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盈江县民族初级中学党总支党建促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5日 10:06:59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分享至:

原标题:强党建助推内涵发展——盈江县民族初级中学党总支党建促发展纪实

近年来,盈江县民族初级中学党总支以加强基层党建助推学校内涵发展为目标,不断强化政治建设,发挥政治引领作用,聚焦教师思想动态、课堂改革、学生德育工作,促进了师生综合素质和学校办学水平的双提升,先后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云南省教育信息化应用试点示范学校、全国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第一届云南省文明校校园、德宏州廉政文化进校园示范学校、盈江县先进基层党组织。

“四个课堂” 铸党纪党风

校党总支积极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充分利用每周党政班子会和双周主题党员活动日平台,共同学习政治理论、党章党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撰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切实让“三会一课”成为党建工作的“固定课堂”。充分运用QQ办公群、学校党建微信工作群、云岭先锋App、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等,学习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参加集中学习的基础上,随时随地开展自学,让“互联网+党建”成为党建工作的“掌上课堂”。邀请专家学者到学校开展主题讲座,组织教师参与各种先进教育经验交流培训,选派中青年教师到省内外先进学校跟班学习,组织新教师座谈会,关注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加强警示教育,到党员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提高党性修养,让“请进来走出去”成为党建工作的“流动课堂”。组织党员教师每周与学生开展交心谈心1次,对留守儿童和叛逆期的孩子开展心理疏导,实现德育教育生活化。开展结对帮扶活动,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班,带头弘扬高尚师德,带头潜心教书育人,让“服务师生工程”成为党建工作的“实践课堂”。

“四个助力” 促质量提升

稳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开展教研组全方位公开课80余节。发挥集体备课智慧力量,依托备课组积极开发校本教材、配餐作业等,既提升了教师对课标、教材的系统把握,又有利于课堂效率和学生成绩的不断提高。积极实施课题研究工作,针对教学管理中出现的问题,组织党员骨干教师进行课题研究,促进教育教学工作的稳步提高,正在研究的课题有州级4项、县级8项。加强“三培养”工作,重视对学科带头人及骨干教师的培养,打造学校优秀班主任工作室,开设班主任论坛,开展每周一主题班会展示活动,对班级出现的问题及时召开座谈会,切实提高班主任工作水平,打造优秀班主任团队。对学生开展党史党规、爱党爱国教育,培养学生的时代精神,鼓励学生树立家国情怀,提升学生的道德水平和三观教育,激励学生向榜样学习,帮助学生养成健康心理。

“五个引领” 强内涵发展

开展国学经典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培养学生崇尚礼仪、崇尚国学。在教师中开展读书活动,以年级为单位,固定时间、地点开展国学经典朗诵活动,培养学生积极的人生态度、健康的心理情感、高尚的道德品质。把民族传统文化和民族舞蹈贯穿于教学过程中,宣传少数民族风土人情、文化习俗,让学生感受独特的民族风情和民族文化,增强民族学生的自信心、归属感和凝聚力。组建实施傣棍、书法、绘画、篮球足球等社团活动,积极开展以傣族舞、景颇族舞等为主体的大课间活动,丰富校园文化。关心师生成长,严管厚爱,为师生排忧解难,组织教职工年度体检,看望慰问老党员老教师。加强团委、学生会和少先队建设,给学生搭建平台,发挥调动学生参与学校管理,强化晨跑文化、队列文化和行为文化,让学生在参与中获得成功感,增强学习的信心和能力,培养学生积极进取的精神品质。组织召开各年级家长会,聘请教育专家和学校优秀班主任对家长开展培训,促进学生家长素质能力的提升。开展同过十四岁生日、郊外亲子等活动,让家长和学生之间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创造更富亲情、更富激情、更多关怀的家庭环境。以青爱小屋和留守儿童之家为抓手,开展传统文化、禁毒防艾、心理生理卫生、感恩爱心、德育安全等教育活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建立留守儿童档案,对留守儿童开展交心谈心活动,给予更多的呵护和爱,促进他们的身心健康发展。(州委组织部 供稿)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