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一蓑烟雨任平生 ——记梁河县民族团结进步典范赵家祥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0日 10:36:07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分享至:

  原标题:一蓑烟雨任平生 ——记梁河县民族团结进步典范赵家祥

赵家祥在修改文稿。(何成江 摄)

  听闻梁河县河西乡勐来村二古城德昂族群众自发成立了一个“济苦帮贫”协会,只要加入其中,当家里遇到突发事故、急病就医或资金周转困难,就可以申请借款救急!这个协会已经成立15年了,德昂族文化研究者、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赵家祥就是组织者之一。

  早春时节,记者一行来到美丽的德昂山寨二古城,赵家祥老人早早在家里等候,热情好客的他还让家人专门制作了热乎乎的泼水粑粑,让人感觉暖暖的。品一杯热茶后,赵家祥老师讲述了一桩桩往事。

  “二十多年前,国家还没有实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我们村里的一个村民生病住院,无钱交押金,三天不得打针,耽误了病情。另一个村民得了重病,一年住了三次院。去世后,家里连出殡的钱都没有。看着他家着急的样子,我把刚发的工资1000元取来,让他应应急。几年后,他才慢慢把钱还给我。这样的事例多了,我就在思索,怎样才能更好地帮助困境中的德昂族同胞?于是,我提出倡议,成立梁河‘济苦帮贫’协会。当会员遇到困难时,可以打个条子(注:借条),借钱应急,生活不至于陷入绝地。”赵家祥娓娓道来。此后,梁河县的德昂同胞们积极响应,目前已经有300多名会员加入,会员可以选择不同数目的‘股金’,5元为1股,最高可入60股,入股越多可借贷的金额越大。基金会每年活动一次,通报一下互助金的使用情况,大伙凑个10元20元钱,吃顿饭联络感情。据悉,基金会先后发放了借款81起。“目前,连在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的德昂同胞,附近县市群众也主动要求加入,大家抱成一团,共克时艰,相互温暖。”赵家祥欣慰地说。

  退休在家的赵家祥能识文断字,哪家发生了矛盾纠纷,会找他帮忙协调或出出主意。记者问他:“你经常参加村里的矛盾纠纷调处吗?”赵家祥笑着说:“我不是村干部,调解纠纷的事我参与得少。但是,只要找到我,我都是尽心尽力,耐心讲解、劝说,劝告双方当事人要懂得吃亏是福、以和为贵,千万不要动武闹出人命。当我们村与其他村发生土地山林纠纷时,我就教育村里人,不能去聚众打架、械斗,武力解决不了问题。”据悉,这几年,村里嫁进来的其他民族慢慢多了,大家能团结共处为主,互不歧视。年轻人出去打工的人多了,村里的党员带头搞好卫生,轮流检查,家家户户、村里村外,到处干干净净。村老年协会还号召大家在进村道路两旁种植风景树,去年已种了一批树苗,由老年协会维护,保证成活率。

  “每次开会、讲座或外出展览,我总是用德昂的传说故事来宣讲团结的力量,一个民族不团结,一个国家不团结就发展不起来。我们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向着美好的生活前进。”赵家祥对民族团结进步有着透彻的理解。

  1994年,他被评为云南省民族团结先进个人。

  赵家祥老师曾是一名教师,热爱本民族文化,1988年开始搞民族文化研究,2000年退休后他继续拿起手中的笔,四处奔走,搜集整理德昂族文化历史传说,收藏、制作还原德昂族传统的建筑、生活用具等,把所有的精力和时间用在抢救和保护民族文化上。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变迁,德昂族传统的婚俗、葬俗正在逐渐消失了。比如,复杂的婚俗,只保留戴白包头这个程序。为了记录下这些民俗文化,留下珍贵史料,我一直没有放弃,搜集图片、实物展品520多件,多次到各地巡展,宣传展示德昂文化。组织录制10部纪录片和5类古歌音碟。 ”赵家祥老师说,“我收藏、制作德昂族传统建筑(微缩版)、生活用具、民族乐器等,前后花费了9.8万元。最难过的是,这些实物失去了展示的地点,我只好搬到老家堆放,非常不便。如果能建一个德昂族的博物馆,把这些物品放进去保存、展示,那该多好呀!”

  此外,继2008年出版了《德昂族历史文化研究》一书,赵家祥近期准备出版一本约30万字的书籍(书名待定),从“德昂族变迁起源、德昂族社会发展变迁、德昂族原始宗教习俗、德昂族信仰南传佛教的历史传承、德昂族传统古歌、德昂族民间习俗、传统服饰、民间工艺及生活用具、饮食文化、民间口碑故事传说、德昂族语言要素和特征、德昂族历代人物专辑”等方面,全面讲述德昂族的社会经济历史文化,堪称一部德昂文化研究的“大观园”。

  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赵家祥急切地说:“我今年72岁了,又做了几次手术,身体大不如从前。对于民族文化研究与传承,很有紧迫感,几乎每天都要伏案工作一会儿。有时在山上挖地,想到一个问题、一个点子、一句有用的话,赶紧掏出纸笔记录下来,就希望在有生之年,多做点事。”(记者 肖素梅)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