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十大警务变革】德宏芒市警方应用大数据实现警务智能化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3日 18:04: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你们破案太慢了”“我丢失的车找回来没有?”视频模糊、覆盖不广......”多年前,老百姓对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的抱怨不绝于耳,“警力不足、现代侦查技术陈旧、人员信息难以核查、吸毒、前科人员管控难度大”等新问题给传统警务模式带来巨大冲击,如何破解难题、提升工作效能?在德宏芒市,吸毒人员、前科人员是危害全市社会治安的高危群体。近年来,芒市警方在“严密视频防控网”及“智能化运用”建设上下工夫,视频侦查、信息化运用工作发展得到提质增效,有效提升了战斗力,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案件得到有效遏制。

  德宏民警核查监控视频 省公安厅 供图

  “过去视频监控服务实战应用中作用不佳、效能不强,甚至案发现场的监控只能看到模糊影像,对案件侦破起不了太大作用。”民警介绍,现在应用大数据思维,建设视频侦查系统,改变以往案件侦查模式,实现“从案到像,从像到人”,实现动态管控、预警防范,实现指挥作战“可视化、立体化、扁平化、移动化”最大功效,侦查办案不再大半夜蹲点守候,不再需要天天出去找线索,大大提升了民警侦查办案效能,节约了侦查办案成本。

  2018年12月17日芒市公安局锦华派出所利用公安大数据顺利抓获盗贼,民警对案发现场周边视频监控,逐一进行筛选核查,通过进一步追踪嫌疑人逃跑轨迹,最后将其成功抓获,并顺利追回被盗价值万元的笔记本电脑。

  大数据对公安工作带来的不是简单的工作方式调整,而是工作理念的变革。原来,公安机关接到小孩走丢的报警,往往是到处奔走,四处寻找,但现在,有了大数据,有了人工智能,坐在电脑前就可以快速全覆盖搜寻,原来找几天找不着,现在可能几十分钟就能在视频中看到身影。

  今年2月14日下午,锦华派出所接芒核村村民杨先生报警称其4岁的儿子走失,请求派出所帮忙寻找。接警后,民警根据小孩走失时衣着和体貌特征,迅速调取周边视频监控智能搜索,终于“身穿黑白条纹毛衣,蓝色牛仔裤”的一个小小身影出现在监控大屏幕上,马上呼叫附近民警找到孩子,这就是大数据......

  现场监控,仅凭当事人几句话描述、仅凭蛛丝马迹,如何能够快速破案、抓到嫌疑人,这在多年前是个老大难问题,要想短短几个小时破案,基本不可能,但有了公安大数据,有了人工智能,民警就有信心。2018年11月22日夜间,芒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接到报警称辖区发生交通事故致人受伤,肇事车辆逃逸,接警后,通过受伤人员描述特征迅速通过公安大数据分析,运用视频侦查手法,连夜作战,历时6小时将肇事逃逸者绳之以法。

  “原本以为要好久才能破案,没想到你们的破案速度这么快,仅用几小时的时间就破了案,将肇事者抓获,真的十分感谢你们,及时维护了群众的利益,”李某某将锦旗送到民警手中时,连连表示感谢。

  云南网记者 赵岗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