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德宏党建引领添活力“土方法”出新气象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6日 17:58:59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分享至:

  原标题:党建引领添活力“土方法”出新气象——盈江县弄璋镇贺介村民小组关工委工作纪实  

省、州关工委到贺介村调研并高度肯定贺介村工作 杨帆 摄

  盈江县弄璋镇贺介村民小组是一个以汉族为主的村民小组,有48户206人,主要经济来源以种养殖、经商、运输为主,2017年末,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15790元,高于全镇水平。全村设1个支部,有9名党员。近年来,贺介村民小组党支部紧紧围绕“强党建、固基础、抓文明、促发展”的思路,以创建“五好”关工委为载体,进一步完善自身规范化建设,创新活动载体,发挥“五老”作用,关心下一代工作成效明显。

  组织建设讲实效

  严格按照相关程序和要求,进一步调整充实镇关工委组织机构,落实办公场地,配备办公用品,健全规章制度。坚持把关工委工作与中心工作做到同部署、同检查、同总结、同考核“四个同时”,制度、组织、人员、活动“四上墙”,真正做到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

  队伍落实发挥好

  积极动员辖区内威望较高的老党员、老退伍军人、退休干部、老教师、老村官和少数民族村寨的寨头、社老参与关工委工作,把有工作能力、热心奉献的人员吸收到关工委组织中。目前,全村民小组共有27名“五老”成员积极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中。2018年以来,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内容,组织“五老”红色宣讲小组开展宣讲20场次;以节庆活动为契机,开展爱国主义、公民道德、法制宣传、革命传统等教育;以村组道德讲堂为平台,以传统文化、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文明礼仪等为内容对未成年人进行宣讲。

  活动创新效果好

  利用“土广播”学习。2014年,自筹资金安装广播定时转播设施,每天早7、晚9定时播放广播。结合交警部门开展的交通广播站工作,开通了贺介广播站,由村小组关工委主任郭彩贵及成员陈瑶等组成播音小组,每周一次为群众宣传半小时党的方针政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传达到每家每户。多年来,“土广播”定时播放200多次,广播宣传60多次,被形象地誉为政府声音的“传声筒”、法律法规的“宣传员”、农村经济发展的“信息库”。

  利用“土专家”讲解。以文化活动室、农村家长学校为主阵地,把每月1—3日定为学习日,把党的理论、各级领导重要讲话精神、政策法规等纳入学习内容,并制定了《贺介村民小组学习制度》,由村民理事会进行跟踪督查,每缺1次课缴纳10元的公益金,缺课3次以上取消一切惠农政策补贴,2009年实施以来,从未间断。开展道德讲堂20多次,邀请致富带头人、老党员、百姓名嘴等乡土专家走上讲台,用身边人说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积极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以村内“土专家”“能人”为主,让田间地头变为讲台课堂,手把手教、现场观摩点对点学,扎实开展现代农业、畜禽养殖、农机驾驶等方面的实用技术培训,有效提升了群众致富本领和生产能力,大大增加了群众收入。

  利用“土画家”展示。组织群众因地制宜将系列讲话精神、法律法规、核心价值观等内容以“漫画+山歌小调”的形式“映”在墙上,以贴近生产生活的画面吸引群众,把生动有趣的“教材”发给群众,让进进出出的群众随时随刻可以学习,实现了解政策、把握精神。近年来,先后组织群众绘制党的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墙画1000多米。“文化墙”已成为政策明白墙、科技指导墙、文化娱乐墙和传统美德教育墙,既宣传了道德新风尚,又普及了文明礼仪知识,起到提升村庄品位、营造文明氛围的作用。

  利用“土艺人”演绎。组织文艺骨干将全会精神、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政策法规编写成山歌、快板、小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直观地阐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村民感恩党、感恩社会。近年来,先后创作了《党章熠熠放光芒》《争做合格好党员》《山歌传唱十九大》《毒品不绝不收兵》等山歌快板词30多件。2017年开展各类文艺活动60多场次。

  利用“土榜单”彰显。率先在盈江县开展以“仁、义、诚、敬、孝”为主要内容的“善行义举榜”建榜工作,与“十星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美德少年等评比活动相结合,将身边的典型人物、好人好事进行张榜公示,倡导文明言行,践行道德规范,让群众比有方向、学有榜样。2015年,关工委主任郭彩贵被授予“德宏好人”称号;2016年,“五老”宣讲员李秋松被授予“德宏好人”称号,2017年李秋松又被授予“云南好人”称号。一个村民小组有两名群众上“德宏好人”榜,一名上“云南好人”榜,这在盈江县是首例。

  2014年以来,贺介村共获得弄璋镇“五好文明家庭”48户、“尊老爱幼先进个人”12人、“老有所为先进个人”7人。先后获得国家文明村、云南省“示范家长先进学校”、“文明村”、州级“禁毒防艾人民战争群防治组织先进集体”、州级“村民理事会试点工作先进村”、县镇“先进基层党组织”、州级“道德讲堂”、盈江县学雷锋示范点等荣誉称号。(通讯员 尹兴艳)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