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头图 >> 正文
“口岸明珠”的发掘者——王达章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5日 11:13:33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分享至:

原标题:“口岸明珠”的发掘者——记瑞丽市姐告边境贸易经济区工委原书记、管委原主任王达章

王达章(左二)工作照(资料图)。

在碧波荡漾的瑞丽江南岸,有一个被称为“天涯地角”的地方叫姐告。每当东方的天空亮起第一缕晨光,来往于口岸国门的人海车流早已井然有序等候在中缅双方的国门旁。据统计,每天进出瑞丽口岸姐告国门的中缅双方往来人员高达4万余人,出入境车辆多达2万余辆。姐告,俨然是国家级开发开放试验区最繁忙的口岸国门通道。

放牧场来了个“宰弄王”

拨动时间的指针,时光回归到31年前,在这片长满铁刀木树的牧场上,高峰黄牛正在悠闲地啃着青草。它们不会明白,一个姓王名达章的中年人,将让它们永远失去长满丰沛青草的家园。

1988年,瑞丽边境贸易迅猛发展,瑞丽县委审时度势,不失时机地制定了“以贸易为先导”的经济发展指导方针,成立中共姐告边境贸易经济区工作委员会,任命作为县委办公室主任的王达章为姐告边境贸易经济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全面负责姐告的规划、建设和开发工作。新上任的王达章不辱使命,将改革开放的浪潮引向姐告这块沉寂的土地,并拉开了他在姐告奋斗不息、为中缅两国友好邦交奉献的序幕。

让蓝图变为现实

那是一个闷热的7月,王达章和他的同事们快步走上了简易的竹筏,来到了草长莺飞的姐告,在这块1.9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展开了宏伟的建设蓝图。

要在中缅边境上实施宏伟的蓝图,没有缅方的支持,将寸步难行。针对缅甸木姐市一些官员对中缅开放互通存有顾虑,王达章在国境线附近一户傣族人家的小草房里,主动与缅方“通话”,开始了中缅双方就建设姐告贸易区的第一次“民间外交”。在他的坦诚介绍交流中,缅方打消了先前的疑虑,对中方开发姐告给予大力支持,并抱有极大的热忱和希望。

刚刚兴建的姐告,条件十分艰苦,住的是茅草房,喝的是铁锈水,走的是黄土埋脚的路。王达章深刻认识到,交通是制约姐告发展的拦路虎,不打通姐告与城区的交通枢纽,开发姐告只能是纸上谈兵。没有桥,他毅然决断租赁。无法运输租来的桥梁,他就借道缅甸运到姐告。为了彻底解除瑞丽江水患对姐告的影响,他多次到木姐跟缅方商谈,最终达成协议,从缅甸移山填地,让1.92平方公里的土地整整升高3米。让缅方意料之外的是木姐的几个小山变成了大片的平地。此举是姐告与木姐的双赢。

在姐告、在木姐,常常可见一个汗流浃背忙碌的身影,同事们称他“王主任”,木姐官方称他“密思达王”(王先生),当地的傣族人民称他“宰王”。在闷热难耐的铁皮顶竹笆房里,为了姐告的长远发展,他做出了一个又一个大胆的决策,以孜孜不倦的精神、脚踏实地的作风,赢得了良好口碑。

中缅携手 “胞波”情深

在这块昔日的牧场上,王达章率领姐告工、管委的同事们经过近4年的艰苦努力,终于使姐告边境贸易区初现雏形。姐告的沧桑巨变既得到省、州、市各级党委、政府的赞扬,更得到了前来考察的李鹏、朱镕基等时任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肯定。

2000年7月,王达章退休后仍受聘为姐告工、管委顾问。2001年12月,虽退位的他仍为筹备“中缅边境贸易交易会”运筹帷幄。当“边交会”礼炮鸣响的那一刻,瑞丽江畔春潮涌动,弹丸之地的姐告人流如织。随着“中缅边交会”影响力的不断扩大,来自缅甸、泰国、孟加拉、印度等东南亚国家的商会、企业,都把“中缅边交会”视为经贸交流的最佳平台,至今中缅双方已成功举办了16届。

如今的姐告,已是集贸易、加工、仓储、旅游4大功能为一体,极具活力和发展前景的黄金通道,“境内关外”让姐告成为全国边境贸易的第一家、中缅陆路口岸第一位、中缅经济走廊的第一站。

回眸姐告今日的璀璨,历史不会忘记前人为姐告的辉煌开拓躬耕。

斯人虽逝,其功永伫!

王达章简历

王达章,男,汉族,1939年7月出生于广西兴安,1956年9月参加工作,1978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6年9月至1979年10月在瑞丽气象站工作,历任地区气象观测员、观测组长、天气预报员、气象站革命领导小组组长。1973年8月至1974年2月,在云南大学地球物理系数理预报专业进修。1979年10月至1980年6月,在瑞丽县委组织部工作。1980年6月至1983年10月,任瑞丽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1983年10月至1988年7月,任中共瑞丽县委办公室主任。1988年7月至1999年7月,任瑞丽市姐告边境贸易经济区工作委员会书记、管理委员会主任。1999年7月至2000年7月,受州委委托主持姐告工委、管委工作。2000年7月退休。2017年5月17日去世。(全媒体记者 杨腾荣 通讯员 梁倩)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