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缅籍华裔学生的梦想启航之地 走进瑞丽市职业中学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5日 15:30:20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分享至:

原标题:缅籍华裔学生的梦想启航之地 走进瑞丽市职业中学

瑞丽市职业中学(以下简称“瑞丽职中”)招收的学生中,有不少是缅籍华裔学生。在这里,他们享受到优越的教育待遇,学习到实用的职业技能,并且得到了学校的就业帮扶,开启了崭新的人生之路。

在瑞丽职中高一年级计算机16班的教室里,记者看到了这些缅籍学生。他们与中国学生一起学习,正在认真阅读计算机教材。缅甸木姐的杨慧颖来这里上学有半个学期了。“我的哥哥就曾经在瑞丽职中学习,他现在到厦门去读大学了。我希望毕业后能找到一个好工作。”杨慧颖对学校很满意。她介绍说,该班除计算机专业外,还教授普通话、美术、法律、生活常识等。并且学校对缅籍学生免收住宿费、学费,伙食也很实惠。来自缅甸贵概的杨玉涛表示,课程设置结合实际,学习过程充满乐趣,高三就可以进行实习了。他想从事广告设计类的工作,有机会的话还想去中国内地大城市发展。

据计算机16班班主任高丹丹老师介绍,班里共有14个缅籍学生。因为都是华侨,语言、习俗相通,中缅学生之间相处融洽。“计算机专业是容易就业的热门专业,读我们班的缅籍学生是最多的。他们的学习目的性强,自觉性好。”在高老师的印象里,缅籍学生很懂礼貌,学习刻苦。早日学成创业,是缅籍学生共同的心愿。

这一学期,瑞丽职中的在读缅籍学生有52人。从2005年起,学校就开始接收缅籍华裔学生。从最初的每年三五人至现在的每年四五十人,瑞丽职中对缅籍华裔学生的招生教育工作不断发展起来。学校与当地侨联、缅甸华侨侨领和缅甸华文学校建立招生联系渠道,生源范围逐步从中缅边境地区辐射到缅甸全国,10多年来共培养缅籍华裔学生数百人。

学以致用方能创业兴家。瑞丽职中坚持面向社会的开放办学理念,利用优质职业教育资源,结合中缅边境地区的发展需求,开设珠宝加工、旅游、营销、汽修装配、会计、计算机、美容美发等实用专业。学校制订了相关规定,还专门设立缅籍学生管理部、缅籍学生部,更好地开展学习、生活的服务管理工作。在这里,缅籍学生不仅免收学费、住宿费,还可以申请助学金补助和勤工俭学,既可实习技能,又可贴补生活费。“学校和许多规范的企业、用人单位建立合作,高三年级便安排实习,学生毕业后可推荐就业岗位。”据瑞丽职中副校长丁丽仙介绍,缅籍学生经考试、实习等综合评定合格,可获得云南省教育厅统一颁发的职业高中毕业证书。对于想要继续深造的学生,学校将帮助联系对接国内大学,支持他们直至大学毕业。

一批批出自瑞丽职中的缅籍学生,用学到的技能改变着自己的生活。来自缅甸大猛宜的段升祝于2015年就读该校汽修班,学到一手好技艺。他毕业后留在了校企合作单位驷达汽修厂工作,取得了丰厚的薪酬。段升祝不断努力,期待将来回到缅甸的家乡,开一个自己的修理厂。缅甸木姐的杨铭伟是2010级计算机专业的高才生,曾获得2500元奖学金,并考上华侨大学。他毕业后回到缅甸内比都工作,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寻求更好的发展。傅莲春是缅甸南帕嘎人,2015年毕业于瑞丽职中计算机专业。入学之初,她因家庭困难多次萌生辍学的念头。班里的老师和同学为其组织捐款,学校提供了勤工俭学、助学金、免学费等支持,使她终于顺利完成学业。经学校推荐,傅莲春毕业后进入当地一家品牌珠宝公司,从事网络维护管理和珠宝直播工作。她凭借出色的技能成为直播“网红”,也用不菲的收入撑起了自己的家庭。

多年来,瑞丽职中培养的缅籍华裔学生实习率达100%,就业率达95%以上。他们主要从事汽修、旅游酒店、企业财务和计算机文员工作,平均月收入在2500元以上。其中大多数学生在瑞丽的企业就业,有的回到缅甸就业或开店。瑞丽职中圆了这些学生的求学梦、创业梦,他们因此改变了个人甚至整个家庭的生活境遇。如今,不少缅籍毕业生仍念念不忘当初的学习经历,感谢母校的培养,把瑞丽职中称为他们“人生梦想的起航之地”。(记者 王磊)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