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德宏:亮剑除黑恶 为民守净土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4日 10:19:16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分享至:

原标题:亮剑除黑恶 为民守净土——州公、检、法、司就“8·29”专案答记者问

在4月23日召开的德宏州“8·29”专案侦查、起诉、审判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州公、检、法、司相关负责人就“8·29”专案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请问公安机关是如何侦破“8·29”跨境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的?

州公安局副局长肖新卫:“8·29”案件发生后,州公安局成立了专案领导小组,先后11次召开案件分析会、案情研判会,确立了“堵源头、阻渠道、摧团伙、打犯罪、铲窝点、断链条”的专案思路,抽调全州精干警力组建境内、境外2个工作专班,成立刑侦专案、边境管控、重点场所查控、案件审核等11个工作组,建立资源共用、信息互通、侦查协作、联席会议等工作机制,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开展专案办理。通过 “精确指导、精确布控、精确破案、精确解救”战术实施,全力克服跨境案件“调查取证、跨境抓捕、境外协作、法律适用”难关,使案件得以成功侦办,实现了严打整治涉赌违法犯罪和快速解救中国公民“两手抓、两手硬”。

记者:请问检察机关在办理“8·29”案件中是如何履行检察职能的?

州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刀继纲:“8·29”案件移送起诉后,州人民检察院及时抽调州、县两级办案骨干组成专案组,负责案件的审查起诉工作。为确保案件顺利审判,省人民检察院指派优秀检察官参与办案,成立了省、州两级检察院办案专班。最高人民检察院及时抽调了三名全国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家组成员到德宏进行指导。同时,检察机关积极引导侦查,主动参与补证,提高了案件的办理效率,并为后续系列跨境涉黑案件的办理形成了可借鉴经验。

记者:德宏州中级人民法院在办理“8·29”案件中是如何体现依法严惩的?

州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夏少华:州中级人民法院坚持以审判为中心,坚持实体和程序相统一,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严格按照《刑法》《刑事诉讼法》、相关司法解释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在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准确查明事实的基础上,根据被告人犯罪的事实、犯罪的性质、情节和对社会的危害程度依法惩处,对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组织、领导者及积极参加者,该判处重刑的坚决判处重刑;对黑社会性质组织领导和管理的一般参加者,在共同犯罪中起次要、辅助作用,归案后能如实供述犯罪事实的,依法从宽处理,确保该案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记者:在“8·29”案件中,州司法局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州司法局副局长邓冰:在“8·29”案件中,州司法局主要是做好指派律师提供辩护的相关工作,本案共有13名律师参与,其中,5名律师接受委托提供辩护,6名律师接受法律援助指派提供辩护,2名律师为受害人刑事附带民事的代理人。在整个案件办理过程中,所有承办律师遵守宪法和法律,严格遵守执业纪律和职业道德,尽职尽责做好会见、阅卷、调查取证、出庭辩护等工作,充分行使了辩护权利,切实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了法律的正确实施,体现了我州律师的良好形象和专业素质,为把案件办成铁案作出了积极努力。(全媒体记者 明雄忠)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