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头图 >> 正文
“咱们傣族寨子有个汉族村长!”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3日 10:31:31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分享至:

原标题:“咱们傣族寨子有个汉族村长!”

记者采访王院生。

提起瑞丽市畹町经济开发区芒另村民小组,许多人都会竖起大拇指:“这个傣族寨子的汉族村长不得了。自从他上任后芒另村家家户户盖了新房,村里的面貌一天比一天好!”走进芒另村,干净平坦的水泥路通往家家户户大门口,几栋刚建好的新房前种着几棵高大的青树、房后是一片郁郁葱葱的菜地,向所有进村的人们展示着这个傣族村子的别样景致。

5月22日,在一栋三层的老式小洋楼面前,记者一行见到了让村民交口称赞的芒另村民小组长王院生。乍一看,今年49岁的王院生身体有点单薄,黑黑瘦瘦的。出生于湖南郴州的他因为家中兄弟姊妹多,中专一毕业就出来闯社会、讨生活了。他先后到广州、云南等地打工。但由于没有很强的专业技能难于立足,在同乡的劝说下,1995年他来到了畹町。

“我刚来的时候,畹町还是一个市。当时,我在水泥厂打工,遇到了我现在的妻子。她美丽善良,干活的时候特别勤快。由于妻子是家里的独生女,结婚后,我随她把家安在了芒另村。”爱学习的王院生自从安家到芒另村后,就开始学习傣语,跟妻子学、周围的老人学。他说:“学习傣语最好的方法就是跟村民一边聊天一边学。现在我基本上能用傣语和村民交流,也能把党的方针政策用傣语解释给村民听了。”

王院生一开始接触村里的事务,是因为村里有文化的年轻人不多。许多有一点文化的年轻人要么到外地打工,要么到城里做生意去了。有时候村里要写材料向上级申请资金、项目,改善村里的生产生活条件时,热心的王院生总会被请去帮忙。

2013年,王院生被选为芒另村民小组副组长。“在当时,一个汉族在傣族村里当选副组长是极少有的。但王院生有文化,并且吃苦耐劳干事的能力让村民对他刮目相看。”一位村里的老人这样告诉记者。

在担任村民小组副组长期间,由于小组长长期不在村里,村里的大小事务都由王院生带领群众一起决策实施。这期间,芒另村迎来了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2014年,芒另村通过一事一议制度投资56万元对进村道路进行硬化扩宽,其中村里自筹资金12万元。路宽了、好走了,村民们也高兴了。

2014年3月,瑞丽市规划在畹町建设工业园区,向芒另村征收了968亩旱地,按照当时征地款5.2万元一亩地价征收。芒另村将全村的征地款以折价入股的方式由畹町经济开发区管委、畹町镇政府担保,参与到建设畹町生物产业园区的工作中。“当时,有许多村民不理解。但我是这样想的,我们农民没有了土地,要让大家今后生活有一个稳定的收入来源,不能把土地征收款全部一次性发到还没有长远发展打算的农民手中。那样会给今后的发展埋下非常不利的隐患。”谈到当时每天到村民家中做思想工作的情形,王院生历历在目。

2015年6月,王院生在芒另村民小组换届选举中,因带领群众致富有想法、有办法、有成效,被村民一致推选为芒令村民小组长。

据了解,从2014年至今,芒另村已经连续4年收到入股合约约定的入股红利。“每年268万元红利,其中村集体资金22万元。这4年下来,我们芒另村土地折价入股就获得了将近百万元的集体资金。村集体资金充实了,我们才能为村民做更多的事情。”于是,在王院生的带领下,村里的民兵队、伙夫队、文艺队等8大组织发展得红红火火。“我们投入了6000多元给村里的民兵队配备了服装、设备,增加了民兵、伙夫的补助,让村里开展大事小情的时候有他们作主力军。”

同时,芒另村在王院生的倡导下,对原来村里的《村规民约》进行修改,将教育奖励纳入《村规民约》之中,规定凡本村适龄学生考起高中的一次性奖励800元奖学金,考起大学的一次性奖励1000元奖学金。全村积极动员年轻村民学习傣族剪纸、果雕、竹编等传统民族技艺,传承民族文化。

短短4年,芒另村民小组农村经济总收入从2014年的295万元增长至2018年的579万元,人均纯收入也从2014年5300元增长至2018年的10252元,村民的生活水平直线提高。“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芒另也日渐显现。一句“咱们傣族寨子有个汉族村长!”已成为芒另村的村民们骄傲自信的直白。

“当前,我们村正在大力发展庭园经济、畜牧业、加工业、运输业,家家户户干劲非常足。下一步我们还要逐步向市里争取建设饮水工程,彻底解决芒另村饮水困难的问题,让群众都能过上更加舒心的日子!”谈起对未来发展的想法,王院生充满了信心。(全媒体记者 杨雪梅 通讯员 白文婷)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