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德宏凝聚职工磅礴力量 推动跨越式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8日 11:46:41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分享至:

  原标题:凝聚职工磅礴力量 推动德宏跨越式发展——德宏州工会5年工作综述

  德宏州工会第八次代表大会以来,全州各级工会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在州委和省总工会的坚强领导下,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就。

  工会“大学校”成效显著

  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是工会的使命和任务。德宏州工会牢牢把握工会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以“中国梦·劳动美”为主题,广泛开展“劳动者风采”“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百姓宣讲活动、“晒家风·扬家训”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利用各级主流媒体和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挖掘宣传全州工会重点、亮点、品牌工作;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社会进一步唱响了“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时代主旋律。

  广大职工主力军作用充分发挥

  围绕州委、州政府“三个三”战略目标,德宏州工会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为德宏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深入开展建功立业活动。广泛开展“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当好主人翁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劳动竞赛和技术技能比赛。5年来,全州各级工会开展各类劳动竞赛和技术技能比赛共3949场次,参与职工达244302人次,投入经费1205万元,各行各业掀起了岗位练兵、劳动竞赛和技术技能比赛的热潮,进一步激发了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创造活力和创新潜力。

  深入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建设工程。针对适应社会发展和职工的需求,广泛开展职工技术技能培训。5年来,共举办各类培训班608期(次),培训人数达23693人次,投入经费1783余万元;持续加强“一站一室”创建工作,全州共创建“职工创新工作室”34个,“劳模创新工作室”9个,“技师工作站”18个;共建“职工书屋”35个,开设职工电子书屋18个。

  基层组织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全面提升

  全州各级工会充分认识工会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性、基础性和长期性,按照“哪里有职工,哪里就要建立工会组织”的要求,重点开展非公企业、“两新”组织、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建会工作。5年来,新建工会组织271家,涵盖法人单位636家,新发展会员36810人;基层工会“六有”规范化建设取得新成效,全州“六有”达标率为80%;深化“职工之家”建设工作,全州1066家企事业单位、35839人次职工对本单位工会主席履职情况和“职工之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促进职工队伍与社会和谐稳定和谐稳定

  健全维权工作机制。州工会建立健全政府与同级工会的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完善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积极推进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劳动争议调解、法律援助工作体制机制;加大农民工进城就业的服务工作力度,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农民工工资清欠行动;认真组织实施全国总工会的劳动关系监测网点建设,工作成效得到了全国总工会的充分肯定。

  健全和完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各级工会以普法宣传为契机,建立健全了关系到企业发展和职工利益等重大事项与职工代表大会进行协商的制度与机制,全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建制率达100%,已建工会组织非公企业实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建制率达90%以上。

  普遍开展平等协商和签订集体合同制度。扎实推进县级集体协商晋级达标工作,推动企业签订集体合同规范化建设,全州共签订工资集体合同508份,覆盖企业2392家,覆盖职工48619人,签订率达94%。

  扩展服务职工体系功能,打造服务品牌。全面完成州和县(市)困难职工帮扶中心转型升级为职工服务中心工作任务,瑞丽市和陇川县职工服务中心大楼工程建设竣工验收,全州新建8个“职工驿站”。持续深入开展元旦春节和中秋国庆送温暖、金秋助学、专项重点帮扶、女职工“关爱行动”等系列活动。5年来,全州共慰问帮扶困难职工、一线职工50995人次,慰问帮扶资金达3673.5万元;持续推进职工医疗互助活动,累计补助患病住院职工49469人次,发放互助金达3506万元;积极开展职工疗休养工作,组织1117名一线职工和劳模进行了疗休养。

  扎实推进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推动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2785户8283人建档立卡困难职工实现解困脱困。

  积极投入党委、政府的脱贫攻坚中心工作。持续开展农民工入会、技术技能培训、劳动力转移就业和维权服务等工作,扎实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工作,充分发挥了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在农村扶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

  工会改革创新稳步推进

  德宏州工会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州委关于群团组织改革部署,围绕增强“三性”、去除“四化”的目标,坚持把推进工会改革创新作为重大任务,全力推进工会改革各项措施落实落地,积极推动建立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建设,打造“互联网+工会”平台拓展工会网络服务功能,把工会组织建设成为党的职工群众工作的坚强阵地。

  工会自身建设整体水平明显提升

  研究制定了全州工会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坚持每年组织州和县(市)工会干部和基层工会主席到上级或先进地区开展学习培训,加大基层工会专兼职工会干部业务培训工作力度,进一步提升了工会干部的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深入开展调研活动,完成并形成了《德宏州外籍务工人员情况的调查报告》《德宏州基层工会组织现状的调研报告》等35个调研报告,报州委和省总工会决策提供参考。全面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全州工会工作作风更加扎实,工作机制更加健全,工作成效更加明显,工会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进一步提振,为开创德宏工运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坚强保证。(全媒体记者 段秋娟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