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甜蜜的致富记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6日 17:59:00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分享至:

  原标题:甜蜜的“事业”——风平介桃村民小组种植菠萝增收致富小记

种植户出售菠萝。

包装菠萝。

  “过来过来,吃吃瞧我们的介桃菠萝,你不要看着绿绿的,好吃得很呢。”介桃村民小组的村民们热情地招呼远道而来的客人们。时值8月,芒市风平镇帕底村介桃村民小组正热闹,拖拉机“突突突”地来来往往,大货车、冷链车络绎不绝。一进村口,果香浓郁,到处欢声笑语。

  吃过介桃菠萝的“吃货”,都说介桃水好土好天气好,种的菠萝水多味正,多一分甜少一份酸都不能算是介桃菠萝,因此,介桃菠萝在德宏颇负盛名,已成为一种水果的地域商标。由于口感较好、果质稳定,早在几年前,介桃菠萝已发展成了订单农业,不愁销路,反倒是本地的人难买到。这不,今年年初,400多亩的菠萝还正不到挂果的季节,已全被省外收购的商贩交了定金预定了。

  8月2日,戈云龙依然起了一个大早,头天发往沈阳的冷链车拉走了30多吨大果,价格不错,2200元一吨,他家昨天卖了2吨多。当天他家虽然不出货,但村里的群众和亲戚家有人出货,于是他早早过来帮忙。戈云龙是保山施甸人,找了个介桃傣族媳妇,两口子各种工作都尝试了,几经波折,最后看准了发展农产业的路子,于是回到介桃种了15亩菠萝、20亩砂糖橘,菠萝地上又套种了坚果和芒果,2018年毛收入达10万余元。戈云龙说,菠萝具有市场价格稳定、销售不愁、易管理、种植成本低等优点,村子里很多人都愿意利用坡地来种菠萝。他家种的菠萝一半已经连续卖了3年,一半刚换种,还没有收成,今年估计菠萝收成可达18吨。

  “往左往左,不要打方向,往后倒……”远远看见一辆大货车,介桃村民小组组长李岩喊过已经跑过去指挥起来,车停好了他匆匆走过来,安排现场繁忙的工人们分工合作,一部分把套上了果套的菠萝装进收购商拉来的水果筐里,一部分负责把果篮扛上车,一部分继续称果套袋。李岩喊过介绍道,过去,菠萝种植户都是各种各的、各卖各的,销路虽然不愁,但价格不高也不稳定。前几年,在党员的带头下,介桃村菠萝种植户成立了合作社,统一摘收、统一销售,农户省去了和收购商谈价格、多次多批销售的环节,菠萝成批销售,价格好,大家也轻松。现场忙碌的工人都是介桃村的村民,每年菠萝、砂糖橘成熟的季节,合作社都会请一些村民来负责秤果、套果、装果、上车,一人一天支付工资100元,这样,村民就算不出村子,也能有收入了。8月底菠萝销售季结束,12月份砂糖橘熟了,村民又可以到村口“务工”了。

  这边正忙得热火朝天,那边已有许多慕名而来的游客、市民前来购买成熟的菠萝,几百斤果子一抢而空,有的就只能在现场尝个味道,空手而归。拉着满满一拖拉机菠萝过来出货的村民说,介桃村原来有1000多亩菠萝地,国家倡导退耕还林以来,介桃村村民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改菠萝地种坚果,现在只有400多亩菠萝地了,产量有400余吨,主要销往北京、上海、沈阳、成都、郑州等地。因路途遥远,收购商对菠萝的成熟度要求特别严,6成熟左右已经摘完,因此,本地难以买到成熟的介桃菠萝。旁边几个等待称种的种植户大哥听到连连点头,今天收购的是中果,价格在2000元一吨,大家都很满意,纷纷笑起来:“介桃菠萝甜蜜蜜,我们的介桃的产业更是甜甜蜜蜜啊!”

  一直忙到下午,22吨菠萝终于全部装上了大货车。大约3天的时间,这22吨菠萝将顺利抵达成都。

  顺着绿油油的稻田一路走进村子,大寨小院、流水人家,还有平坦宽敞的村道路直达每家每户。不远处的地上、山坡上,砂糖橘树、坚果树、咖啡树、菠萝树一一成片,欣欣向荣,这都是介桃村的67户、331位村民们嘴里甜蜜蜜的“事业”。甜蜜蜜的“事业”带着他们过上了甜蜜蜜的生活,2018年介桃村人均收入达20614元,成了整个风平镇最富裕的村民小组。(全媒体记者 段秋娟)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