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德宏:书写跨越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1日 15:54:37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德宏:书写跨越发展新篇章

  近年来,德宏州紧紧围绕“沿边特区、开放前沿、美丽德宏”的目标,先行先试、奋力拼搏、埋头苦干,瑞丽试验区发展态势好、项目推进快、基础设施改善大,社会事业、新兴产业培育上了新台阶,努力探索形成具有云南边疆民族特色的跨越发展之路。

  社会事业不断发展 文化交流日益加深

  仲夏时分,记者走进瑞丽畹町小学,鼓声阵阵、歌声悠扬。写字、绘画、围棋、葫芦丝等青少年项目丰富多彩,同学们乐在其中,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在姐相中心小学,舞蹈、雕花、剪纸项目开展得热火朝天,各种科技展示以及中缅藤球赛等展示引来阵阵掌声。“窗花可剪出福、喜等吉祥的图案,掌握技巧,简单易学。”60岁的剪纸非遗传承人妹相说,她在这个学校教授剪纸技艺、传承非遗文化已经有好多年了,一般每周来上一次课。

  “我们也能享受‘两免一补’,还可以吃免费午餐。”正在踢藤球的缅甸籍学生冷载说,他们将喜欢的藤球项目带来,加深了中缅同学的互相交流。

  德宏州委宣传部副部长、州文明办主任杨燕飞介绍,目前在德宏州初级教育阶段学习的缅籍学生有4000多人,他们同样能享受“两免一补”优惠政策。

  6月14日,全省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骨干培训会暨2019年“新时代云南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会在瑞丽市召开。与会代表对瑞丽发挥边地民族文化优势开展乡村少年宫建设的特色经验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德宏边疆教育事业的发展连连点赞。

  瑞丽试验区综合办主任罗宏榆说,瑞丽试验区教育投入年均增长14.1%,城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优质教育资源持续增加,芒市、瑞丽、陇川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通过国家评估验收。教育全面“改薄”项目如期推进,幼儿教育有序发展,民族教育蓬勃发展,高考成绩屡创新高,职业教育、高等教育质量不断提高。

  在教育培训方面,瑞丽市依托“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云南民族大学澜湄职业教育基地”,为来瑞丽务工经商的缅甸籍等外来劳务人员提供职业培训服务。近年来,已在红木加工、玉石加工、食品加工、摩托车制造等行业组织培训52期,共培训缅籍劳务人员8000多名。云南民族大学和瑞丽市政府合作建设澜湄国际职业学院,按照“专业+语言、一校六国培养”模式培养澜湄六国经济合作发展所急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训人数达3000多人次。

  从2009年在瑞丽姐告国门出入境大厅内开设全国首个“国门书社”以来,到目前已建成姐告、畹町、一寨两国(银井)等5个标准国门书社,配备上万册以汉、缅、英、傣、景颇、傈僳等文字编写的书籍,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缅边民、外籍人员前来学习,成为中缅两国边民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之一。

  罗宏榆说,德宏全方位加强与缅甸的交往交流,两国文化交流活动日益增多,成功举办了中国德宏羽毛球国际邀请赛和东南亚足球邀请赛、中缅瑞丽—木姐国际马拉松赛、中缅智库高端论坛、中国—东盟地方文化友好交流、“一带一路”国际微纪录片德宏影展、中缅“两国双城”自行车赛、澜沧江—湄公河大学生友好交流、中缅青年友好会见等活动,组织开展了中缅媒体年度见面会和“人字型”经济走廊联合采访活动。此外,中缅记者研修班的举办,让中缅两国记者成为两国友好关系的见证者、记录者、促进者和推动者。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新兴产业逐步壮大

  漫步勐卯镇姐勒村,城乡变化翻天覆地,发展速度可感知、可触摸。

  “以前村民都是外出打工,现在村子发展快了,企业多了,很多外地人来这里打工。”畹町镇宣传委员白文婷说,一个个大项目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带来了先进的生产理念、管理方式,不但促进了群众的就业,改善了群众的生活条件,更重要的是改变了人们的生活观念,汇聚了力量、凝聚了智慧,拓宽了致富的渠道。

  “我们夫妻俩都在同一家摩托车公司打工,每个月有4000元钱,每年可以攒下几万元钱。”在瑞丽打工的缅籍人员吴图旺说。

  “瑞丽试验区依托‘五免五减半’等优惠政策,发挥独特的区位优势,形成了招商引资的‘洼地’效应,吸引了大批知名央企和民企、外企投资入驻,实现了‘乘瑞丽航空、驾瑞丽汽车、骑瑞丽摩托、看瑞丽电视、打瑞丽手机、赏瑞丽红木、购瑞丽珠宝’的多产业链协同发展。”德宏州投资促进局局长马剑介绍,经过多年培育,试验区产业布局持续优化,产业结构不断升级,新兴产业逐步壮大,外向型产业体系逐步形成。

  “德宏是一片投资的热土,要让大家认识德宏、喜欢德宏、投资德宏。”德宏州投资促进局办公室副主任李自萍说,瑞丽试验区按照“有扶有控、做强做优、彰显特色、绿色发展”的产业发展要求,积极构建装备制造、汽车、摩托车、纺织、服装、家电等为重点的制造业体系,北汽瑞丽、银翔摩托、雅戈尔服装、凯喜雅、业勤服饰、启升电子等一大批项目先后建成投产,进出口加工产业体系初步建成,“德宏制造”和“瑞丽制造”的机电产品已进入缅甸市场,并向环印度洋沿岸国家拓展。

  “进出口总额(口岸数),口岸流量综合排名稳居全省州市第一、全国沿边地区前列。”德宏州投资促进局副局长沙振东说,姐告成为全省最大免税商店聚集地;畹町成为沿边最大瓜果进口地;瑞丽宏星好运跨境物流大数据平台中心成为对缅最大电商平台、中缅跨境物流的“货车帮”与“边贸通”;后谷咖啡公司2万吨速溶咖啡生产线建成,列入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项目,成为亚洲最大咖啡生产企业;桑蚕成为境外替代种植新亮点,跨境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试点扎实推进,摩托车、电视机、手机、咖啡、石油、天然气成为进出口新支撑。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人居环境日益改善

  “瑞丽试验区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人们可以明显感到瑞丽的变化大,发展速度快。”罗宏榆说,瑞丽全方位推进“大通关”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口岸设施建设初具规模。瑞丽口岸弄岛通道、姐告滨江通道加速推进,畹町口岸芒满通道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有序推进。芒市至腾冲铁路德宏段、盈江通用机场、芒市生态田园城市、瑞丽现代化口岸城市等前期工作进展顺利,瑞丽综合客运枢纽站建成使用,境内外互联互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启动了中国瑞丽和章凤至缅甸八莫港的中缅伊洛瓦底江陆水联运大通道建设、缅甸105码货场硬化援建工程、瑞丽至缅甸曼德勒公路改造提升等项目。

  “铁路、公路、航空三大‘铁公机’网络大格局渐渐形成,能源、通讯飞速发展。”罗宏榆说,公路建设成效显著,龙瑞和瑞陇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腾陇、芒梁、瑞孟3条高速公路开工建设,乡镇、建制村实现100%道路通班车。铁路建设稳步推进,泛亚铁路西线大理—瑞丽铁路德宏段全线开工,高黎贡山隧道等重大控制性工程快速推进,开行动车组工作得到省政府明确支持,瑞丽铁路口岸建设列入国家规划。航空运输蓬勃发展,芒市机场改扩建一期工程建成使用并获批为口岸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181.4万人次,位列全省机场第4位。瑞丽航空48条航线联通17个省市,并进入柬埔寨航空市场。陇川通用机场开工建设,盈江通用机场完成选址。能源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中缅油气管道建成投产,成为我国第4条国际能源大通道;建成35千伏及以上主干供电网络,实现主网优化、配网加强、农网升级,供电可靠率达99.7%;瑞丽、芒市已开通管道天然气。互联网建设步伐加快,建成中缅国际光缆1583公里,瑞丽市实现4G网络全覆盖。

  走进弄莫湖公园,干净整洁的道路,翠绿的绿化带,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这里已成为瑞丽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投入2.5亿元建成的弄莫湖公园,形成以公园为中心,集生态、旅游、商业、康体为一体的复合型核心区。

  近年来,瑞丽试验区核心区——瑞丽市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获提名,成功入列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市。城市宜居、乡村秀美的美好愿望正一步步成为现实。

  “乡村秀美、边境繁荣,来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了。”罗宏榆说,中缅边境旅游快速发展,带动了其他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也直接拉动了缅甸木姐、南坎等边境城镇的经济发展,目前,“瑞丽—曼德勒—密支那”大三角跨境旅游环线正在加快构建,瑞丽一寨两国(二期)、景成地海(二期)、大盈江旅游景点、瑞丽喊沙特色村、畹町旅游小镇等重大项目建设积极推进,已建成瑞丽江—大盈江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个,国家A级旅游景区点12个。(记者 管毓树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