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头图 >> 正文
检察院公诉部获“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1日 15:52:20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分享至:

  原标题:检察院公诉部获“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

  公诉部青年干警参加扫黑除恶誓师大会

  近日,瑞丽市人民检察院公诉部喜获“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记者走进该公诉部,采访了解他们的风采。

  据公诉部主要负责人介绍,公诉部是专门从事法律工作的基层一线集体,随着瑞丽市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深化,各种新的犯罪行为、犯罪方法层出不穷,各种法律法规不断出台完善。人们对人身财产安全、人身安全的需求日益提高。这就要求公诉干警树立高尚的职业道德和爱岗敬业精神。公诉部现有干警13人,其中11人全部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共有6名入额检察官,4名辅助人员,3名书记员,11名法学学士,7名为中共党员,35岁以下青年人数占85%以上。为了切实有效改善执法态度、规范执法流程,公诉部形成了以疑难复杂案件讨论为契机,不断提升大家处理新问题的能力,同时及时传达各项检察官职业道德规范、岗位责任制度、办案规章制度,牢记执法为民的思想,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公诉工作中。公诉部的人员经党组认真研究适合人选,同时不断输出人才接受业务培训和跟班学习,改善部里长期以经验办案的不足,补充新思想、新观念,确保岗位先进性。除了注重培训以外,公诉部也注重通过树立先进典型,争创荣誉等方式带动整个队伍。部里有1人代表全州参加全省公诉人比赛、1人荣获德宏州个人三等功,1人获得全州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先进个人称号等,每年都有多名同志获评优秀党员、优秀公务员。在大家的努力下,2014年至2017年连续获得了市级、州级、省级青年文明号。这些荣誉极大地提升了干警“比、学、赶、帮、超”的思想,促进了公诉素质的全面提高。

  重视环境,服务于民,确保公平、公正的司法公信力。公诉部作为检察院的门面,坚持做到规范公诉人的日常用语,接待来访群众、当事人热情礼貌、耐心不烦躁,坚决杜绝“脸难看、事难做、话难听”现象。在执法过程中,他们做到规范着装、规范发言、法语,在揭露和指控犯罪的同时,尊重犯罪嫌疑人和被告人的合法权益。经过多年的努力,部里的工作得到了群众的好评。

  针对国家安全面临的新形势,刑事犯罪的新情况和社会矛盾的新特点,公诉部把“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12字方针落到实处,在全州率先推行的“捕诉合一”和“认罪认罚从宽速裁程序”办案机制提供了大量的数据支撑,帮助拟制《瑞丽市人民检察院试点“捕诉合一”及建设专业化办案组实施方案》和《关于刑事案件认罪认罚速裁程序实施细则(试行)》。通过2个制度的推行,办案质量和效率明显提高,案多人少矛盾有效缓解,为检察制度改革提供了“瑞丽经验”。

  为深入配合公安机关的一系列专项行动,部里认真审查起诉黑恶势力犯罪12件159人,改变管辖后提起公诉4件68人。在办理案件时,派专人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准确将案件定性为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被列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督办案件。他们积极建立公、检、法三机关联动沟通机制,在党委领导下协同发力,依法对侵害我国公民权益的跨国黑恶势力犯罪进行严厉打击,跨国黑恶势力犯罪得到有效遏制。同时部里认真落实高检院“破网打伞”专项斗争主攻方向的部署要求,坚持“一案三查”,深挖黑恶势力背后“保护伞”和“关系网”,将发现的线索,按规定移交有关职能部门。公诉部门主动承担起扫黑除恶办公室的工作及政策研究工作,确保数据的准确性,执法的精准性。

  公诉部的干警们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团结一致的队伍精神,立足本岗位,完善执法理念,强调公平、文明执法,牢记“公正司法、文明办案”的岗位目标,积极投入到公诉工作中,成为了一支“综合素质高、业务水平强、行为举止规范”的优秀青年队伍。(全媒体记者 杨腾荣)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