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陇川县为野生动物打造温暖家园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7日 10:13:58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分享至:

原标题:陇川为野生动物打造温暖家园

近年来,陇川县林业和草原局切实承担起生态资源安全主体责任,履行好森林、草原、湿地等自然资源管护修复及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利用的职责,加强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宣传,及时消除林区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各种隐患,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成效明显。

据考察,陇川县分布有兽类38种、鸟类382种、鱼类39种、昆虫346种,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蜂猴、巨蜥、蟒蛇、菲氏叶猴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猕猴、穿山甲、鹦鹉、原鸡、黑熊、白鹇等。2001年,陇川县启动实施野生动物肇事损害补偿制度,由省级财政预算列支,对因野生动物肇事财产受到损失的群众给予适当经济补偿。2014年,启动实施野生动物肇事损害公众责任保险制度,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增强了公民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和自觉性。

为加强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陇川县建立健全森林防火制度,实施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制度,调整扩大自然保护区范围,加强自然保护区管理。云南铜壁关省级自然保护区始建于1986年,该保护区辖盈江、陇川、瑞丽3个县(市),陇川片区始建初期面积为1140公顷,2011年整合调规后,保护区面积增扩至7670.8公顷,保护区森林覆盖率高达96%,丰富的物种多样性,较为完整的自然生态系统,使之成为我国最有保护价值的40处A级保护区之一。

随着国家对湿地保护修复工作的重视,陇川县将湿地保护工作纳入县域经济综合考核评价的范围。2018年12月,陇川县组织完成了南宛河及流域、户撒河及流域湿地保护小区的规划,使自然湿地保护率达到了72.74%,有效保护了野生动植物的栖息地环境。

由于陇川县与缅甸陆地接壤,国境线长50.9公里,野生动物活动无国界,陇川县森林公安积极开展林区巡查巡护工作,加强保护野生动物法律法规宣传,适时组织开展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违法行为专项行动。(陇川县林业和草原局 供稿)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