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头图 >> 正文
橙色逆流暖民心
——德宏消防盈江“6·25”抗洪抢险救援侧记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4日 11:16:19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分享至:

  原标题:橙色逆流暖民心<br>——德宏消防盈江“6·25”抗洪抢险救援侧记

  6月25日,盈江县突降暴雨,短短几小时,城区多处发生内涝,平原镇贺弄村、姐相村、河边小区、姐岗桥、阳光幼儿园等多地受灾点不断传来求救的信息。盈江县消防救援大队视灾情为命令,迅疾出动;州消防救援支队全勤指挥部坐镇指挥中心,调派特勤中队10名指战员作为首批增援力量赶赴盈江增援。

  截至26日凌晨0时,救援队伍共接警出动27起,143人次,53车辆次,橡皮艇6次,营救被困人员45人,疏散群众196人。这支在火场上顶烈焰战“火魔”的消防救援尖兵,同样在服务群众的行动中,成为趟洪水解危难的应急先锋。

  镜头一:生命之光照亮孤岛。25日12时15分,盈江县贺弄村有人被洪水围困。盈江县消防救援大队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有3户村民的房子孤零零地矗立在水中,由于盏达河河水倒灌,周围的农田已经是一片汪洋,找不到任何一条通道。河水上涨淹没了道路,暴雨还在继续、河水还在上涨,民房成为距离指战员停靠的位置约300米的“孤岛”。指战员迅速联系寻找附近村民,通过电话确认有3户人家12人被困,情况十分紧急。指挥员当即决定:由1名指挥员和3名业务精干消防队员组成水域救援小组,通过橡皮艇进入“孤岛”营救被困人员。由于洪水内杂物多,橡皮艇螺旋桨无法转动,救援小组只能通过双手一边扒开障碍一边向前划水。在深入河中一半时由于水流湍急实在无法前行,救援人员迅速背起安全绳,义无反顾地跳进洪水中艰难向前游。“在这里,在这里……”只看见有4名被困人员抱在一起站在大门口,河水已经淹过他们的胸部,再晚来几分钟后果不堪设想。救援人员通过牵引绳将4名被困群众安全转移,第二家、第三家……直到3家12人全部安全转移。

  镜头二:生命之舟承载希望。15时03分,救援的铃声又响起:盈江县平原镇姐岗桥小区被水淹,整个小区处在茫茫的洪水中,一些不会游泳的妇女和老人全部被困在小区。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一次又一次出入于小区深处,2个多小时营救被困人员5人,疏散群众50余人。

  17时05分,救援小组到达盈江县平原镇和兴小区,经侦查讯问了解小区内有3人被困,情况紧急,指挥员果断用大绳一头捆绑皮筏艇,利用水流划入小区内,将被困人员抬上皮筏艇,将他们送至安全区域。而后又得知小区旁阳光幼儿园有7名师生被困,洪水汹涌,水中到处飘散着木杆、树枝和垃圾,并混杂着从厕所冲出的粪便。救援小组6名救援人员忍受着扑鼻的恶臭味,踩着齐腰深的洪水一点点挪动脚步,缓缓前进。脚下有不可测的水沟,身边是随时会倒塌的墙体,危险无处不在,但救援人员心中只有7名师生的安危,大家此时只有一个念头,不管有多困难,一定要尽快让师生脱离险境。救援人员一步步向前,100米,50米,20米,连续往返3趟,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努力,成功将阳光幼儿园被困师生救出。

  镜头三:生命之绳传递情谊。18时35分,救援人员得知姐相村有群众被围困在自家的房顶上,盈江中队、特勤中队3车25人2舟立即奔赴现场,只见离村口200米处有一段约50米宽携着泥沙巨浪翻腾形成了湍急的洪流,20多名被困群众被湍急的洪流困在对岸找不到逃生通道,只好爬到房屋顶上等待救援。此时洪流肆虐翻腾,水位不断上涨,湍急的洪水不断击打着救援人员的双腿,致使救援人员重心不稳,随时都有被洪水卷走的危险。为确保橡皮艇上被营救的群众安全转移,救援人员紧抓手中的牵引绳、保护绳,被洪水冲击的巨大拉力让绳索勒伤了多名指战员的双手,但他们凭借坚强的毅力连续奋战3个多小时,使被困群众全部脱离险境。(通讯员 吴昊 黄朝奎)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