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瑞丽在全州率先根除土法烧制石灰污染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3日 11:05:47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分享至:

原标题:瑞丽在全州率先根除土法烧制石灰污染

2018年9月以来,瑞丽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依法采取多项有力措施,在较短时间内彻底解决石灰窑污染这一历史环境难题。截止2019年4月17日,瑞丽在全州率先完成了辖区19家以土法烧制石灰的石灰窑全部关停整治工作,同时在全州率先引进建设新型石灰窑工艺。

土法烧制石灰属于国家明令淘汰的落后工艺。生产过程中产生大量烟尘、粉尘,未经处理直接排放,成为严重的污染源。同时,小石灰窑的无序生产,对石灰岩资源浪费也极为严重。瑞丽市于2003年就发布相关文件,将临近国道的10家石灰窑搬迁至勐秀林场一带的荒山,以减轻污染影响。但是,社会发展进步的要求不断提高。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的高度。石灰窑污染不但危害周边群众生活,还影响到瑞丽国际旅游城市和对外开放形象。依法关停,彻底根除土法烧制石灰污染已是民心所向、当务之急。

为此,瑞丽市委、市政府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和市长为双组长,市级领导为副组长,环保、林业等部门为成员的市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市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发展理念,结合全市产业优化调整布局制定了石灰窑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市政府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层层落实责任,形成了多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治理机制。

州生态环境局瑞丽分局(以下简称“瑞丽分局”)作为整治工作主要实施单位,与其它成员单位紧密配合,保障了整治工作的高效率、高质量实施。2018年9月至10月,瑞丽多部门联合对全市石灰窑生产进行了全面排查。瑞丽分局对石灰窑业主、数量、坐落位置、年产量、产值、建设年代、是否非法占地等情况一一核实查细,坚决做到不漏一户一窑。瑞丽分局还联合各部门多次召开整治动员大会,向全市19家石灰窑业主传达会议精神,听取各部门及业主意见,以便更好地开展石灰窑整治工作。同时运用横幅标语、走访入户等多种宣传手段,广泛宣传整治意义、法律依据、治理标准等,形成了强有力的宣传氛围。

石灰窑虽小,却涉及业主生计,难免有人会对关停整治产生排斥心理。为此,瑞丽分局和其它部门的工作队员始终以耐心细致的教育劝导为主,向业主讲明政策法规,摆事实、讲道理,帮助其提高思想认识和辨清利益得失。干部职工以法律政策为准绳,坚持公平公正、一视同仁地对待每一个业主。

工作队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采取“以缓治急”的方式,在依法整治中体现了兼顾民生的温暖尺度。通过有步骤的依次下发政府公告、限期关停承诺书等,为石灰窑业主预留出处理存料的时间和心理接受空间,便于其做好自行关停和拆除的准备。同时引导石灰窑业主及时调整转向发展,做好服务协调,开辟致富新道路。真诚的努力最终赢得了业主的理解支持,达到了和谐整治的效果。2018年11月至2019年1月,瑞丽市下达了石灰窑关闭通知,所有业主签订了承诺书,明确全市现有的19家石灰窑于2019年4月全部自行关停。自石灰窑整治工作以来,全市没有发生一起执法肢体冲突事件,没有引发一起相关的上访事件。

经济要发展,环保要先行。此次专项整治彻底解决了瑞丽市几十年来以土法烧制石灰产生的环境污染问题。瑞丽市委、市政府将以此为契机,加强监管巡察、行业改造等综合治理措施,努力实现环境质量改善、经济快速发展和保障群众利益的“三赢”目标,让“有一个美丽的地方”更加美丽。(全媒体记者 王磊 通讯员 徐永刚 周国平)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