呈燎原之势不断发展壮大。现有党(工)委19个,党总支86个,党支部507个,党员8953名,党支部活动室实现全覆盖。近年来,梁河县坚持把基层党建与民族团结协同发展、共同进步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石,突出基层党建在民族团结进步中的引领作用,开创了“党建+民族团结”事业新局面。基层党建在“五个领域”得到了全面凸显:在机关事业单位,以转变党员作风为切入点,引导党组织、党员“做”在实处、“干”在前列,创建了梁河县人大机关、梁河县森林公安局等达标示范点。在学校,围绕“云岭红烛?育人先锋”主题,着力打造“教育高地”,创建了梁河县第一中学、梁河县幼儿园等学校党建品牌。在“两新”组织,打造党建“人心工程”,创建了红云制药(梁河)有限公司、傣族学术研究会等达标党支部。在社区,进一步强化社区治理能力,创建了遮岛镇勐底社区、振兴社区等达标党组织。在农村,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产业带动、人居环境整治等主题,创建了曩宋阿昌族乡曩宋村、勐养镇帮盖村等达标党组织。十九大代表曹春叶说:18年前我从阿昌山寨嫁到傣族村寨,亲身经历了各族同胞对民族情谊的珍视和彼此尊重、互爱互助的美好景象。今后我将继续团结带领乡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发展生产,建设幸福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