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德宏州盈江县:五个民族一个家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9日 15:55:19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分享至:

  原标题:五个民族一个家——盈江县“五和家园”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创建纪实

  在盈江县旧城镇有这样一个寨子,它的名字叫“五和家园”。这个搬迁点在规划之初,就充分考虑民族融合的因素,以民族分类,建设了具有民族特色的住房,分为傈僳区、景颇区、汉族区、阿昌区、傣族区。走进“五和家园”,如同走进了一个德宏各民族融合发展的大观园。

  若想一次性体验德宏绚丽的民族风情,你就来“五和家园”。

  “五和家园”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大寨易地扶贫搬迁点)规划设计共260户,涉及5种民族,其中傈僳族23户,景颇族110户,汉族65户,阿昌族44户,傣族18户。纳入此次搬迁点建设的共242户(不含傣族18户),主要涉及东丙村上丙界、下丙界、邦坳、新麻撒和贺勐村新村、团结6个自然村8个村民小组,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0户,纳入国家易地扶贫搬迁94户;非建档立卡贫困户132户,纳入国家易地扶贫搬迁113户。

  体现民族特色  

  建设搬迁安置房

  尽管搬迁到“五和家园”的群众,来自两个行政村的8个村民小组,但是在建设住房时,旧城镇党委、政府充分考虑民族融合的因素,以民族分类,建设具有民族特色的住房,建设了傈僳区、景颇区、汉族区、阿昌区、傣族区五个区。搬迁群众根据户籍所属民族抽签选择居住区域房号。因此,242户群众搬迁后不再以村民小组为单位集中居住,而是分散在各个区域,这样有利于民族与民族之间、村民小组和村民小组之间更好更快地融合交流。

  打破民族界限  

  同发展共致富

  “五和家园”虽划分民族区域,但却没有严格的区域分界线,户户开墙透绿,没有高高的围墙,也没有人心的隔阂。五种民族文化在这里得到更好的交流和融合,傣族的泼水节、景颇族的目瑙纵歌节、阿昌族的阿露窝罗节、傈僳族的阔时节,这些民族节日,已不再是单纯的某个民族的节日。节日这天,这里的群众都会聚在一起,共同庆祝,共享喜悦。景颇族群众学跳傈僳族的三弦舞,阿昌族同胞学唱景颇族的祝酒歌,已经成为“五和家园”常见的景象。搬迁后,产业得到更好发展,转移就业人数逐年增加,乡亲邻里你追我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得到有效激发,彻底摒弃了“等、靠、要”的思想,家家户户发展势头强劲。

  不分民族种族

  实行统一管理

  五种民族聚居,8个村民小组集中居住,管理是关键。为实现民族团结进步的目标,“五和家园”搬迁点实行统一管理。把8个村民小组所有党员聚集起来,成立“五和家园”党支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村庄治理中带好头,起好步,探索有效的管理模式,真正把“五和家园”建设成五种少数民族的团结和谐进步示范新村。如今的“五和家园”,党旗、国旗高高飘扬,“三园”建设成效显著,民族团结互助,乡亲邻里相亲相爱,呈现出一幅和谐共融的美好景象。(盈江县民族团结创建办)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