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中缅边境有位民间禁毒女卫士——记瑞丽市卡南女子护村队原队长排南相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1日 15:55:03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分享至:

  原标题:中缅边境有位民间禁毒女卫士——记瑞丽市卡南女子护村队原队长排南相

  排南相

  她曾经是中缅边境上的禁毒英雄,获得过“全国十大法治新闻人物”“德宏州十大民间禁毒人士”等称号。如今,她已退居二线,仍心系禁毒事业。她就是瑞丽市卡南女子护村队原队长排南相。6月20日,记者采访了这位“禁毒英雄”,了解她那些光环背后的故事。

  卡南村是瑞丽市勐卯镇的一个景颇族村寨,地处中缅边境线上。因为靠近边境,20世纪90年代,蔓延的毒品让卡南村很受伤。“那时候,村里64名青壮年男性中就有22人染上毒瘾,占了全村人口的三分之一。”排南相回忆着告诉记者。排南相说,因为吸毒人员太多,那时候的卡南村穷得一塌糊涂,十里八乡没人看得起卡南村。

  作为村妇女主任,排南相意识到,只有把毒品从村子里赶出去,才能真正守护家园,保卫家人。于是,她动员村里的妇女一起禁毒,保护大家共有的村庄。大家白天干活,晚上入户劝解吸毒人员主动戒毒。虽然大家的禁毒决心很大,但毕竟只是自发的行为,力量始终是薄弱的,工作很难开展。不仅吸毒人员不配合,连自家人也不支持。排南相说,那时候经常有吸(贩)毒人员放话要收拾她,所以家人非常反对她搞禁毒工作,但这一切都没让她退缩。

  2002年,在姐勒边境派出所的帮助下,卡南村成立了女子护村队,由排南相担任队长。有了派出所的支持,护村队的底气更足了。护村队在派出所的带领下,对全村吸毒人员进行摸底排查,对涉毒人员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动态知。护村队不仅开展“攻心”,还协助派出所抓捕吸贩毒人员。通过坚持不懈努力,卡南村第一年就实现了吸毒人员全员收戒。2005年,卡南村无一新增吸毒人员,毒品在村子里绝迹,女子护村队硬是把一个“毒祸村”变成了“无毒村”。

  让寨子“脱毒”后,排南相开始想着如何让村子摆脱贫困。于是,她带领村民从生态环境、村寨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入手,把特色种植、特色养殖、庭院经济作为兴村富民的重要途径,大力发展甘蔗、橡胶、禽畜养殖等致富项目。在自身努力和各级各部门的帮助下,短短几年时间,卡南村就大变样了。环境优美、乡风淳朴,宽敞的水泥路贯穿村寨首尾,一幢幢别致的小洋楼矗立在红花绿树中,家家户户有摩托车,轿车也不再稀奇,卡南村的村民们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脸。

  2016年,由于年龄大、身体不适等原因,排南相不再担任护村队队长和妇女主任职务。虽然不在位,但是她依然心系禁毒事业。排南相说,只要她还在,就绝对不能让毒品再祸害卡南村!

  排南相简历

  瑞丽市勐卯镇卡南村人。2002年组织成立女子护村队,开展禁毒防艾宣传,协助派出所缉拿吸贩毒人员;2006年荣获“全国十大法制新闻人物”称号;2007年荣获“全省爱民固边”先进个人称号;2008年荣获“全省边境联防先进个人”称号;2010年被德宏州委评为“双学双比”女能手;2011年荣获“德宏州十大民间禁毒人士”称号;2011年获得“德宏州综治维稳禁毒防艾先进个人”称号;2012年被瑞丽市委、市政府特授予“瑞丽市时代女性”荣誉称号。(全媒体记者 杜军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