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德宏州:以案为鉴 筑牢思想防线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7日 16:55:35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分享至:

  原标题:德宏州全面从严治党系列报道七 以案为鉴 筑牢思想防线

  “余麻约、杨刚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给德宏公安机关敲响了警钟,对我和全州公安民警,特别是领导干部都是一个极大的警示。” 州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瞿生怀表示,全州公安机关将深刻吸取教训,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廉洁自律……

  3月27日,州委召开全面修复和重构政治生态工作推进会暨余麻约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州人大常委会原主任余麻约、州公安局原委员、副局长杨刚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育警示全州广大党员、公职人员。

  今年以来,州纪委监委坚持一案一通报、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整改,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从反面典型中吸取经验教训,筑牢党员、公职人员思想防线,堵塞监管漏洞,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

  “拉圈子、拜码头,卖官封爵,大搞人身依附,费尽心思把自己‘打造’成德宏的‘地下组织部长’,破坏纯净的干部关系,成为德宏政治生态的污染因子……”4月18日,在州委党校县处级干部培训班警示教育课上,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主任杨大庆给3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作警示教育专题辅导,深入剖析州人大常委会原主任余麻约等典型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思想蜕变过程和违纪根源,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以生动的案例开展深刻的教育。

  “一个个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案例触目惊心,要以案为鉴,从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中吸取深刻教训,严守‘六大纪律’红线,自觉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做到知纪明规懂法、对党忠诚可靠、守纪作为……”4月28日,梁河县九保阿昌族乡党委书记孙家本聆听“知纪明规懂法”党纪法规宣讲后深感触动。

  由州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州纪委常委、州监委委员、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组成的宣讲团成员,紧扣“六大纪律”,以近年来省州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例,着力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提升全州广大党员、公职人员在全净化和重构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1至6月,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知纪明规懂法”党纪法规宣讲984场次,8.5万余名党员、公职人员接受警示教育。

  与此同时,州纪委监委参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的做法,今年注重运用电视专题片,开展面向社会的警示宣传教育。拍摄制作播出了《涵养政治生态的青山绿水》《迷途难返的“头人”——德宏州人大常委会原主任余麻约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2 部电视专题片,开展警示教育宣传。组织全州广大党员、公职人员集中观看了《激浊扬清在云南》5集电视系列专题片、《黄昏绝唱》《“破网拔伞”雷霆万钧》《淬炼——云南纪检监察干部群英汇》等《清风云南》电视专题片。

  州纪委监委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查处严重违纪违法中管干部忏悔录选编》《云南省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访虎》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德宏州查处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的必读教材,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党校、行政学院的教学课程,以案明纪、以案释法的作用充分显现。

  全州各级党组织还通过组织党员干部旁听庭审、观看庭审录像、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到看守所参观等形式,做实警示教育,确保党员干部听得进、记得住,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据统计,1至6月,共有6.6万余人到州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和德宏州廉政教育基地(畹町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日纪念公园)参观学习。(本报通讯员 李艳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