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德宏频道 >> 要闻 >> 正文
搬出深山天地宽——瑞丽市易地搬迁安置点思源小区建设走笔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2日 11:25:03  来源: 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分享至:

  原标题:搬出深山天地宽——瑞丽市易地搬迁安置点思源小区建设走笔

思源小区安置点一角。

  盛夏时节,骤雨初歇,瑞丽坝子在雨水的洗涤和润泽下,处处生机蓬勃。在瑞丽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工作人员杨龙飞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采访地——瑞丽市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思源小区。

  走进小区,只见一栋栋崭新的成排单元楼笔直矗立。宽敞平整的水泥路如同血脉一般,把整个小区联通起来。单元楼之间还设置了一块运动场地,各种健身器材、篮球架配备齐全。路边的绿化带里种满了各种果树苗,据说是居民和工作人员自发种植的。

  夏日寻芳翠湖滨,此地光景时时新。

  随意走进一户居民家中,都能看到洗衣机、电冰箱、电磁炉、彩电、沙发、衣柜、大床……生活必需品样样齐备。人们都说党的政策好,困难群众的吃、穿、住、行问题都是各级党委、政府的头等大事。这不,发生在等扎、小街、勐秀、南京里等村的故事就是最鲜活的印证。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安排,户育乡和勐秀乡的等扎、小街等9个村委会被纳入易地搬迁集中安置项目。搬迁前,这里百余户群众居住的地方是另一番景象:道路曲折泥泞,一步三滑,雨天里道路还有随时中断的可能;村民家房屋简陋,一到雨季,外边下大雨,里面下小雨;村民就医、娃娃就学都是难上加难的难题。

  说起搬迁之前的情况,建档立卡贫困户陈良本到现在都心有余悸。陈良本家原本坐落在山顶位置,一次大雨刚过,屋后一株腰围40多厘米的杉木树随着泥土滚落而下横倒在路上,幸好当时没有车辆和行人经过。看着塌陷的地方,陈良本后怕不已,心想万一自己的家也像这棵树一样可咋办?于是,当一听到乡里通知要搞易地搬迁安置,陈良本二话不说就签了字。

  思源小区理事会理事长梁其青来自勐秀乡等扎村,之前他在距离城区40多公里的大山里生活了几十年。他高兴地告诉记者,几代村民都没想过会有一天从世代居住的大山搬到城里来!现在,样样都方便,大家都叫好,孩子在城里上学也有了着落,就医也方便,进城打工也不用租房住了。

  记者还了解到,在为居民提供住房和配套设施的同时,还考虑到了长远的经济发展问题,为村民建了9套商铺,由小区居民自行管理,收入纳入居民的集体经济。目前,商铺正在招商中。居民搬进来后,已经逐步适应了新生活。

  为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按照临近中心城区、周围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较完善的原则确定选址;按照人均建设面积不超过25平方米的要求,并结合搬迁群众的生活习惯,合理设计不同面积的安置住房,同步配套建设文化活动室、篮球场、公厕、休闲健身区、车位、污水处理设施、天然气管道、超市、商铺等,满足日常生产生活需求。

  搬迁安置项目由政府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同时,为了提高搬迁群众的积极性,还成立了搬迁群众理事会,建立了搬迁群众交流微信群,让搬迁群众全程参与小区建设的全过程,由建设单位及时在微信群通报工程进度和质量检查等工作。项目主体完工后,脱贫攻坚指挥部、扶贫办等部门还两次组织搬迁群众到安置点看房、验房,现场答疑解惑。“有了群众的参与,项目推进比较顺利,群众满意度很高。”杨龙飞说。

  记者了解到,思源小区安置点位于瑞丽市城市规划弄莫湖片区,占地面积15.8亩,按人均25平方米的标准分25、50、75、100、125、150平方米几种户型,建设不同面积的住房12栋130套,共15056平方米。小区配套建设有文化活动室、篮球场、公厕、休闲健身区、车位、污水处理设施、天然气管道、商铺等。

  易地扶贫搬迁不是简单地帮困难群众“挪个窝”,而是要给他们的生产生活“铺好路”。搬迁只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

  瑞丽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作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重点工作,搬迁后积极协同上级相关部门做好后续工作,通过劳动技能培训、举办用工招聘会等帮助搬迁户实现就业和增收致富,让贫困群众彻底摆脱贫困。

  居民李林仙家3个人个个有收入。李林仙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家里3个人打工的总收入每个月在7000元左右,比过去高得多。建档立卡贫困户刘明中一家5口人搬进了100平方米的崭新新居后,自己在小区里当起了保安,妻子李林仙在雅居乐小区做保洁员,儿子则在姐告找到了销售啤酒的工作。

  梁瑞芳刚刚竞得小区超市的经营权,这不,记者才走进超市就看到正忙碌着的她。看到记者,梁瑞芳迎上来跟记者打开了话匣子。“现在住进城里,条件好太多了……”说起新近发生的变化,梁瑞芳赞不绝口:“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山里人真正尝到甜头了。以后,我们会越来越好的!”(全媒体记者 寸超)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