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德宏乘风破浪70年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8日 19:46:00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分享至:

龙瑞高速遮放段 张仁韬 摄

  德宏曾是艾芜《南行记》中荒凉落后的边陲,也是昔日被人们视为畏途的偏僻遥远之地,更是被外地人戏称为“要到芒市坝,先把婆娘嫁”的“瘴疠之地”。在一段时期内,德宏也一度成为“贫困”“落后”的代名词。然而,短短70年里,昔日一穷二白的蛮荒之地变成了生机勃勃的幸福家园,曾经饱受封建压迫的边陲之地变成各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社会主义新边疆,德宏从封闭的末梢,站到了沿边开放的最前沿。

  “过去的70年,是德宏发展翻天覆地变化的70年,全州生产总值从1952年的2653万元增至2018年的381.06亿元,财政收入由1952年的13万元增至2018年的37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从1978年的87元增至2018年的10325元,突破万元大关。”这组数据直观地反映出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德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可喜成绩。2018年,全州地区生产总值比1952年增长1436倍,全州人民生活水平从缺衣少食到总体小康,再到即将实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从一穷二白的蛮荒之地

  到生机勃勃的幸福家园

  今天的德宏,交通、市政、通信、能源、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城乡面貌日新月异。

  交通方面,全州公路通车总里程从1952年119公里增至2018年8213公里。杭瑞高速直通口岸,州内建成瑞陇高速公路,陇腾、芒梁高速公路2020年即将建成通车,“县县通高速”正从蓝图变为现实;大瑞动车铁路全线开工,全省首个通用机场——陇川通用机场即将建成投入使用;芒市机场先后开通直飞北京、上海、广州等12条国内航线和缅甸曼德勒国际航线,平均每天执飞30个航班,成为全国排名第69位、云南省排名第4位的中型机场。德宏实现了从“山间铃响马帮来”到“车水马龙大通道”的根本性转变。

  教育方面,全州中小学教育从新中国成立前基本为空白的状况到今天的304所学校,在校生从百位数增至2018年的183409人,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入学率达99.6%,高考成绩喜人,仅2016年至2019年,全州就有20名学生考入清华大学、5名学生考入北京大学。

  卫生医疗方面,建成了覆盖州、县、乡、村四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人均寿命由建国初期的28岁增至74.49岁。

  产业发展方面,德宏更是从几乎没有任何工业基础的边疆农业州,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单一向多元、从低层次向中高端的历史性跨越,从“零星手工”到“德宏制造”的历史性转变。全州工业总产值从1952年的1万元增至2018年的175.1亿元,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从1952年的3080万元增至2018年的133.32亿元。近年来,德宏以瑞丽试验区为引擎,立足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确立了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和大健康、旅游文化、食品和消费品制造、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现代物流产业、电子信息、航空八大重点产业发展目标,大康肉牛、北汽瑞丽、银翔摩托、上海东方国际、江苏业勤、雅戈尔、华侨城、凯喜雅、安琪酵母、深圳宝能、康佳电子、淘宝、天猫等一批大企业相继落户德宏。今天,“乘瑞丽航空、驾德宏汽车、骑德宏摩托、看德宏电视、打德宏手机、穿德宏服装”已成为德宏产业发展的生动写照。

  党的十八大以来,德宏结合脱贫攻坚打造了300多个美丽乡村,实现了从昔日“窝棚、茅屋、杈杈房”到“洋楼、别墅、安居房”的转变,生态优良、回味乡愁,乡村秀美、城市宜居,已成为德宏最具竞争力的优势。2018年,德宏代表云南参加央视《魅力中国城》竞演,以两轮竞演总成绩全国第二名的佳绩荣获CCTV“中国十佳魅力城市”称号,被人们赞誉为“七彩云南·美在德宏”。通过70年的不懈努力,德宏边疆民族地区展现出一幅人民生活宽裕、社会保障健全、文化繁荣发展、生态环境优美的绚丽画卷。

  从封闭的末梢

  到沿边开放的最前沿

  曾经,“交通基本靠走,通信基本靠吼,取暖基本靠抖”是人们日常生产生活的一个真实写照。今天的德宏正在加快构建集公路网、铁路网、航空网、通信网、电力网、油气管网 “六位一体”的现代国际互联互通综合枢纽网络。以航空网为例,芒市机场航空旅客吞吐量从1990年的2.19万人次增至2018年的181万人次,增长了90倍;航班起降由1990年的180架次增至1.55万架次,增长了86倍。

  “德宏最大的优势在区位,最根本的出路在开放”。二十世纪八十、九十年代,德宏创造了“全国边贸看云南,云南边贸看德宏”的佳话。2018年,德宏与76个周边国家和地区建立贸易往来,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从1952年200万元增至2018年110.92亿美元,排名全省第二,约占全省对缅贸易额80%,占中缅贸易额近30%;口岸“四项指标”综合排名连续多年位居全省第一、全国前列。德宏,已成为云南乃至全国沿边口岸综合流量最大的地区。

  德宏近年来全方位搭建对外交流平台,主动“走出去”,先后在缅甸内比都、仰光、曼德勒等地设立6个驻缅商务代表处,与缅甸商务部、旅游部和缅甸木姐地区宣传部等部门建立每年定期会晤机制;打造了跨喜马拉雅发展论坛、中缅边境经济贸易交易会、中缅智库高端论坛、中缅胞波狂欢节、“一马跑两国”中缅跨国马拉松赛、中缅“两国双城”自行车跨国越野赛、“丝路光影”国际微视频德宏影展等一批品牌性经贸文化交流活动。

  70年的对外交流交往和丰富实践,凸显了德宏在沿边开放中的重要地位。如今,人们都说“谈到中缅关系就想得到德宏,谈到滇缅关系就离不开德宏”。德宏在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从封建压迫的边陲之地

  到社会主义新边疆

  回首70年前,1950年4月2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及军政代表团进驻潞西县(芒市),在祖国西南边陲的土地上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德宏从此翻开了历史的新篇章。

  新中国成立以前,德宏长期处于土司、山官等封建领主的统治之下,是全省乃至全国土司制度完整延续至解放的地区。1953年至1954年,云南省委提出在潞西县(芒市)封建领主统治的傣族坝区实行和平协商土地改革,为民族地区民主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从此,德宏各族人民翻身得解放,真正当家作主。

  今天的德宏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芒市、陇川县、盈江县3个贫困县(市)已脱贫摘帽。景颇族、阿昌族整族帮扶整乡推进成效显著,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6.05%下降至2018年末的1.65%。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德宏得到全面落实,各族人民享有参与管理国家事务和参政议政的权利。2018年,州级少数民族人大代表165人,占人大代表的60%;州级少数民族政协委员170人,占政协委员的61%。各少数民族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依法依章程积极参政议政,各族人民真正当家作主。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团结和谐、和衷共济的美好愿景深根厚植在人们心中。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今天的德宏州各族人民正团结一心,齐心合力全力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

  抚今追昔,饮水思源。德宏70年取得的辉煌成就,是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历届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德宏各族人民艰苦奋斗的结果。传唱大江南北的《有一个美丽的地方》歌词中写到“一只孔雀飞到了榕树上,恩人哟就是那个共产党,各族人民永远跟着您……”。这是德宏各族儿女对党的恩情的真挚表达,真诚表明了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如磐信念。70年来,德宏沐浴着党民族政策的灿烂阳光,承载着边疆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愿望,沿着民族区域自治的正确道路,不断阔步向前。

  70年乘风破浪,70年春华秋实。在德宏历史上,没有任何一个70年,经济建设有如此辉煌的成就;没有任何一个70年,民生有如此显著的改善;没有任何一个70年,各民族有如此团结进步;没有任何一个70年,边疆有如此和谐安宁;没有任何一个70年,德宏边疆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如此的满足充实。

  过去的70年,是德宏发展翻天覆地变化的70年。随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入贯彻落实和“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构建,德宏作为中国沿边开放最早的州市之一,正成为“一带一路”的国际重要陆港、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关键节点、中缅经济走廊的门户枢纽。

  跨越发展70载,而今迈步从头越。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德宏州各族人民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紧紧围绕建设“沿边特区、开放前沿、美丽德宏”的总目标,按照发挥沿边开放、民族团结、生态环境三大优势,突出通道枢纽、产业基地、交流平台三大功能,打好基础设施、产业培育、精准脱贫三大攻坚战的“三个三”工作思路,满怀激情干事业,担当尽责有作为,众志成城促跨越,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全媒体记者 杨国平)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