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五通”让德宏更开放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7日 16:19:21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五通”让德宏更开放

  近年来,德宏州紧紧围绕建设“沿边特区、开放前沿、美丽德宏”的目标,通过与缅甸加强国际合作,对接发展战略,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共同发展,加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探索具有云南边疆民族特色的对外开放之路。

  政策沟通 深化交流与合作

  政策沟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保障,是形成携手共建行动的重要先导。瑞丽试验区的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政策要和缅甸相互通融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瑞丽试验区是第一批3个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之一,有2个国家级一类口岸、2个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和全国唯一实行‘境内关外’海关特殊监管模式的姐告边境贸易区。”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工委管委综合办主任罗宏榆介绍,试验区成立后,我省出台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快推进瑞丽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若干政策的通知》暨28条政策。德宏州出台了《德宏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快推进瑞丽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暨21条政策。2015年国务院下发《关于支持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包含有77条政策。试验区内可享受“五免五减半”“三返两减半”等优惠政策,政策叠加效应明显。

  罗宏榆说,瑞丽试验区通过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通过建立定期会晤机制,开展各类会谈,深化了与缅甸的对外交流与合作。“德宏率先尝试在缅甸内比都、仰光、曼德勒、密支那、腊戍、八莫设立6个驻缅商务代表处,与缅甸开展商务、科技、文化、农业、旅游等全方位、宽领域、多渠道的合作。”

  瑞丽试验区充分发挥地缘优势,加大与缅甸国家和地方各级组织的沟通协调,推动形成了部分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共识。2017年,中缅两国签署的《中国商务部与缅甸商务部关于建设中缅边境经济合作区的谅解备忘录》,签署皎漂特别经济区深水港项目框架协议。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缅两国又签署了中缅经济走廊合作规划、中缅经济走廊早期收获项目清单、关于编制中缅经贸合作五年发展规划的谅解备忘录。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向缅甸交通与通信部递交木姐至曼德勒铁路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启动缅甸曼德勒市政交通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等。

  中缅两国政策沟通捷报频传,交往合作正逐步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发展。

  设施联通 从沿边到前沿

  “作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关键节点、中缅经济走廊的门户枢纽,德宏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德宏州州长卫岗说。

  “德宏区位优势十分明显,在地图上画上一条线,连接德宏与缅甸,‘一带一路’这两条不相交的平行线便形成交汇点。”“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告诉记者,只要打通瑞丽和曼德勒的铁路,德宏的优势将从沿边变成前沿,德宏将变成“一带一路”沿线至关重要的城市,一个繁华的大城市、大都市将清晰起来,发展将不可限量。

  “道路通、百业兴。”卫岗说,德宏州地处中华经济圈、东盟经济圈和南亚经济圈的交汇点,是“一带一路”西南方向的重要国际陆港。南行600多公里即达缅甸首都内比都、900多公里可达仰光,出境70公里就达缅甸伊洛瓦底江八莫港。从瑞丽出境1000公里,即可不经马六甲海峡,抵达仰光港、实兑港、皎漂港、吉大港等孟加拉湾国际港口。比从东部沿海绕道马六甲海峡运距可缩短3600公里、运时减少15天左右、运输成本降低40%至60%,是中国走向印度洋最安全、最便捷、最经济的陆路通道。

  如今,杭州至瑞丽的高速公路已建成通车,“十三五”期间德宏州可实现“县县通高速”。大理至瑞丽铁路德宏段(泛亚铁路西线)已完成投资37.1亿元,预计2022年可竣工通车,芒市机场获批为口岸机场,开通中国芒市至缅甸曼德勒国际航线。中缅油气管道安全运营,累计进口石油1481万吨、天然气159.4亿立方米。援助建成了畹町至缅甸105码的二级公路、缅甸105码货场硬化项目,启动了章凤至缅甸八莫公路,帮助缅甸东方高速公路公司融资5000万元,用于加快木姐至腊戍一级公路改造。境内外现已有1条输油气管道、1条通讯光缆、9条输电线路、12条公路、28个渡口、64条通道与缅甸联通。

  贸易畅通 交出靓丽成绩单

  初夏时分,记者实地走访瑞丽的几个进出口口岸。

  “这里将建成亚洲规模最大的屠宰基地,平均35秒就能屠宰一头牛。”在弄岛农畜产品加工园区,公司现场负责人介绍,从今年3月2日起,每天屠宰70余头牛,5月份进行加工、生产,预计将形成年屠宰50万头牛的能力,产值上百亿元,属于国家跨境疫病区域化管理试点项目。

  在云南银翔摩托车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十分繁忙,一辆辆崭新的摩托车生产出来。现场负责人黄学林介绍,去年销售近百万辆,通过缅甸向周边国家辐射。

  “在对缅贸易中,瑞丽试验区连续多年占滇缅贸易的三分之二左右、占中缅贸易的四分之一左右。”罗宏榆说,瑞丽试验区立足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着力培育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外向型产业基地,吸引了北汽集团、银翔摩托、雅戈尔、汇源、华侨城、云南建投、云南城投、神州易桥、首善财富等一大批知名企业纷纷落户瑞丽试验区。出口结构从日用百货为主转变为机械电子产品为主,产品深受缅甸等南亚东南亚市场欢迎。

  瑞丽试验区成立6年以来,各项指标大幅攀升。2018年瑞丽试验区口岸贸易进出口总额110.62亿美元,是2012年的5.34倍;进出口货运量1609.35万吨,是2012年的10倍;口岸出入境车流量614万辆,是2012年的2.12倍;口岸出入境人流量2318万人次,是2012年的1.75倍。

  同时,瑞丽试验区辐射作用日益显著。与瑞丽口岸相对应的缅甸木姐口岸现在已是缅甸最大的陆路口岸,也是缅甸最开放、最发达、最活跃口岸,成为由缅甸商务部直接管理并拥有与缅甸仰光口岸相同的对外贸易审批管理权限的口岸。 

  资金融通  实现“四个”率先

  “相互来往,资金相互交融,势在必行。”黄仁伟说,只有形成货币互换长效机制才能让国与国之间的贸易持续健康发展。

  在沿边金融改革中,瑞丽试验区发挥着面向缅甸及南亚东南亚开放合作“探路人、先行区、试验田”的独特作用,几年来,取得一系列优异的成绩,实现了“四个”率先。率先在全省取得“民营金融创新试点先行州”授牌,成立州小额贷款行业协会并建立小额贷款公司分类评级制度;率先获全国首推特许机构人民币与缅币经常项目兑换的试点政策,成立了瑞丽中缅货币兑换中心,发布“瑞丽指数”;率先实现缅甸境内人民币跨境支付和中缅银行间电子直汇,设立了我国境外首个对缅非现金跨境结算服务点;率先成立了农村商业银行—瑞丽南屏农村商业银行,成立了云南省首家混合制资本管理公司—德宏黄金时代资本管理有限公司。

  目前,德宏成立了瑞丽南屏农商行、瑞丽沪农商村镇银行、恒丰银行瑞丽小微支行等多家银行,还成立了全省首个外籍人员金融消费权益保护投诉站,为我省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提供了外籍人员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的示范和样本。

  一项项金融改革大力推进,交出了一份份喜人的“答卷”。罗宏榆说,德宏全面打通中缅银行间双向汇兑渠道,开辟了中缅汇兑新路径;在瑞丽姐告建设云南首个边境贸易区刷卡无障碍示范点;保险领域成功开展试验区出境200公里以内车辆和入境外籍人员的跨境保险试点;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银行间跨境结算和本外币特许兑换业务超过百亿元。

  民心相通 胞波友谊更深厚

  德宏州在对缅交流与合作中,充分发挥地方和民间在对外交往中的作用,继承和发扬中缅胞波友谊,开展官方、民间等全方位、多形式的交往交流活动。

  2018年以来,地方层面与缅甸商务部、旅游部等部门建立定期会晤机制,州和各县市与缅及周边互访交流100余次,形成了跨境农业、跨境旅游、边境打拐、禁毒缉私等十多项合作共识。成立了我国首个在缅甸登记注册的NGO(非政府组织),成立了中缅边境地区民生基金,向缅甸毗邻边境地区援建了190多个教育、卫生、饮水等民生项目;举办了“一带一路”国际微纪录片德宏影展、中缅瑞丽—木姐国际马拉松赛、中缅“两国双城”自行车赛、中缅青年友好会见活动等系列国际交流活动,连续举办了18届中缅胞波狂欢节和17届中缅边境经济贸易交易会。

  组建德宏州中缅关系研究所,成立德宏州缅甸事务专家咨询会,成为云南省16个州市中唯一一个开展对缅关系研究的专门性机构;创办承办中缅智库高端论坛、跨喜马拉雅发展论坛、孟中印缅系列论坛等13个国际性会议活动;创办了中国第一份有独立刊号、公开发行的缅文报《胞波》,在边境一线我方口岸设立了一批国门书社,在缅甸曼德勒设立了胞波书社。通过加大民间交流交往和人文交流合作力度,形成了立体式、广覆盖的对缅中华文化传播新格局,为“一带一路”和中缅经济走廊建设打下了坚实的民意基础。(记者 管毓树)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